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教我們看破、放下


時間:2016/6/3 作者:善光

每當提起「四大皆空」的時候,人們總是對學佛的人有誤解,好像避之如虎狼,生怕奪走了他們應有的東西似的,這其實也是多年以來的文化斷層導致現在對佛法的不理解,生不起信心。

其實本質上學佛是一樁好事情,許多人都避之不及,也是一直以來我們的宣傳中,對學佛不甚了解,因為一些電影、電視劇的導演也不懂佛法,所以就誤導眾生,導致人們對佛法的錯解,而再加上末法時代,邪師導人走向歧途,這也是末法衰微的原因,其實本質上佛法是積極的,而不是消極的讓人拋棄一切,佛法是讓人開智慧的,是讓人擺脫煩惱的,而不是讓人拋棄東西的,所以佛法教我們看破、放下。

我們在生活中所執著的最基本的無非是衣食住行,稍微有點追求的便是名聞利養,其實本質都是貪嗔痴慢,都是煩惱、分別、妄想,我們所執著的其實都是自己的業障,下面我針對幾方面做一個簡單的闡述。

在吃方面,富有的人整天大魚大肉,山珍海味、龍蝦鮑魚,而貧窮的人則是粗茶淡飯,而畢竟富有的人是少數,大多數人因為此而執著於富人的那些東西,其實我們想想,無非是咽喉以上的一些虛假享受而已,什麼美味到了咽喉一下,所有的腸道都一樣消化,變成了屎尿,其實所謂的那些享受,到了最後都變成了渣滓,一樣被排出去,而不會因為吃的不一樣,消化過程也不一樣,但是人們還是執著於此,樂此不彼,為了吃好的費盡心思。

有了這種執著心,便是痛苦的根源,所謂求不得苦,人們為了口邊的一點所謂的虛假的美味,忘記了自己求的過程中受的苦,所以想想,還是苦多樂少。而你學了佛法,就知道其實這些都是假的,都是空的,只有你為此吃的苦是真的,所以當我們看破這樁吃的事情的時候,就不會執著於食物,而是隨緣,吃什麼都行,並不去攀緣非得吃的好,這樣我們對於吃就得大自在,身心安樂。

在穿的方面同樣如此,我們執著別人穿名牌衣服,而自己的衣服幾十塊買的,覺得那種生活是高級的,其實不然,人之品行的高尚才是區分,通過物質區分,太假了,根本就不靠譜,而我們的執著心是真的,執著心給了我們煩惱,看到別人拿個名牌包包,我們也想拿,自己沒錢,就去偷、坑蒙拐騙無所不用其極,可是到頭來,追到的東西還是假的,要知道,其實名牌衣服和普通的衣服,套在這身皮上,是一樣的,都是為了遮其身體,並不是說名牌衣服遮的全,而普通衣服遮的不全,不是的。

有人說,名牌的東西穿著有品位,或者上檔次,或者其他原因,其實你說這種話就說明你是一個沒有品位的人,因為有品位的人不會追求這種虛假的東西,你所追求的到頭來還是空,這是你的虛榮心導致的,虛榮心也是煩惱心,可能今天你買了一件衣服一萬多,明天出來一件倆萬多的,你又想買,到後年又出來一件,價格更高,這種無止境的追求什麼時候是個頭,如果追求不到,自己便痛苦,這也是求不得,是一種苦。當你用佛法看破之後,就知道其實真正的快樂是心裡的快樂,而外界給我們的快樂是短暫的,是虛假的,外界給我們的都是痛苦,慢慢就品味出來了。

在住行方面同樣如此,有人就喜歡住大房子,有人喜歡開豪車,除了剛才說的求不到苦之外,其實本身對這些東西來說就是一種負擔,是心裡的累贅,我們為什麼要傻到去追求那種東西,就比如說住大房子,那當我們費盡辛苦擁有了一套所謂豪宅之後,我們需要豪華的裝修,我們還需要整天為了這套豪宅而付出許多費用,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為了豪宅要整天打掃,如果不是自己打掃,還需要僱人,等等……,想想到頭來,我們心中的快樂剩下多少,我們費盡心機弄來的到底是一件什麼樣的東西?其實說到頭,窮人、富人在睡覺的時候都是那三尺寬的床,無非是鋪上個好的被褥而已,當人睡著了之後,那都一樣,你就是把你的整個豪宅裡邊都變成床,你仍然是睡的那一點點地方,可是我們為了追求豪宅,卻把我們弄的心力交瘁,我們到底是在圖什麼呢?

