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大手印淺釋》要點摘抄(二)


時間:2016/5/27 作者:信願持名

今天和大家分享學習《大手印淺釋》第二講的要點和感悟,不對之處,肯請恩師,法師和金剛兄弟們批評指正。

三祖元音老人開示說:大手印是一真法界,是我們的真心,是無修、無整、無散亂的本體。但要進入大手印功境,起初也要經過一番艱苦的修煉。不做功夫,你就不能認識這離念的靈知即是當人的本性而成就大道。

一、大手印之見---認知法身的要點摘抄

第二講大手印之見---認知法身

⑴澄清粗妄,不擒不縱⑵無情說法

⑶曹洞五位君臣⑷譴離對空樂明的貪著

⑸頓斷妄念,自性現前⑹不識自性,修法無益

1、我們對境生心,攀緣不息,看見這個想這個,看見那個想那個,心裡總放不下來,亂七八糟、顛三倒四地胡思亂想,就叫粗妄。

2、你在座上儘是妄念顛倒,想這想那,在座下隨境而轉,攀緣不息,根本就不能見到自心本相,這是流浪生死啊!功夫如何上路,怎能成就大?

3、開悟證道分先後,因此作功夫也分先後。怎么分法?開始做功夫的時候,要把隨境而轉的粗妄斬斷。

4、我們只有安下心來打坐,先澄清粗妄,才能看見微細、極微細的妄念,從而將其斷掉,證見自心本相;所以,先要破粗妄。

5、做功夫一開始,先要讓我們的心很坦然,不要有住著,不要有煩惱,不要有拘謹,不要有束縛,坦坦蕩蕩,放下來。

6、我們做功夫的時候,假如把念頭擒得緊了,一點也不敢動,慢慢地就死掉了。但也不是任它念頭起,不然就落入放縱,那也不對;念頭來了,我不理睬你,這才是不擒不縱。

7、其實我們修一切法,就是練就“不理睬”的功夫。念頭不是不來,不是不起。儘管來,儘管起,不理睬它,它自然就化除了。

8、一心照顧佛號,一心照顧話頭,一心照顧咒語,妄念就自然轉化掉了。對於念頭,不是不讓它起,也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轉化掉,這是活的,不是死的。

9、有的人自以為有智慧神通了,能預知什麼人要來、什麼事要發生,於是自鳴得意:啊!這多好,我有先知了。其實一點也不好!因為這是傳送鬼在作祟,你和他粘久了,就要被他利用、為他所害了。

10、一切鬼、神,乃至土木金石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自己啊!由此之故,是謂“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我們的佛性本是能夠知道一切眾生的因種,也能知道諸佛妙法是圓滿的、具足的大般若體。

11、一切東西都是我們自己,都是我們的佛性,我們所看見的一切色相就是佛。因此之故凳子,椅子,桌子,台子等等都是佛,無一不是佛。故云:鬱郁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儘是法身。

12、靈知之性,就是知冷知熱知痛知癢的知覺性,是不住相的,這東西無頭無尾亦無名無字。

13、《華嚴經》云:剎說、眾生說、三世一切說。即一切灰塵、一切國土都在說法,一切眾生即包含一切,不管是有情世間,還是無情世間無不在說法,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法無不在說法啊!

14、無說是真說,無聞是真聞,這就是無情說法。

15、這無所見無所聞的能見能聞的真性,是從來不間斷的,是沒有相續痕跡的,是如如不動的,故佛性又稱“如如”。

16、古德云:“從門入者不是家珍。”從耳朵聽進去,是從門入,因為六根門頭都是向外的。從耳朵聽進去的道理,不是你自家的寶貝。要自己悟到才真。

17、什麼叫菩薩呢?這是梵文菩提薩埵的簡稱,譯成漢文是覺有情,就是先把自己所有的情見都覺破,不著一切聲色塵境,明悟自性,才能幫助他人覺破迷夢,掃盡妄情,同出苦海的意思。

