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單憑一句佛號功德恐怕不夠,還要助業才可往生


時間:2016/5/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單憑一句佛號功德恐怕不夠,還要助業才可往生,這樣知見如何?

答:「若依禮誦等,即名為助業。」「禮」就是禮拜,「誦」就是讀誦,「等」就是包括觀察以及讚嘆供養。如果依禮拜正行、讀誦正行、讚嘆供養正行、觀察正行,這樣就叫做助業。

「助業」二字,不要誤會了,不是因為念佛的功德不夠,我讀經來彌補念佛的不足,不是!不是因為念佛的功德不夠,我拜佛來彌補念佛的不夠,不是!不是因為念佛的功德不夠,我讚嘆供養來彌補念佛的不足,不是!助業不是這個意思,不要誤會。助業就是助成正定業:讀經就是為了念佛,拜佛就是為了念佛,觀察就是為了念佛,讚嘆供養就是為了念佛,所以讀經、觀察、禮拜、讚嘆供養是助成念佛,不是念佛功德不足。

讀經時,緣三經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讀經助成念佛。你把淨土三經讀完了,要怎麼修行?念佛!因為淨土三經,世尊教我們念佛的修行。《阿彌陀經》世尊教我們念佛,《無量壽經》世尊也教我們念佛,《觀無量壽經》世尊也教我們念佛,所以你讀經之後就是修念佛行,這叫助業。觀察時,緣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念佛人,所以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拜佛時,緣瞻視阿彌陀佛的聖像,思念本願,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讚嘆供養時,緣如實修行供養,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修五正行。

這個道理融會貫通了,你才知道,原來念佛是這麼了不起的修行,所以每天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懂得這些道理,你會不會講「光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不會!絕對不會!

「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余諸善,悉名雜行。」除了正行、助行也就是這五正行之外,自己所修的其它的行,雖然是好,叫做「善」,但都叫「雜行」。也就是說,除了五正行之外,都叫雜行。因為除了修五正行之外,再修其它一切行,不是純極樂之行,通於人、天、三乘,亦通於十方淨土,所以叫雜行。

「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回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