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求得好姻緣好事業


時間:2016/6/3 作者:釋藏洋

好婚姻好事業,要自己積累福分

所以諸位同學們,我們要了解一個道理:該是你的,跑都跑不掉;不是你的,強求不來。這個是很重要的人生認知,“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一個人有沒有好的婚姻,有沒有好的事業,都跟他積累的福分有很大的關係。有福的人感來的就是好的對象,無福的人就麻煩了,那無福的人做什麼事業都不順。

我們曾經聽一個真實的例子,一個人當天接到訊息,明天升他當少將。哇,明天從上校變少將,變將軍。當天晚上高興啊,宴請親朋好友,吃得很痛快,回到家裡當天晚上就死掉了。哇,你看,沒有將軍的命,坐不上去。

而我記得剛好好幾年前,我參加代課老師的考試,那個時候高雄縣錄取五十名,我考了三十三名。那個時候我另外一個同學考三十四名,我們兩個站在那裡排隊,準備去填志願。然後我就對著同學講,我們兩個一起到彌陀國小去當同事,因為那個彌陀國小還剩兩個名額。我跟同學剛講完,一回頭,這個三十二名把彌陀國小填走了,剩一個。結果其他的學校,不是上山就是下海,因為比較市區的學校都填得差不多了。然後我這一個女同學,她的孩子才剛出生不到一年,假如她到這個偏遠地方去教書,她就沒法照顧她的小孩。所以當我站上台準備填的時候,真是人神交戰……沒那么嚴重啦。

諸位同學,這個時候你會怎么做?這個時候我們想到,要為同學著想,那當媽媽太不容易了,三歲以前這孩子都沒有獨立行為的能力,那個真的是日夜都要擔憂,很辛苦。所以我就站在台上,我也搞不清楚這個學校好不好了,我就給它“嘩”填下去,龍渡國小,就把這個名額讓給我的同學。

請問讓了就吃虧了嗎?讓了,該是你的福還是你的福,跑不掉的。人之所以會痛苦,就是得失心太重了,患得患失。明明時間還沒到,硬是要把它拿下來,最後呢?雙方都痛苦。我們要從大自然當中得到啟示,諸位同學們,水果要熟的時候摘才會甜啊,強摘的瓜不甜,而且是吃起來還很澀、很苦。明明是可以吃到甜果,因為太著急了,吃到苦果。所以凡是面對人與人的關係,以至於是事業,都應該遵循著“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這樣的人生很悠哉、很自在。每天想著要跟誰爭,要跟誰搶,搶到了都沒有快樂的日子。

所以當我填完以後,去學校報到,了解到龍渡國小是整個高雄縣最漂亮的一所學校。所以諸位同學們,能舍能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捨就得不到了。這個手一定是隨時放下了,就隨時能再拿起來。不要去控制他人,不要去控制什麼東西,自己會很累。那個學校漂亮到什麼程度呢?漂亮到學校的範圍之內還有一座山,大家有沒有遇過哪一所國小有山的?不是壽山,那個是名字,我是說真的校園裡面有一座山。每天教完書,還可以爬爬山,悠閒悠閒,所以人能舍了就有得。

●提升自己的道德學問最重要

剛剛跟諸位同學提到的就是說,今天你覺得有一個對象很好,但是現在這個時間不是我們追求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最重要的,提升自己的道德跟學問,讓這個因緣能夠水到渠成,這個非常重要。不然你的眼光很好,看到的都是很不錯的對象,結果最後你被fire(開除)掉了,因為你看她很好,但是你自己沒有提升。走在這個婚姻的路上應該是門當戶對,這個門當戶對絕不是用外在的物質條件去看他,你有多高的權位、多大的財富,這個偏頗掉了。門當戶對最重要的就是有相同的、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不然思想不一樣,那兩個人就變成雙頭馬車了,這個家怎么可以興旺得了呢?

所以這個相識,在生活細節當中認識一個人,去看他在與同學相處、與他人相處,甚至最好的,你還能夠了解到他與家人相處。閩南話有一句話叫“選田要選好土質,娶妻要看好岳母”,聽懂嗎?今天這個買田地,一定要買那個它的土質非常肥沃的,有很好的底子的。你找對象,比方說找太太,要看她的母親,因為她的母親賢德了,她傳下來,上行下效。假如她的母親很兇,可能她就會受影響。所以能夠從她的家庭狀況去了解,那就更能看清楚一個人,這個是相識的狀況。

●對父母都不孝順的人,你敢嫁嗎?

