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這不是有罪、無罪,這些都是你欠她的


時間:2016/5/31 作者:myjs

問:他有一個妹妹,二十九歲,沒有結婚,做工要找適合自己才做,不理想就不去做。每天睡到十一點、十二點,很懶做工。同她講做人的道理,她說知道了,可是改不了。十年、八年都要給她住宿,請問法師,我再幫助她是有罪或者是無罪?

答:這不是有罪、無罪,這些都是你欠她的,還完了她就不找你了。所以,一家人都是有緣人,佛都講得很清楚,一個家庭父子、兄弟姐妹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沒有這個關係不可能變成一家人。所以學佛的人也很清楚,心地很淨,一看情形就曉得他是報恩來的,是報怨來的,報怨是天天吵架,都沒有好臉色看。像這種情形那就是討債,你得要還債給她,如果她是還債的話,她賺錢供養你,她來還你的;這是你欠她的。所以這不是有罪、無罪,你要常常做很好的榜樣給她看,幫助她覺悟,幫助她回頭,這些事情是要有時間,要有很長的耐心。她現在的緣還不成熟,你還要更認真努力去幫助她,有的時候到十幾年、二十幾年、三十幾年才回頭,所以你要很有耐心。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