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丈夫養情人,包二奶怎麼辦?


時間:2016/5/31 作者:myjs

問:他說五濁惡世,世風日下,丈夫養情人,包二奶,且執迷不悟,請問學佛的太太如何做才如法?

答:隨他去,這不是省事嗎?你不是更清淨,他有人照顧了,你可以不必再照顧他,好好的念佛,什麼事都沒有!你看你也歡喜,他也歡喜,大家都歡喜。學佛人真的是這樣的,你看釋迦牟尼佛把什麼都放下,你學佛連這個還放不下,可見得西方極樂世界也去不了。這個要放下!如果是天天為這個受氣,你的痲煩就大了。人心裡頭看不開,心裡常常受氣,對於身心都造成嚴重障礙,那叫什麼?那叫魔障,你的先生跟那個二奶都是你的魔障,如果你統統都放下,那兩個是菩薩;他到底是魔、是佛,不在他,在自己一念。自己一念覺悟,他是佛,他來幫助你的,成就你的清淨心;你一念看不開,那兩個是魔。所以外面,佛講得好,無佛亦無魔,佛跟魔都在你自己念頭轉變,一念覺,沒有一個不是佛;一念迷,統統是魔,在覺迷之間。

問:這位深圳的王居士,他代他的朋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妻子知道丈夫在外面找女人,想離婚。也曾試過看對方的好處,但不能平靜內心的矛盾。至今丈夫不能轉變,維持表面虛有的家已不必要,該如何走出困境?

答:你去聽蔡禮旭講的《弟子規》,他講到這個例子。離婚絕對不是好事情,希望要認真好好的來學習,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善人,每個家庭都能夠和睦。為什麼?家庭是社會最基層的組織,我們把整個社會比喻做人身,家庭是身體的細胞,如果細胞都壞了,壞的太多,人就不能活了。今天整個社會的動亂,第一個原因在哪裡?我就覺得離婚率太高,造成整個社會的動亂,你要不要背因果責任?你夫妻兩個人吵架是小事情,你把天下吵翻了,你叫這麼多人(幾十億人)都在那裡受罪,你的罪就重了!沒人想到的,這是事實。你懂得這個道理,結婚就要慎重,這不是兒戲,所以中國古禮,結婚非常隆重。為什麼?告訴你,這是人生最大的一樁事情。家庭能不能興旺?系於這樁事情,乃至於國家的興衰也系於這樁事情,這事情太大了!

孟夫子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不要去怪對方,要自己檢討,為什麼會有今天?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認真努力改進,才能夠把這個事情圓滿解決。要真正求智慧,要真正學做個好人,做個善人,做個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先生縱然是冤親債主,也要把冤親債主化解,轉冤為親,轉迷為悟,轉不善為至善,你要去轉環境。從哪裡轉?從自己本身轉,不是從外境轉;自己心轉了,身心都轉了,環境都會隨你轉,這是一定的道理。一切要從自己本身去做起,絕不是說離婚,離婚會很痛苦,如果有兒女的話,那你的罪過就更重。你看今天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你調查一下,都是單親的家庭,你要不要承擔這個後果?要不要承擔這個責任?

問:第二個問題,還有一個朋友的丈夫把女人帶回來,讓妻子給她燒飯吃,稍不如意就拳腳相加,妻子帶著小孩常常哭到半夜。這樣的婚姻該忍到什麼時候?找人相勸也無有轉機,妻子還是帶著孩子走?孩子上中學了,還是等著冤冤相報了結了才能走?

答: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這一世他對你這樣,來世你會加倍的對他,這就是冤冤相報,彼此雙方都痛苦,一定要用智慧化解。佛家講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三學學好,這些問題全都沒有了。信佛很不容易,你對於佛菩薩、聖賢人的教誨要真正相信,要真正學習,才能夠化解問題。化解問題一定是從本身,由本身就能化解家庭,才能化解鄰里鄉黨。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