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人修行和今人學佛有何不同


時間:2016/5/30 作者:佛恩難報

修行是要改變整個身心。我也對比一下古人修行的方法和現在人學佛的方法。因為現在知識膨脹,現在人一般都喜歡學佛學知識,或者道次第,或者拿些佛門理論來研究。偏向於大腦思維的範疇。那古人則不一樣。

古人學佛,第一個,在叢林環境中。先學習禪門日誦,這裡頭就很多,包括唱誦,法器,規矩等。尤其是叢林早晚課的唱贊。我建議很多年輕人學佛,一定要學這些音聲明,把唱贊學會,法器學會,我想你不開智慧都很難。這些唱誦很有利於轉化我們的身心。你不要只以為懂得知識是學佛,懂得這些唱誦,也是很好的修行方式。

現在人對音聲的研究太少了,確實能轉化身體的四大。還有鐘鼓聲。一個傻瓜,只要進寺院半年,聽鐘鼓聲,學佛門唱誦,傻人都能變聰明。我們現在很忽略這一塊。這屬於古代叢林教育的密法的部分。真正的密法,就是很普通,然後公布給你修,但你認為太普通卻不修,沒有信心修。

你不要以為,那些是出家人學的,不是我學的。修道的訣竅不分出家在家。不然你在家怎么學,難道看書就能成佛。這裡頭有生命體驗的方法的嘛。

叢林中除了這個教育方法,還有第二種,就是行苦形了,掃地,煮飯。以前叢林很苦,自己種田,砍柴,什麼都要自己做。既是和尚,又是農民,又是清潔工,又是煮飯的。法輪未轉食輪先轉。自己種田自己吃,不吃老百姓的血汗錢。所以他們成就的很多。現在不一樣了,人人不用種田,都不知道老百姓辛苦,那很糟糕了。餐餐常念農夫苦,粒粒當思三寶恩。

諸位,這也是教育方法。受苦教育。現在很多學院,條件太好了,什麼都不愁。太好了反而損福報。

第三個教育方法,就是參禪打坐。白天干活累了,晚上坐養息香。禪堂裡頭的氣場,就是挑起山河大地一擔裝。現在高旻寺,雲居山,這些老禪堂,都是錘鍊人格的地方。打坐能錘鍊一個人很好的素質出來。

禪堂裡頭的運動就是跑香。順時針跑,現在社會上上班族,去爬山,我看跑香是最好的。順著針繞,和地球自轉一樣,可以讓濁氣下沉,清氣上升。跑香時跑起來,心胸都能打開。這對轉化身心也有很大作用。

所以剛出家進寺院,是沒有資格學佛法的。因為你不是法器。不能受法。先把禪門日誦、法器學會,然後在學規矩,就是戒律,同時做苦力活,這就是規矩嘛。先把人鍛鍊成一塊法器,你才能受法。行住坐臥都要有修行人的相出來,然後在學佛法。

在學佛法前,還有很多要求,最基本的就是背誦經典。看每個老和尚怎么要求了。本煥老和尚以前教育印順法師,每個月要背一部經,最後拿一部《法華經》讓他背誦。宣化上人也是讓弟子背《法華經》。你不要小聰明,說我都不懂經的意思,背誦有什麼用。經的意思不是靠你的大腦就能思維出來的,他要有一股生命的體驗才可以。這裡頭包括如何懺悔業障等。

很多人要學佛,我都建議先背誦經,《金剛經》、《彌陀經》、《普門品》、《地藏經》、《普賢行願品》、《藥師經》,甚至《法華經》,還有早晚課唱誦,爐香贊,三寶贊,都要會唱。這個是修行的基本功嗎。古人講,練武不練功,到頭一場空。你要講法,懂一些佛法知識理論,都是武的部分。扯嘴皮功夫的部分。功底就是你要背經。

現在宣傳背經的實在少,哪怕很多書院,都是灌輸知識,或者學藏地的祖師大德的論,卻很少提背經。背經是基本功,童子功,這都沒有。扯嘴皮不起用。沒有基本功,你雖然懂了佛法,你就做不到。因為身體沒有轉化過來。

所以你會發現,修行是個苦差事。不要想著,我懂了一個道理,我就開悟了。沒有那么便宜的事情。而且佛法是智慧的法,智慧來自悟入,不是大腦的懂的多。大腦懂了,做不到,都不叫智慧。真能做到了,你就悟入了,就是智慧。佛經聖典就顯得很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