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我們所做一切善法都是在薰習菩提心的增長


時間:2016/5/29 作者:心喻

聽慧律法師講《地藏經》隨緣開示四節選

我們學佛的因緣非常重要,大家要互相成為助緣,沒有助緣我們簡直一點修行的力量都沒有。慧律法師開示的這部《地藏經講記》(聖一法師著),就是告訴我們首先要知道苦,要觀察苦,一個人如果不觀苦的話,根本不知道要出離;第二是發菩提心;第三是我們需要祈禱佛陀的加持,同修們之間互相的安慰,這樣可以讓我們道心堅固。最重要的是我們在聽法時一定要觀察到,我們自己到底是哪一種馬,前面的四種馬,還可以救,我們千萬不要做跟佛陀再見的第五種馬【註:慧律法師開示佛陀以四種馬喻四種根機的修行人,而第五種馬指完全放棄佛法的人】。

觀人生苦是非常重要的,利根之人觀生死無常,就可以悟道,而鈍根之人就是你把地獄講破了,他也生不起無上的信心,對於我們來講,聽到地獄之苦應該是可以觸動我們的心的。所以不管我們是鈍根之人,還是利根之人,我們通過聽法,依止於常住,依止於大眾的這種力量,通過對人生苦的思維觀察能夠發起出離之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最好能夠儘快的發起我們的菩提心,「三不退」裡面講位不退、行不退和念不退。位不退就是菩提心;行不退就是菩薩心,利益眾生的心,《地藏經》中的鬼王發起利益眾生的心,就是行不退,這種功德可以薰習我們的菩提心;第三是念不退,念不退就是念念之間,消歸自性,一切相消歸於空,消歸於自己自性的體上。如果從菩提心的角度上面來思維觀察的話,我們修行就很方便。

聖一法師和慧律法師他們給我們傳來了很多的信息,這些信息就是教我們怎麼去修行。其實現在大家都是具備一些知識的人,都認識字,不像過去,沒那麼多書籍,也沒那麼多法師,很多人還不認識字,修行不方便。現在我們通過這些文字,通過這樣的觀察,應該儘快地發起我們的三不退心,發起這三種心的話,就很好修行。特別是菩提心首先要生出來,因為菩提心太重要了。

六度波羅蜜,慈悲喜舍,這種種功德都是薰習菩提心的,我們在此世界所修的一切善法,都是在薰習我們菩提心的增長,只要你在行六度波羅蜜,薰習菩提心的時候,都屬於是行不退。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菩提心要先發出來,如果沒有菩提心,那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就不能薰習它,雖然我們今天出家了,並且在寺院裡不斷地利益眾生,也幫助了很多人,還有的在行六度波羅蜜,慈悲喜舍,什麼都具足,我們心裏面也很善良,或者居士好不容易皈依了三寶,有的還在寺廟裡面住著,可是我們沒有菩提心,就不能薰習它,一切善法就費掉了,這是值得我們警示,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所以現在非常緊迫的就是發起我們的菩提心。

第三是念念消歸自性,也就是性相合一,在相在性,在相成性,在性成相,性相是不二的。我們通過這樣的觀察,稍微把一些理論裝進到我們的大腦里,然後不斷地薰習它,就很好修行。兩位法師將這樣一個非常有次序的信息傳達給我們,我們這樣的觀察修行,就很方便,不然的話我們也不知道修行的關鍵在哪裡,也不知道次第,也不知道方法,就像盲人一樣,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們在世界上不要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比例來講,心裏面想一些跟自己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事,還不停地在想,浪費我們的青春,或者做的事情跟我們修行一點關係都沒有,講的話跟我們解脫一點關係都沒有,都是些毫無意義的戲論,這些戲論對我們修行,對眾生的解脫,對實相沒有一點幫助,我們要儘量的遠離。菩薩遠離戲論,眾生就喜歡戲論,戲論就是身口意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警示自己,要不斷地觀察我們的行為跟佛法跟解脫跟實相到底有沒有關係,這個非常重要。我們不管是睡眠也好,還是在生活中也好,還是待人接物也好,我們都應該如法的觀察

我們把心靜下來,好好的聽,用心來聽佛法,法師講的每一句話,都可以觸動我們的信心,不管他是從難陀的角度上來講,還是從舍利弗、馬勝比丘、周利盤特,或者阿那律尊者的角度上來講,或者講佛陀度那個外道的時候,佛陀還沒有開口他就悟道了,從頓根到利根,從有緣到無緣,在生活中很多的地方,你靜下來就可以發現很多東西都可以讓你悟道,風吹草動可以讓你悟道,樹葉掉下來可以讓你悟道,你靜下來看到一切,水靜靜的在那個地方,也可以讓你悟道,所以,如果真正是利根之人的話,何處不是道呢?即使是鈍根之人,就是很差的一種根機的人,只要你老老實實的,把心真正的老實下來聽法,通過佛陀的方便,法師的方便,也可以讓我們進入到佛法中來。所以我們不要放棄,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把自己放在第五種馬上,千萬不要這樣做,這樣做的話那就不是佛陀放棄我們,而是我們會放棄佛陀,因為我們是凡夫,會放棄。我們不能想做第五種馬,就像慧律法師講的,和佛陀說「拜拜」,不要變成這樣的人,這樣就划不來。我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把自己放在被放棄的一個角度上面來看自己,要精進,要勇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