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賢長老:不皈依,可否一樣學佛?


時間:2016/6/3 作者:君合

作者:惟賢長老

皈指迴轉,依指投靠依止。皈依的意思是身心歸向它、依靠它。皈依三寶的人是佛教徒或稱佛弟子。“皈依”也可以寫成“歸依”,“皈”與“歸”的讀音和意義相同。學佛的人一定要皈依。只有皈依三寶才是真正的佛弟子,佛在世時就制定了這樣的規定,《阿含經》上常有“自皈依三尊”的字樣。

皈依佛寶,皈依法寶,皈依僧寶,稱之為三皈依。

皈依佛。什麼叫佛?梵語叫佛陀,中國叫覺者,覺悟了的聖人、聖者才叫佛。佛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理、森羅萬象,從本質到現象,都已經親自了解,親自證得,有大智慧,有大福報,有大威力,有大功德。只有佛才是苦海中的舵手、航船,在黑暗中的明燈。為什麼呢?因為他覺悟了真理,以先覺覺後覺。

眾生都是佛,但是還沒有覺,從聞佛法以後,就開始走覺的道路,走這個道路是可喜的,由迷到覺。一般人都是迷,迷什麼呢?迷於因果,不懂因果,迷六塵境界,貪戀色聲香味觸法,貪戀財色名食睡,都在迷中。皈依佛以後,就開始由迷到覺,把心靈慢慢打開,就開始覺悟了。

皈依法。何謂法寶?所有佛的經典、教法。這個教法一方面是明理,就是講因果、緣起性空、三法印的道理;另一方面就是講行,指導我們如何修行,如何走解脫煩惱的道路。

皈依法以後,才能夠由邪轉正,不走邪路,走正路,而且掌握走正路的方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使自己內心的光明都能夠放射出來,看清道路,就可由惡轉善,由染轉淨。

皈依僧。僧是代表佛所說法的、住持正法的團體。僧是以戒為主體,僧就要持戒,持戒就可作為一般人的師範,稱為德行。所以皈依僧,具體就是要持戒,比如說三皈五戒,你就要具體的行持,要守,以此建立德行,提高人品。這樣子才能解脫。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是偶像崇拜,而是以他為典型,以他為模範,以這個方式來影響自己,使內心覺悟、內心光明、內心恢復德行,從此走上一條光明大道。由皈依住持三寶,最終達到恢復自性三寶。住持三寶一是佛法,指佛的教法、經典;二是佛的像;三為住持的僧眾。依止這個形象,最終目的是恢復自性三寶,自性覺悟了,就恢復了自性佛;自性有智慧了,光明出現了,就恢復了自性法寶;自己的德行提高了,品質提高了,能夠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恢復了自性僧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