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什麼叫道德


時間:2016/5/27 作者:善光

什麼是“道”?什麼是“德”?

身在現代社會,我們現在不缺錢,也不缺技術,但是大家找不到那種幸福、安全、和樂、和諧的感覺,為什麼?不學傳統文化,不知道道德已經很久了。到底什麼是道德?我現在做個匯報。道是什麼?其實很簡單,道就是自然萬物運行的規律,天地萬物運行的規律,這個叫道,比如說早上太陽在東邊升起,晚上一定落下;蘋果一定要秋天結果。這是永遠不變的自然規律,這個就叫道。

什麼是德呢?按照自然規律,按照自然的秩序,去生活、去工作、去待人接物,這就叫德。現在有人說傳統文化是糟粕,要打倒它,這是一種誤會。還有人說這個太高深了,我跟各位講,一點不高深。秋天結蘋果,您覺得這個蘋果高深嗎,一點不高深。蘋果樹結果、老母雞生蛋,這有什麼高深的。自然大道,這個道,最樸實,最生活。您手摸到、眼看到、耳聽到的一切都是道,都是傳統文化。它一點都不神奇,一點都不奧妙,非常通俗易懂,問題是現在沒有人講。農民春天播種,秋天收穫,所作所為是符合自然規律的,他就叫有德。這個德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按照自然規律生活,不要破壞自然規律。

我們現在把樹都砍掉蓋大樓,搞房地產,就破壞了自然規律。有一個詞叫人定勝天,對它真正的意思大家一直誤會了。現在理解就是人一定能夠戰勝自然界,真是這個意思嗎?不是。定是指安定。安定什麼?安定自己的本分,安定自己的身份。你是當老師的,就好好當老師,別在外面開個公司;你是售貨員,好好的賣東西,不要忙著炒股票;你是醫生,就好好給人看病,不要琢磨著多收點紅包。人定勝天就是人心安定了,人安守自己的本分了,人們體現出的凝聚力能夠超過自然界。當媽媽好好的當媽媽,當孩子就好好的當孩子,都安定了,這個家就興盛了。還有一個詞叫“仁者無敵”,很多人也誤會了這句話。說什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人,就是仁者無敵,其實不是這個意思。仁者無敵就是真正仁慈的人眼中沒有敵人。而不是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這個我要報復,這個我要打擊。當我們看到“仁者無敵”這四個字的時候,我們應該反省:我慚愧,我還不夠仁慈,我的心還不夠仁愛。不仁慈你就有災難啊。我們再看什麼叫三綱五常?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君為臣綱。什麼意思?父為子綱,綱是什麼意思?榜樣,就是你當父母、當長輩的你是孩子的榜樣;當丈夫的是當妻子,太太的榜樣;做領導的是做下級的榜樣。您說這三句話不好嗎?它不是說壓迫年輕人、壓迫下屬,完全誤會了,他是對為人父母、為人長輩、為人領導、為人君、為人師、為人夫的提出來的責任和要求啊。諸如這樣的誤會很多。

各位,道德這個道就是自然的規律,自然的秩序,自然的關係。規律、秩序和關係,就是道,按照自然的、天然的規律和秩序和關係,去生活去工作你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我們中華民族通過《弟子規》、《四書五經》儒家很多的經典,一代一代的教育我們不要受災禍,按照自然規律、秩序和關係去生活,做有道德的人,趨吉避凶。

道德有兩個關鍵字叫素食。我用現代科學解剖學例子給大家說明。成年人的腸子大概7米長,食肉動物的腸子3米長,比人的腸子短一半多。這不是誰發明,不是誰創造,不是誰設計,老天自然萬物生的就是這么長。肉吃到肚子裡,在腸子裡消化,食肉動物的腸子只有三米,很快它就排出體外了,待的時間很短。人徹底排出體外時間有多長呢?四到五天的時間,這是科學實驗。我們體內的溫度超過37度,把一塊肉放在高溫下,它會迅速的腐爛,會產生很多的毒素,像黃麴黴菌、各種病菌等。肉在我們的腸子裡,這些毒素就會被我們的血液吸收,在我們的身體裡循環,把毒帶到全身。所以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人要多吃五穀雜糧。五穀雜糧是什麼?是種子。種子能長出一棵大樹,能長出一個大的果實,這說明這個種子裡濃縮了最精華的東西,老祖宗讓我們吃這些精華,而不是吃肉。人的腸子不像食肉動物,是天然吃素的。不是說不讓吃肉,是少吃肉。我吃素有三年多的時間了,現在很歡喜、很高興,為什麼?它符合自然規律。吃素不是迷信,它符合道理。肉吃多了,各種各樣的病都出來了。你看,連吃飯也都要講道,你違背了腸子的自然規律,就沒有德了,沒有德了你就有災禍了。所以趨吉避凶的方法非常樸素、非常簡單,只要按照老祖宗教的做就行啊。吃飯、睡覺都要遵守道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