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金剛薩埵懺悔的功德


時間:2016/5/30 作者:智❀善

麥彭仁波切所造的儀軌後面有一些小字,是關於修金剛薩埵懺悔的功德:

第一層意思,《集密意續》裡面講,誰聽到金剛薩埵的心咒,或者接觸到,這是他以前在很多佛陀面前積累過資糧。所以,在座的人來到這裡參加金剛薩埵法會,看起來是一種偶然,但實際上都是曾經有過佛緣的人。

第二層意思,金剛薩埵是其他所有本尊的總體,我們修什麼本尊都可以修金剛薩埵,比如你修文殊菩薩,或者其他本尊,你念金剛薩埵心咒也可以成就。這非常重要。

第三層意思,金剛薩埵以前曾發願,在業力深重、破誓言的這些人面前,願清淨彼等一切障礙,他願已成就,從而加持了他的咒語和名號。所以我們罪業深重的人念「嗡班匝薩埵吽」的時候,他特別地加持。就像我們洗澡的時候,用洗面乳或者香皂等洗漱品,同樣的道理,在三寶的加持當中,有些是開智慧的,有些是增長財富的,有些是往生淨土的,有些是罪障清淨的……我們這次是息、增、懷、誅四大事業裡面息業的清淨罪業。

我們在懺悔的過程當中,不可能24小時一直有一種負罪感,那麼就儘量地在一天當中,至少也是一兩次,在心裡一一想起自己以前所造過的罪業。也許跟別人說會不好意思,但是跟金剛薩埵默默地說應該是可以的。

最後,麥彭仁波切說這個咒語的功德不可思議。你們念誦的時候,先應該懂得它的功德,這樣你會有興趣,有力量。不然光是口頭上念誦,心裡什麼也不想,不是很好的。有時候我們可能心會散亂,但是有時候在金剛薩埵和這麼多的僧眾面前,真正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懺悔,那麼你回去的時候會覺得,這次到藏地來,不但灌頂的時候降下雨水在外面做了沐浴,而且開法會的時候,通過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在內心上得到了沐浴。

我們內心通過懺悔之後,儘量直至臨死之前不做大的罪業。有時候我們可能會犯一些罪,但是不像以前一樣。以前無惡不作,尤其殺生最為可怕,很多人肯定殺過很多生,那麼這次應該好好地懺悔,這是個很好的機會。

——選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第77次UC開示《懺悔的修法與功德》

念修金剛薩埵的功德,實際上麥彭仁波切也講過,他引用一些教證說,如果念10萬遍的話,即使破了密宗根本戒,也得以遣除。密宗根本戒是所有罪業當中最可怕的一個,破了以後是很難以恢復的。原來法王說,根本續當中說念10萬遍就能清淨,但是現在末法時代,尤其是現在,就是再念4倍,原來是10萬遍,現在我們念誦40萬遍,那麼一定會清淨。麥彭仁波切原來在儀軌裡面說念10萬遍能夠清淨,我以前也遇到過很多藏傳佛教的大德,他們也說根據續部念誦10萬遍能夠清淨。以前我剛開始出家的時候,有一個老喇嘛,一個老出家人,老和尚,當時處理一件事情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的,他說:「相關的續部裡面說,如果念了10萬遍,那麼即使犯了密乘根本戒的話也一定會得以清淨。」那麼更何況是40萬遍。對這件事後來我印象很深。

——選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13.05.18UC開示《金剛薩埵懺悔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