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因果是苦盡甘來,你後面一定會有大的財富現前


時間:2016/5/28 作者:妙音居士

佛陀對我們的教誨,第一條就是布施。我們要懂得布施真正的意思,布施是放下,布施是舍。經教裡面告訴我們,財富的因就是布施。這一生擁有大財富的,是過去生中財布施多,這一生當中聰明智慧高的是法布施多,健康長壽的是無畏布施多,無不是從布施而得來的。

你明白這個道理,遇到財務糾紛,特別是關於財務方面的事情,又或者是有人勸你投資,或者是向你借錢。你借給他的時候,你就要想到這個錢不希望他還來,你就理得心安,你就很快樂。他還來,很好,不還來也好,要存這個態度。施捨!我命里有錢、有這個財富愈舍愈多,所以決定不可以為財發生爭執。

現在這個社會上,財務糾紛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佛弟子要做好榜樣,對於財看得破、放得下,這樣就好。決定不上法庭,決定不向人討債,自己再困難再苦,也不要做這些事情。我相信這個因果是苦盡甘來,你後面一定會有大的財富現前,不要想著這些東西,這是真正的施捨。

淨空法師談布施與求財

我們在社會上,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要想事業發達,一定要修福;你不修福,你那個事業要發達,很難!

修福,就是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你能夠跟大家結善緣,才能夠得到大家的尊重、擁護,才能立於不敗不衰之地。

我們看到許多大企業家,確實他也曾飛黃騰達一時,但是沒多久,聽說他倒閉了、他破產了,什麼原因?福報享盡了。這個就是說,他不曉得因果的道理,他在福報現前的時候,不知道修福,這非常非常可惜!

過去在中國,遇到有災難的時節,像旱災、水災,一般富貴人家都會自動出來布施,救濟社會上那些苦難的眾生。

最常見的就是施粥、供養飯菜,富貴人家做這個事情,救濟貧窮的人。他懂得跟廣大的眾生結善緣,所以他修得的福報是非常的廣大!

過去在年節,一般富貴人家也會自動布施,這是我們佛門裡講的“無遮大會”,就是無條件地幫助這些貧窮的人度過年關。

這個布施,是完全沒有條件,只有一個動機,利益一切眾生。要曉得,不求自利,這個心清淨,他愈是利益眾生,他的福報就愈大。

所以,修福非常重要!富貴人家懂得修福,他的福報才能夠延續下去;貧賤的人懂得修福,他才能夠改變困苦的生活環境;我們學佛的人,不但要懂得修福,也要懂得修慧,福慧雙修,這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