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臨終助念要避免瞎張羅


時間:2016/5/29 作者:淨山

臨終助念是件好事,好事要好辦,要按印祖撰述的《臨終三大要》及鑑定的《飭終津梁》中講的助念規則,如理如法地去做。要避免負面的做法——「瞎張羅」。

什麼是「瞎張羅」呢?六親眷屬看到親人將要去世,就幫倒忙,往往把親人推到三惡道裡面去了。當然,他們也都是出於好意,只是缺乏智慧。

比如親人一斷氣,他就開始「瞎張羅」了:趕緊擦身、換衣,弄來弄去……其實人在剛斷氣時,神識往往還在,被抬上抬下、弄來弄去,他就會感知疼痛;很痛苦,但又說不出來,就很有可能起瞋恨心。瞋恨心一來,說不準就讓這個亡者墮入三惡道,變成一條大蟒蛇了。

甚至有些親屬說天氣熱了,趕緊將亡者放到殯儀館的冰櫃裡面去。其實他不懂,就像剛才所說的,剛斷氣的人,神識往往還在,還有感知,放到冰櫃裡,豈不是進了寒冰地獄嗎?

還有的親屬在那裡哭哭啼啼,捶胸頓足,那不是牽動了家親眷屬的情愛、情執,讓親人更離不開這個世間嗎?有什麼可哭的呢?親人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應該要歡喜呀!

這些瞎張羅,諸如搬動、換衣、擦身及哭泣等等,都是往生的障礙。

還有的親屬對臨命終的人問長問短,如身體怎麼樣啊?是不是要加營養啊?要不要喝雞湯啊?這些都是不好的,會影響病人求往生的堅定信願。要想讓親人臨終得到助念的利益,不受親屬破壞正念的危害,就得平時廣為家人宣說念佛的利益,令他們常常念佛。

平時念佛念出感覺了,知道念佛的利益了,有親人要去世,他自然地就能夠馬上組織助念;否則,他一看親人身體不好了,第一反應就是送醫院;一進醫院,醫生的第一反應就是為病人插管、輸氧或電擊起搏心臟,讓臨命終人受苦無窮。這不是瞎張羅嗎?

所以最好普勸家人念佛,只有這樣才能避免親人在去世時,為親屬的「好心」瞎張羅所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