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何處理飲食衝突,放下臉面堅持吃素


時間:2016/6/2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我想吃素,但平時大部分都和同事一起吃飯,就是說怎麼能做到既不顯得很怪異,和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然後我又能吃素?

答:這個問題吧,你別考慮得罪他們,應該考慮的是一旦得罪了怎麼辦?別考慮悄悄的,讓他們不知道——不可能不知道,時間長了沒有不透風的牆,肯定讓人發現。就是說發現我吃素,告訴他們吃素有什麼好處就完事了。

你可以幹嗎呢?比如不方便,可以自己帶飯盒,迴避了他們。比如說有很多人吃飯都回家吃,你也可以選擇一個素餐館,說我已訂好飯,我專門在那兒吃,這不就能迴避那些人嗎?如果他們要請你吃飯,那你說,「你上我那兒去吧」,直接給他們領到素餐館。

我的意思是說別怕吃素,也別怕別人說閒話,吃素本身就是一種定力,能交在一起就交往,無法交往也不要勉強。吃飯是一種交流,但吃飯時,在佛教里是不允許說話,吃飯時說話影響胃腸消化。另外他吃葷的,你和他在一起,為了幾句交流,可能造成很多的損失。哪個大,哪個小,你自己衡量。

選自《二〇〇七年四月初九為居士開示》

一居士:持午,但是過春節時,世間規矩,三十晚上兒女等在一起,什麼都吃。您看怎麼吃法?如果你不吃,親戚朋友認為你裝相,耍特殊,如果吃了,是不是犯戒?

是,這個是犯戒。雖然你認為親人在,為了讓他們高興,而去吃不該吃的,不光你犯戒,他們也跟著犯。他們促成你犯戒,兒女都有罪。怎麼做?要和平常一樣,堅持到底,要有恆心。另外,提前做好工作,提前打好招呼,說:「過年你到我這兒,挺好。但我不能隨順你們吃,你們吃不吃我不管。」你不能說你們可以吃,不能那麼說。你不吃,也不能叫別人吃。同時,我只管我自己,「我這麼大歲數了,伺候你們不容易,你得讓我過年過得愉快。」別讓他們過得愉快,你說「讓我過得愉快」,過年半夜吃餃子,這個事也不能隨順,一點都不能隨順。但你怕得罪呢,就提前說好了,提前做好工作,不讓他們起煩惱。

選自《二〇〇七年為寬甸居士開示》

一居士:有時候跟朋友一起吃飯,有的菜不小心就放了蔥花,你也不知道,吃一吃才發現,那這樣的怎麼辦?

懺悔唄。以後就別跟他吃飯了。

選自《二〇〇七年四月十二為居士開示》

問:與父母家人或朋友出外就餐,請他們吃飯,但如果他們非要點吃生鮮動物,又不得不由受五戒的人買單,該如何是好?如果他們點吃的是三淨肉又是如何?

裝傻或者找機會逃跑。

問:我們一家人都會喝酒,放假回家,爸爸有時會倒啤酒勸我喝。家裡反對我信佛,所以,我不敢跟他們說我受了戒,這種情況下,我喝還是不喝?

不能喝,做好挨罵和挨打的準備。

問:平常人請客吃飯在所難免,而飯局中通常都會點些魚蝦之類鮮活的東西。自己又不想殺生,該怎辦才好?

想不殺生,就不要參加。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