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境界越高,取捨因果越細


時間:2016/5/29 作者:淨海

人怎么能沒有取捨呢?在諸法的本體上,從自性的角度講,都沒有;但是在諸法的顯現上,從因果的角度講,都是存在的。現空不二嘛!我們經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也就是說萬法在體上空,但是在相上都不空;在體上是沒有取捨的,但是在相上仍然有取捨。

蓮花大士師講過“見解比虛空高,但是取捨因果比麵粉還要細”。即使你的境界再高,但取捨因果是不可鬆懈的。境界越高,取捨因果越細。現在有些人說自己的境界高,自己已經超越了,自己已經大自在了,然後無惡不作。有些無明的人、沒有一點智慧的人,把他們當做成就者,跟隨他們。真的,這叫以盲引盲,這都是害己害他!現在漢地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很多自稱“成就者”卻無惡不作的人是從藏地這邊過去的,這些是什麼大成就者?正如蓮花生大士所講,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比麵粉還要細。

佛在《般若經》里講:現即是空,空即是現。顯現即是空性,空性即是顯現。從空性的角度來講,都沒有;但是從顯現的角度來講,都有。若是最終都沒有,叫斷滅,那是墮落。所以我希望大家要有正知正見。

取捨因果永遠是第一位的。我講加行的時候跟大家講過:外道也講空性,佛法里也講空性,二者有何差別呢?佛講的空性是在因果的基礎上講的。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先講因果,再講空性,因果和空性是互不障礙的,因果理和空性理是圓融的,也就是一體的。而外道講的空性是單空,沒有講大空性,他講不出來大空性。佛講的不是單空,講的是大空性。諸法是空的,但是因果不滅,因果是不空的。這到底是空還是不空?就是空而不空,不空而空。這是什麼意思?對於一個不明白的人而言,他覺得這似乎不是一個正常人說的話,好像是一個瘋子說的話。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的見聞覺知都是不正確的。若是我們的見聞覺知是正確的,那就不是超越的,不是究竟的了。

佛講,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都是錯覺,都不是正確的。所以,若以我們的眼耳鼻舌身來衡量,那肯定都是不對的。

“空而不空,不空而空”,這不是相互矛盾嗎?確實是相互矛盾的,但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都是錯覺,它們的所見都不正確,不究竟。而諸法的究竟實相就是如此,是超越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取捨因果。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有好事和壞事。我們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好事,什麼是壞事,然後要去取捨,儘量去做好事,儘量去斷除不好的事情。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有善有惡。我們首先要知道什麼叫善,什麼叫惡,然後要去取捨善惡,行持善法,斷除惡業。佛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果不這樣做,你就不是佛弟子,你也不是修行人。所以取捨因果永遠要放在第一位。

世間有很多人,什麼也不明白,不明白取捨之處,也沒有任何取捨,天天如此。我們學佛人當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人,看似在學佛,看似在修行,其實還沒有找到真正的目標與方向,仍然是盲目的。你找到目標了嗎?你找到方法了嗎?沒有啊!如果你真正找到了方法和目標,還會這樣漂浮不定嗎?你這樣漂浮不定,就說明你還沒有找到目標,還沒有找到方法。如果找到了目標和方法,這個人肯定會很穩重,儘管學修有精進的時候,也有不精進的時候,但是他不會漂浮不定。這樣的人就是無愧者,沒有慚愧之心。

大家看看吧,把佛法當鏡子,把我剛才講的這個偈頌當鏡子,照照自己,看看自己是有愧還是無愧?看看自己的相續中有慚愧心,還是沒有慚愧心?佛法、這些教言,是要拿來對照的,當鏡子照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