18、大音希聲,真真切切,如雷貫耳。為什麼?因為無聲之聲是最大的聲音,這就叫大音希聲。

19、有聲無聲,不過是聲音的生滅,而我們的聞性是無時無刻不在面前放光,它是沒有間隔、沒有連續的。

20、世人都是如此的愚痴,都著在所見所聞的色聲惑業裡面,從來沒有回光一瞥,薦取這個能見能聞、能說能動的性。這個性就是本來真佛!甚至誤認為聽不到聲音就是無聞,不見光影色相就是無見。豈不知這個見性聞性時時刻刻都在面門放光,從無遮掩、從無間斷。

21、我們真心和虛空一樣,虛空有多大,我們的真心就有多大。真心遍虛空盡法界,十法界都在我心裡,虛空的一切東西都在我心裡,那么山河大地等也不出我心之外了。《左傳》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我是佛,它們也是佛,都是佛!所以“無情就是有情,有情就是無情”!

22、我們的佛性具有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成分,故叫七大種性。世間一切事物,都是這七大種性生起,“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所以,無情就是有情,有情就是無情,無論有情無情都是我們自己。

23、我們的佛性是萬能體,一切東西都是它創造,一切東西都是它發明,一切東西都是它顯現,所以一切東西都是我們的佛性啊!不要認為它們是身外之物,都是我們自己啊!

24、一切無情也是我們佛性顯現的,是佛性造成功的。因此之故,離開佛性就沒有一切無情。無情離開了佛性,還會有嗎?絕對沒有了。

25、離開相也無從顯現真心。真心無相可見,必由事相來顯。因此真心能夠成就萬物,反過來萬物顯現真心,心、相就是這么微妙。

26、眾生各具法界全體。什麼是法界全體呢?法界就是一真法界,也就是真心。一切都具足,不缺少一絲半點就叫全體。全什麼呢?全眾生各具,眾生不妨各具。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張三是張三、李四是李四,各具什麼呢?各具法界全體,就是每個人都有真心,不缺一分一毫。

27、你用功不好,或做外道功夫,壓死了,也會化成土木金石,變成無情的。所以,這樣看來有情豈不是無情嗎?

28、做功夫要空靈無住,不擒不縱。不擒,即妄念來了不是壓住它不許動,而成土木金石;不縱,即不放任妄念讓它瞎起,而流浪生死。對於妄念既不壓也不隨,讓你來,我不睬你。

29、要曉得境界不可得,都是自性顯現的影子,我真心是鏡子,其他那些都是影子,要抓鏡子,不要抓影子。不著影相,真心不動,妄念就不起了,粗妄就息了。若粗妄不息,你在那裡打坐是白坐。

30、一切都是我們心中的影子,你還粘著它幹嗎?不可得啊,是假的、是空的,放掉!你果真一放,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就能所雙亡,根塵脫落,自然佛性顯現開悟了。見性不見性,不要問人,自己體味。開悟的至味猶如啞子作夢,無法向人訴說,但心中明白。

31、我再三地講述有相無相的問題,力求把它講清講透,目的是要大家見地正,也即是大手印首立見宗的要義。以知見為宗者,佛法之中心也。知見正,識得佛性是什麼,才容易下手作功夫;不認識佛性,不免盲修瞎煉。

32、“真正理解明白了“有情無情同圓種智”,那么,如果有人問你:如何是佛,就不致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只隨便舉一樣東西就行了。天上地下、日上月下、窗里窗外,花明柳暗等等,這些無情都是佛啊!信手拈來,皆成妙諦,多少便當。

33、不要埋怨本性難識,其實是我們著相、無明、無智慧的緣故啊!無明者黑夜也,漫漫長夜裡,相逢如何能相識?!

