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滿一上師:大圓滿法殊勝功德


時間:2016/5/29 作者:住華居士

大圓滿法是寧瑪派乃至整個西藏密宗最殊勝方便的成佛之道,歷代通過修煉大圓滿法而成就光明虹身的高僧不在少數,其他教派也有很多修習大圓漵而獲得成就的。因此大圓滿法向來為各宗派的高僧大德所珍視,他們不但自己修習,而且還將其加以傳播。為了堅定弟子修習的信心,很多上師都總結了不同的大圓滿法尤其是其心髓寧提的殊勝功德,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曾經在內地傳教的貢嘎上師所總結的十大功德。

具體如下:

1.其他法需發願往生佛土,而本法現見佛土,這是最為殊勝之處。2.其他法灌頂時須意緣本尊,而本法現見本尊灌頂。3.其他法需修習希求,而本法能現量見性。4.其他法意緣本尊,而本法現見佛陀。5.其他法觀想自身成壇城,而本法現見自身成壇城。6.其他法雖說五毒為五智,但不認識,而本法現見五智。(所謂現見佛土、本尊、佛陀、壇城、五智等等,是指在妥噶觀光境界中,在明體進詣顯現時,能夠見到諸佛菩薩、五方佛剎土、文武壇城等等。而其地法需要在死亡的臨終中陰或法性中陰才能看到。這些壇城是由心輪、喉輪、頂輪等處的光明所映射的。)7.其他法雖說在中陰階段成就,但僅能靠口說,不能指示,而修本法只要證到了就能見到。8.其他法需要經年累月的修行,而本法最殊勝的只需七日就能認識本面。9、其他法的顯現依然有環境干擾,而本法則親見光明剎土。10、其他法見血肉自身,而本法則見自身為光明性。以上十點歸結為一點,就是修妥噶能現量見證。

大圓滿法殊勝功德(續)

以上貢嘎上師對大圓滿法解讀的十大功德,在讚揚中又深刻揭示了法本身的密意,因此很有影響。同時除貢嘎上師所說的十大功德外,著名大德郭元興居士也總結了以下七大功德:1.其餘的法門大都偏重般若(即內心智慧),所以可以速得開悟。但欠缺超脫力,所以不容易即身解脫。本部法則有即身成佛的法門,只要修行者精勤於此,不管根器的利鈍,都可成就。上根者即身成佛,中根者中陰成佛,下根者也能成自性化身佛。2.其餘的法門對於各個法性,大都在意識審察中建立信念,所說的一切皆空等觀點均無法感受,形同摸索。而本部法則不用意識審察,現前即有,現量親證空性。3.其餘的法門都以能說的文句為憑藉,所以對於其中意義一開始就要求通達領悟。本部法不用文句一字,而在實際感受的境界中增長成就,因此可以不依文句而成佛。4.其餘的法門都有建立因道果,時時需要思考度量。而本部法則顯量現證,不必耗費心力去思考因道果等邏輯,在任運無修中頓悟即可成佛。5.其餘的法門總要分別前後因果,所以必須精進修持向外求取。而本部法菩提自現,不分因果,不需向外求取,識得自心即告解脫。6.其餘密法要修脈氣明點等,這些在年齡少壯時,脈道舒展,容易證得,但年齡老大之後,則年老力衰,故不容易得解脫。而本部法智慧光明為自身本有,自然顯發,所以只要具足精進,不管年齡的老幼,都能解脫。7.其餘的法門都認為三身是究竟果,需要等修成之後才能見得。本部法三身在修行中明朗顯現,現量見證。大德總結的這七大功德是對前述十大功德的補充,總的來說就是其他法門都需要依靠有意識思考的文句之見而建立信念,不能當下即見本覺智慧,而大圓滿則超越於一切文句念想,使自然智剎那顯現,以眼睛目睹自性的五色五智光明而得證。而且修習大圓滿如果能精進,則不管根器鈍利,都能顯現妥噶四步境界。一般、噶觀光,上根只要三年,中根五年,下根最長七年多,就能將內外塵質盡數化為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