在行的方面,我們還好追求個好車,可是你要知道,其實這種更是一種痛苦,你想想,是自己重要還是車重要,當你費盡心機擁有了你所謂的豪車之後,你要住大城市,需要有個車位,那麼你首先要購買車位,當你有了車位的時候,你還得加油,還得保養,還得經常的洗車擦車,怕它髒了,放在小區里怕丟了,於是弄了監控,還得遵守交通規則,怕交警罰款,除此之外,放路邊,人不在,還怕小孩給你颳了,反正一天到頭來,都為車活著了,你說累不累,我們的生命是為了什麼活著的?想想都是一種痛苦,而我們還樂此不彼的在追求那些,卻忘記了自己真正來人世間的目的。

還有小學生整天追求考高分、長大考個好大學,為此,我們需要費勁十幾年的時光,可是畢業出來,我們還是什麼都沒有,於是又想找個好工作,有了好工作,便想找個好老婆,有了好老婆,又盼事業能升官,商人盼自己能夠發財……,一直把這種追求到老、到死,到死了,都沒弄明白為什麼我會來這個世間受著種罪。緊接著又一個輪迴……。

佛法教我們看破放下,其實就是讓我們看破世間的一切,不要把自己的目標放在那種毫無意義的追求上。我們這個地球叫娑婆世界,為什麼叫娑婆,因為苦啊,眾生苦啊,眾生幾乎是在苦海中沉淪,還樂此不彼,就像《妙法蓮華經》中講的,著了火的宅,可是那些愚頑小童非但不怕,還樂此不疲,殊不知這火宅到最後都會毀滅。我們為什麼會苦,佛家講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說個老實話,為什麼我們會苦,我們貪嗔痴障礙住了,所以看不破,放不下。

人生就沒有圓滿的人生,為什麼?因為福報的緣故,我們的福報太淺,而我們的貪慾太旺,你就是窮一生福報都滿足不了你的貪慾,所以就會苦,為什麼我們的人生不能完美,人來世間,總是有這種或那種的缺,有些人,有個好工作、升官了,發財了,可是就是沒有子女,有些人有子女,就是很貧窮,有些人則什麼都沒有,還得上街乞討,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區別,一方面是我們的福報真的太少了,另一方面,就是我們的貪慾太旺了。而你所執著的一切又都是空,所以白白的把我們的時間精力浪費在那些空的東西上,而平添我們的煩惱,增加我們的貪嗔痴。

佛法講我們要看破、放下,有時候我覺得一個人,窮、沒有錢挺可憐的,可是其實富人更可憐,殊不知,窮人因為沒有福報,所以貪享的東西不多,所以造業不多,墮地獄的機會少,而富人為什麼更可憐呢?一生把福報白白的浪費掉了,真的,富人所謂的財富,其實都是自己過去生中修來的福報,變成了現在的財富,而每個人所吃的、所穿的、所用的等等,都是定量的,比如我們吃飯,一個人肚再大,吃倆碗飯,飽了,我們不可能連著吃十碗二十碗,那樣會撐破我們的肚皮,穿衣同樣如此,我們夏天穿的少,冬天穿的多,我們不可能身上一連套上百十件衣服,把你自己裹的像個粽子似的,住也是,一套房夠住了,你弄個百十套,你也一次只能住一套,車也是,你一次只能開一輛,在這裡看來,窮與富,其實差別真的不大。

可是我為什麼說富人更可憐呢,你把你比窮人多餘出去的那些東西,都是用你過去生中修來的福報變現成的,白白浪費損耗了你的福報,可是到頭來,你臨死時,你就知道,你的那些福報,到最後不知落在了誰的手裡,而你這一世卻把你上輩子修來的大福報一次性的都用完了,來生,你變窮人了。而且富人造業更甚,因為富人可控制的資源更多,到時候造的業更大。為什麼我說白白耗損了自己上輩子修來的福分呢?因為無論你是幹什麼,比如你經商,你一生有一百萬夠了,可是你賺了一個億,那麼一百萬以外的那些財富,都是你的福報變現了,你即使沒花,那也是損耗的你的福報,到頭來,那多餘的錢,都會流向四方,可是損的卻是你的福報,世人看不透這個道理,就知道一心的撲在錢上,結果自己白白損耗了,還不自知。

有人說,那我有錢了可以做很多的善事,然後積攢福報啊,其實這種人畢竟是少數,而且我要說的是,佛家講,積福報憑的是心,而不是錢,比如他的全部身家就一元錢,他如果捐出去了,那麼他得到的福報是圓滿的。而如果他全部身家是一百萬,可是他一次性捐出去十萬,看似很多,其實只有福報的十分之一,所以佛家的積攢福報看的是內心。

而當你真正信佛之後,就知道,我們所謂追求的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假的,都是空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包括自己的這身皮囊,都是假的,更何況我們追求的身外之物,只有業是真的,這就是佛家講的:「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我們曾在這世,殺盜淫妄,這些統統都會變成業障,障礙我們往生,障礙我們修行,如果我們還暫時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貪嗔痴慢,那我們這輩子就白修了,下輩子轉世輪迴,就不知道會做什麼?還會做人嗎?不一定。

佛法教給我們大智慧,看破世間的一切都是假的,虛妄的,還我們清淨本心,才是真正的大自在。臨終往生極樂才是真的快樂。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