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能勾起我們情緒和感情的,都是過客


時間:2016/5/27 作者:妙音居士

人必須受過苦,才能明白痛苦不是必然的。

愛是沉默,愛是尋找內在平靜的不凡旅程。

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愛撫自己,拯救自己,不要等待外援。

女性特別傾向流失能量,也許和生理結構有關,所以女人很堅強,卻活得越來越虛弱,失去自愛的動力,寧願埋怨。

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愛人,但應該有完美的愛。

情緒和心有著非常密切的互動影響力,心虛的人容易多疑不安,搗壞情緒,失去自愛和他愛的力量,於是愛得很累,很虛弱。男人的能量活躍位置比較低,在丹田或以下的地方,女人則在丹田和更上的心輪位置。

感情是情感表現的一種,不等同於愛。感情和愛是有分別的。感情是腦細胞產生的化學活動,愛卻從心而來,是一種修養,甚至可以說是修行的結果,而非一般生理反應。

情緒是最先流動的,讓人錯以為是愛,於是,愛情世界存在太多疑幻似真的假象,讓我們追趕著海市蜃樓的美麗假象,漸漸失去了氣力和方向。最終,我們還是無法肯定這是不是愛,卻已筋疲力盡了。

每個人都一樣,要找一個人迎合自己當下的需求,滿足自己當下的欲望,彌補自己當下的缺失,一旦以為已經找到了,愛情悲劇便弔詭地展開。因為,人是充滿變數的動物,卻幻想著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匹配對象逢合自己失落的另一半。所以,要花思考勞心勞力強擠出來的真理,只是對另一半的迷信。生命中大部分的困擾和痛苦,都是想出來的謬誤。

人是不斷自我分裂和自我重生的,愛並不需要等待另一半,愛就在這一刻——每一個願意活好的當下。你失落了的另一半,並不需要向外找,而是要向內找。

我們也經常錯用能量,錯用心神,以為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另一半,製造自我認同,但這只是美麗的誤會,現實卻事與願違,結果影響了情緒、感情和工作,浪費能量。

女性是吸納性的,不斷吸收能量,無論身體結構還是心靈結構都是吸收性、內斂的;男性則是放射性、發放性的。

所謂痛苦,或其他情緒,其實可以是很純粹的能量活動。當我們痛苦的時候,整個人的精力也會流失,越來越失卻能力和意志抵抗痛苦,不想做任何事以求改進。思維透過痛苦吸蝕所有的能量,製造一個自我。

當你閱歷漸深,或靈性修為很高的話,你會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當你不夠大方的時候,你只會想:“這是我的”,然後收起來,那怎會快樂呢?拿出來與別人分享,把喜悅和幸福投向宇宙,才能真正的開懷、喜樂。真正的快樂是跟別人分享的。

能勾起我們情緒和感情的,都是過客。

不執著於痛苦,轉移注意力,將能量打散開去,不注意在那一點,當能量轉位的時候,你反而更有機會去治療自己,把問題看得清明透徹。真正的治療是回到你的內在感覺,注意它的微妙變化。自己沒經歷過,你將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豐富,我們的身體要靠我們自己去發掘。

太多的愛戀執著都在性別關係上糾纏,未能擁抱真正愛的力量,所以,解放性別是很重要的。你要嘗試活出另一個性別,那是很寶貴和豐富的體驗。

男人不要刻意去理解女人,女人也不要刻意去理解男人,不要相信男人從哪顆星來,女人從哪顆星來的坊間暢銷書神話,以為就理解男女問題了。感覺是很重要的,返回自己身上感受自己的身體,訓練觀察細微的感覺,感受全身的美麗,讓自己發光。

女人是很有趣的,在她們的一生中,愛情就是她們的所有,但她們卻不懂得什麼是愛情,或者說只想沉淪在那裡。所以,能更長自己的能量,和自己修和,不助長自我,不縱容思維活動,你便不會浪費一生。我們花很長很長的時間在助長一個超級自我,卻不願意看到最細微最細微的執著。

當我們能從某些人得到啟示時,必須感謝他們,然後放下,在自己的生活上修和行,把啟示中的道理體現出來,變成自己的能量,感染自己。不要崇拜任何人,任何道理,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修行。

我們會質疑信仰和愛,卻不會質疑痛苦和焦慮的合理性。危機和迷亂感跟我們的身心機能和進化配合得特別完備,也發展得特別深遠,所勾起的有關負面記憶和情緒也分外深入和深刻。

從來是思想和頭腦導引了我們的命運,不是天意弄人,也跟上帝無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