34、任何地方都離不開我的真心,如影隨形,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不要向外追求。念佛就是念自心,念阿彌陀佛,就是使自心醒悟,不要著相了。

35、我們時時刻刻地空空空者,不是有無相對的空,不是斷滅空,你們不要怕落空。古人云:“空、空、空,空里得成功,根本栽培後,那怕雪和風”。心真空淨了,這佛性就顯現了。

36、法相意識頌三云:發起初心歡喜地,俱生猶自現纏眠。悟後不經一番艱苦鍛鍊,不在事境上將俱生二執磨盡,是不能輕易到達究竟地的。

37、古來所有成道的聖賢,都是歷盡艱辛,吃大苦耐大勞,經受了種種磨練,才成道的。如果怕苦怕累,經不起逆境的磨練、考驗,就不能成道了。

38、修道就要有大丈夫氣概,能行大施,不拘小節,逆境來了不怕,順境來了不喜,我行我素,勇往直前,沒有大丈夫氣概,那就難修成了。

39、你只要發大願:我一定要成佛,救度眾生,不成功誓不罷休!有這個大誓願維持,你人身永遠不失,再出頭來,一聞千悟。

40、為什麼修道修到最後,竟如臘月三十之月呢?因為功夫做到光明大放、神通大發,還不是究竟位。必須做到一切攝歸自心,一法不存,一絲不掛,一塵不染,才是了手時,故以滿黑位以表之。再說,修行到家無有生死可了,以佛性本無生死,六道皆如來寂滅之海,是故來去自由,隨緣度生。

41、“有為”者,就是有所求。將有所求當成“道”,那是妄心,是有所住著,與空靈無住的真心相去十萬八千里,這樣絕對不能明悟本來面目。

42、要把心洗空淨了才好,一切不要,一切不著,無為而修,才與本真相應;一有所求就背道而弛,不能悟道了。

43、心一著相,外魔就乘機而入;心不著相,心不動,外魔不得其門而入。魔來了,我不睬,“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一切都不可得,他怎能進得來啊?不要怕魔,魔是心現的,你心不魔,任他外魔法力多高超也進不來。

44、我們打坐的時候,不許見光見佛,有光可見還不行。不是連看也不許看,而是不許貪住在上面,須看見了等於沒看見一樣。

45、修行人在日常動用的一切境界中,要做得主,不為境界所牽,不跟境界走,才有少分定力,方與本元體有些許相應。

46、我們學佛修道,就是為了在生死岸頭做得主,不為業障所牽累而沉淪苦海。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大家先要練習在日用當中做得主,不為順逆之境緣所轉,不被喜怒哀樂之妄情所移,順不喜逆不憂,一切皆如空花幻影,不可得,不粘不住,而後方能於睡夢中做得主。

47、我們無論修什麼宗,都要修至能所雙亡,心法雙泯時,“啪——”地一聲,“大地平沉,虛空粉碎”,一無所有而又了了分明的自性本元體才能顯現出來!

48、心中心法是仗佛、菩薩之力加持,功法殊勝,切實認真地修法三年,就一定能打開本來,親見自性。假如拖拖沓沓、斷斷續續、一曝十寒地修法,不要說一千座不能見本性,就是三、五千座也不能見性。

49、有人問:一千座之後是不是不修法了?我們上次講過,饒你上根頓悟,多生歷劫的習氣,也不能一旦盡除,還要時時觀照,在事境上鍛鍊,損之又損,把習氣消盡了才行啊!

50、妄念動,急呼“呸”,這是大手印斷妄念的要訣。比如我們想到發財,就“呸”,發什麼財?白日做夢!這樣妄念就斷掉了。假如妄念勢力強,即貪心重,呸它不斷時,就須持咒,假佛力來消除了。

51、“作意”即意根,翻動勢力之強大,從來沒有停止過,不要以為睡覺它就停止了,它在繁衍夢境,還是沒有停止,要到最後金剛薩埵定,才能把它定下來。

52、我們不要迷惑住相,不要貪著功德,功德就是我們的自心,自心是大功之母,大功告成就是成佛。

53、萬德之根本是心,一切萬德都從心出,“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歸還此法界”。所以,心是根本,是一切法的根本啊!

