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子女不孝的原因


時間:2016/5/27 作者:清淨心

在《彙編》裡面又有提到不孝的原因,有這些情況。我們把這個原因找出來,才能夠用好的方法來教育下一代,好的方法來反省自己,來行孝。所以《三字經》講到,“人不學,不知義”;“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每一個人要扮演好自己的本分、角色,都要學習這本分當中的道義、道理。

這個《彙編》提到,小的不孝有幾種原因。第一個,從小“驕寵”。其實所有的問題,都在心偏了,心“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教育孩子喜歡這個,討厭另外一個,偏心就出問題了。自己的心偏了,孩子的心也隨著我們偏掉了。所以教育孩子,“安詳恭敬,是教小兒第一法”,從小要讓孩子不要浮躁,而且一舉一動穩重,而且對人事物恭敬,“教小兒第一法”。“公正嚴明”,公平,正直,威嚴,講道理、明理,“是做家長第一法”。這些格言都點得非常的透徹。一驕寵,就沒有公正、嚴明了,所以要有理智才能教育好孩子。

第二個,是忽略了孩子養成好習慣,就從小染上壞習慣了,這就不孝了,就很可能縱慾了。染上這些壞習慣,以後要改就很困難。所以其實我們成年修道,為什麼五年要持戒?那首先得把這一生染上的壞習性,要把它去除掉。煩惱去除掉,智慧才能增長。那這個習慣的養成,就父母要用心來陪伴,來教導。

第三個小不孝是不知足、放縱慾望。所以欲不可縱,這很重要。因為假如孩子貪慾很重,那他這一生就變欲望的奴隸了,他就不可能有幸福的人生了。

第四是“忘恩記怨”,心裏面都裝著不愉快、埋怨父母,這是小不孝的第四個因素。

大不孝有四點,第一個,貪財。面對財物,很可能兄弟都鬧翻了,父母就傷心欲絕,甚至現在嚴重到孩子告父母上法院,這大不孝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戀妻子”。就是心裏面只裝著太太跟孩子,完全不關心父母,這是大不孝第二個原因。

第三,“嫖盪”。這個惡習已經完全控制不住了,好色,然後遊手好閒,每天動歪腦筋,可能就犯罪了。

第四個,“爭妒”。就是在那裡跟兄弟、跟家裡人嫉妒爭寵,這是大不孝的第四個原因。

所以從小長孩子的善心、孝心,不能長這些壞的習性。所以“蒙以養正,聖功也”,從小把孩子的德行扎了根,這是神聖的功業。所以為什麼我們老祖宗特彆強調母親的重要?母親稱為“太太”,那代表“太太”是培養出聖人的重要關鍵所在,在母親的教育、德行。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課程 10-014-037感恩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