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菩薩眾多,何故獨舉文殊師利、阿逸多、乾陀訶提、常精進四位菩薩?


時間:2016/5/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菩薩眾多,何故獨舉文殊師利、阿逸多、乾陀訶提、常精進四位菩薩?

答:菩薩眾中,獨舉此四位,其義深遠,略述如下:

淨土教乃難信之法,非大智慧莫能信受,文殊師利是菩薩中智慧第一,故居首。

又此念佛法門,乃是三世諸佛度生之要法,必須永劫流布;彌勒菩薩為當來下生之佛,既聞此經,於龍華三會必說此法,為此經流通無盡,利濟未來一切眾生,故居次。

又此念佛法門,行者修持,不論自行化他,必須永不休息,一生不退,直至往生淨土,華開見佛,故以不休息菩薩又居次。

又此念佛法門,無有特別妙訣,只要萬緣放下,單提一念,執持名號,於二六時中,常勤精進,自然功夫純熟,臨終正念,決定往生,故以常精進菩薩又居次。

於往生三法信、願、行,文殊師利菩薩表信,不可思議法門唯智慧型信故。彌勒菩薩表願,以彌勒菩薩往昔遇彌勒佛,發心成佛,願同此號;念佛眾生,各各願生西方,同佛無量光壽故。不休息菩薩與常精進菩薩表行,以二菩薩常修利生之行,長時不間斷;今執持名號,貴在一心精進,不疲不厭故。由上諸義故,獨舉文殊等四位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