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智慧,卻有許多錢,不是好事情


時間:2016/6/3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千萬不要溺愛孩子,要讓他去成長,去吃苦,比較好。有的人覺得,我都苦過來了,就不讓孩子苦了。吃苦是了苦,苦過來的人,晚年都很好。那孩子小時候不吃苦,年輕不吃苦,老了就很苦。天地宇宙間要追求一種平衡,苦也是一種平衡。

虛雲老和尚一輩子修建叢林十多座,但每到建設的差不多了,老和尚就走了,去其他地方蓋叢林。有弟子問他,怎麼不全部蓋好了再走呢。老和尚說,工作都做了,那後人做什麼。意思是,要留些工給後人做,給後人培福,吃苦,不要他一味的享受,不知道苦,那簡直是害了他。

現在小孩也一樣,大人不要什麼事都拿來做。否則小孩從小只會享受,看起來是對他好,其實是害了他。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帶著自己的福報來。父母,兒女都無法給你福報。只有自己給自己福報。比如上輩子積累了十萬元的福報,小時候就用了七八萬元。用了父母的錢,那長大後,賺錢就很辛苦。因為沒有福報。

有的小孩,福報不足,不能富養,只能賤養。養得太富貴了,他就容易生病,他本身沒有這個福報,承受不起。小孩子的病,都是本身福報不足引起的。當父母的,要學會給孩子培養福報,留些福報給孩子,給他做善事。把有形的金錢,化成無形的福報,布施,放生,建寺等。留給孩子。小孩只能接受無形的福報。這才是愛孩子的方式。

人沒有智慧,很可憐。比如有的父母,覺得小孩會讀書,跟營養有關,花大筆的錢買各種營養。能不能讀書,要看他有沒有慧根啦。書到今生讀已遲。蘇東坡很厲害,他前輩子是五祖戒禪師。王陽明是大儒家,他前輩子是個很有修行而且成就肉身的和尚。黃庭堅是宋代四大家之一,詩書畫都很好。他前輩子是個讀經念佛的女子。這個要有慧根。哪裡靠吃出來的呢。那除了慧根,還要有福報。沒有福報,很會讀書,但一輩子都很落魄,窮酸,這就是福報不夠。平常很會讀書,到了高考,就考砸了,這就是福報不夠。或者考進了大學,但賺錢就很一般,也是福報不夠。

福報來自勤勞,來自珍惜。人就要勞動。不勞動怎麼行呢。有的人不勞動,但錢很多,好比小孩出生在富貴家庭,那是他前輩子的福報。那如果沒有好好的珍惜,花了都是老本,天大的米倉都有吃完的一天。

以前人教育孩子,一般不留錢給孩子。他有出息,你留了也沒有用,他靠自己福報,會做的更好。沒有出息,留了更沒有用,都揮霍掉了。而且花的是長輩辛苦賺來的錢,損的卻是自己福報。那就留陰德,把錢拿來做善事,子孫自然能得到陰德。人人都懂得為子孫想,但卻只為自己子孫想,不為他人子孫想。這個心,是自私的。自然無法入道。當能為天下子孫想時,這個心就符合大道,自己子孫自然綿長。

宋朝范仲淹得到一塊地,風水先生說,只要這個地方安葬,將來子孫就會發達,做官的不計其數。范仲淹想,既然這麼好,我就奉獻出來,建設蘇州公學,培養了許多士子文人。范仲淹真的這麼做了,他現在子孫後裔,據不完全統計,有170多萬。可以說是綿長千年了。上天何曾虧待過人呢。

還有的人,通過非法手段,比如受賄等,得到了錢財,想要留給子孫,素不知這樣子卻是害了子孫。錢財是怎麼產生的呢,都是人辛苦勞動來的。若是占為己有,等於欠了別人債了。花了這個非分錢,就欠了一份債。如何還得起呢。佛教講的,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吃了施主供養的米飯,都要修道,不然下輩子就要做牛做馬還。

有的人想要賺大錢,放高利貸,或者去炒股,炒房地產。錢都不會無緣無故的來的。沒錢的時候,努力賺錢,是培養福報。有的一下子得到許多錢,比如土地被徵用等,一下子政府就陪個幾百萬,不用賺錢後,開始吃老本了。以為幾百萬是從天而降的,不是啦,這是自己福報顯現出來的。福報顯出來,更要小心,顯出來就象徵福報要消失了,慢慢用,也許可以用幾輩子,一下子就來了這個多錢,就開始揮霍,那還不夠用一輩子,有時候來許多錢,不一定是好事,要小心。富貴的苦,勝過貧賤,富貴更要多布施

----轉自網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