54、這功夫怎么做?時時覺悟,要安住在無語言可說、無思想可動,即如宗下所云“言語道斷,心行路絕”的、朗照的大智慧當中。

55、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它就由妄想分別弄是非得失,而變為圓妙地觀察一切事物與正確處理之智慧。妙觀察智是清清爽爽不動不搖,現量而比量,比量而現量。

56、大手印就是叫你時時相應,即凡夫與佛相應,自心與虛空相應,所謂印空、印水、印泥也。時時刻刻相應即是瑜伽。瑜伽見宗,就是指時時與本來自性相應的知見。

57、自性大圓滿,就是佛性本自具足,本來圓滿,並非從取而有,從修而生。無修光明輪,就是佛性本來光明無量,照十方國,具足一切妙用,能起萬千變化。光明輪不是修出來的,而是自心本具的。所以說:“道,不屬修,而屬悟。”悟道,即醒悟、明白、契入真心,恢複本來。

58、見宗,就是正知正見,即在正知見的薰習下,認識了本性。假如你還不認識本性,則“雖修亦無保任之境”;即使你在勤勤懇懇地用功修行,也得不到“無修光明輪”;因為你沒有“保任之境”,不知保什麼啊!

59、沒有愛憎、取捨之心,就是吃素。相反有的人雖然吃素,但執著在味道上:這個菜味道好,鮮美;那個菜味道不好,難吃!

60、要想證到“事事無礙”的地步,首先要做到見地純正,明見真心,再進一步除妄習而入於無為。著相而修、有為而修,俱不能證到“事事無礙”。

二、學習感悟

第二講大手印之見—認知法身非常重要,不識自性,學法無益。這一講就是給我們講解如何做功夫,如何能認知法身。三祖開示說:“要進入大手印功境,起初也要經過一番艱苦的修煉。不做功夫,你就不能認知這離念的靈知即是當人的本性而成就大道。”那么如何做功夫呢?大手印告訴我們:最初做功夫要先澄清粗妄,讓我們的心很坦然,不要有煩惱,不要有拘謹,不要有束縛,坦坦蕩蕩,放下來。如果放不下來,心裡老有妄想,我們就要依法對治,決竅就是念來了,不理不睬,不擒不縱,但千萬不能做壓念的功夫。我們做功夫會出現的種種偏差,三祖在文中都講的很明白了,告誡我們不要走錯了路。有情無情同圓種智,三祖又給我們開示了無情說法,讓我們把自己所有的情見都覺破,不著一切境界,文中多次給我們指示了什麼是一真法界,接著又給我們講禪宗公案—曹洞五位君臣,來進一步印證大手印所講是正確的,又進一步闡述了見宗的重要性。現代人學佛很大的一個毛病就是不能堅持,一開始發心很大,很有激情,也很用功,時間長了就懈怠了,懷疑了,進而不修了。三祖文中說:“古來所有成道的聖賢,都是歷盡艱辛,吃大苦耐大勞,經受種種磨練才成道的。”所以我們學佛修道要發恆久心,要有耐心,要能吃苦,不能打幾天坐,不見有什麼訊息就懈怠了。要拿出“鐵棒磨成針”的精神,不成佛誓不罷休。你只要時常發大願:我一定要成佛,救度眾生,不成功誓不罷休!有這個大誓願維持,你人身永遠不失,再出頭來,一聞千悟。這句話是三祖給我們的教導,我們要永永遠遠地記住它,實行它。當我們功夫做到一定程度時,會出現空、樂、明等一些境界,不要貪著。要譴離它們,千萬不要得少為足,要繼續用功,在事上鍛鍊,除盡習氣,圓成佛道。這一講三祖給我們講了65頁,說來說去,就是讓我們如實知自心。感恩三祖給我們的開示,讓我們謹記祖師的教導,如法修持,認知法身,上上升進,早日成佛,跟隨恩師一起救度眾生,弘揚正法,讓佛法久住於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