假如有一個男子,他追求一個女子,而且這個是追了三年,三年如一日,這個女子是有求,他就必應。半夜肚子餓了,打個電話給他,要吃蚵仔煎(台灣小吃)。不管是凌晨一點還是兩點,這個男士馬上騎上機車“咻—咻—”就到了這個女子的家裡了,而且屢試不爽,已經三年了。這個時候男子跟她求婚,剛好這個祖宗有德,這個女子的一個長輩來跟她說:你自己考慮清楚,這個男子對他的父母都不恭敬、不孝順,你自己考慮考慮,要不要嫁給他。

好,諸位女同學,要不要嫁?哇,你們還考慮這么久。現在就考慮半天了,那真遇到了,我看凶多吉少。現在你是旁觀者,旁觀者都不清了,那當局者更是不得了了,嫁不嫁?喔,終於清醒過來了。

這個時候突然……我曾經在一個企業演講的時候,有一個女士說:“嫁!”她那種氣勢,我實在擋不下來了。接著這個時候擋不下來怎么辦?擋不下來要效法大禹的精神,用疏導,你不要防堵她,一定跟她兩敗俱傷。你看以前武俠片“喝!”,兩個人對掌會內傷,所以這個時候稍微緩和一下。這么一緩和下來,我說,請問您為什麼要嫁?她說:他已經夠可憐了,我要救他。嗯,果然是有母愛的精神,但是她可能沒有讀過那一句“古來征戰幾人回”。

我們做一個比喻,大家就容易了解。今天你看到一個人溺水了,這個時候首先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救他嗎?不是,是你會不會游泳。假如自己都不會游泳,一跳下去了,哇,這個時候可能就來不及了。所以我們現在有沒有智慧去幫一個人?而且大家要再深入思考,今天你有能力幫人了,難道就能幫得成嗎?今天你要幫一個人還要對方願意接受。

有一句俚語,講得也不能說完全對,可是也有它的道理,叫“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這個意思告訴我們“江山易改……”這句話講錯了,“習性難移”,不是本性,“人之初”都是“性本善”。這一句話沒有在經典裡面,這個要改過來。這一句話是誰講的呢?是那個不願意改的人說“本性難移”。

有一句話叫“英雄難過美人關”,大家知不知道誰講的?我知道誰講的,那個過不了還要把所有的男人統統拖下水,那個人講的。還有一句話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大家知道誰講的了吧,就是那個自私得要死的人,還要把大家統統拖下水。所以這一些都不是經典的教誨。所以今天習性他已經養成好一段時間,除非他願意改變,不然孔子來都沒用。

●怎樣判斷對方願不願意提升德行

今天你要跟他結這一份終身的緣,一定要對方是願意提升他的德行,願意負責任。不然他本來是一個人糟蹋自己,之後他的這個好色、好賭,只要進入婚姻當中,這個家全部都被拖垮了。所以叫“女怕嫁錯郎”,男也怕“娶錯妻”。我們看到很多不管是太太賭博,還是先生賭博,那個家真的每一個人都痛苦萬分。所以條件是對方願意改變,你才幫得上忙。

那怎么判斷對方願不願意改變呢?有一個照妖鏡很好,提供大家做參考。但是這一個照妖鏡首先照誰啊?先要照自己,這個照妖鏡名字叫做《弟子規》。

所以,你看看這個對象對你有意思,這個時候就把《弟子規》送給他,然後他翻了以後,他說:哎喲,這個都什麼時代了。你就逃過一劫了,他對道德根本就不接受,你逃過一劫了。所以這個時候就三炷香給《弟子規》拜一下,好險好險。再來,給他《弟子規》了,他說:哇,你看做人就是要孝順,做人就是要“凡是人,皆須愛”,這樣人生才有意義。哇,他這么一講了,怎么樣?要不要跟他交往?等一下,現在講一套做一套的人太多了,你不要幾句話就被騙了,這樣不好,要看到言行一致。所以這個時候還是要觀察,他很歡喜這些道德,但他跟人相處有沒有真正做出來。

你看孔老夫子跟顏回,跟顏回講了這些做人的道理,看顏回都“好、好、好”。到底有沒有聽懂?“退而省其私”,私底下看看他有沒有做,哇,“亦足以發”,真的都去做了。所以我們也是觀察他說的跟做的完全一樣,這個就很保險。

●了解對方整個家庭的狀況

最好還能夠了解一下他整個家庭的狀況,這個孔老夫子的外公是我們的榜樣。孔老夫子的外公要把女兒嫁出去的時候,是先去了解孔子父親,他的爸爸、爺爺,以至於祖輩德行好不好。因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他祖先有德,後世會出好子孫。所以孔子的外公一看,哇,他的祖宗都很好,就把女兒嫁給他,最後就生了一個聖人。好,那諸位同學們,知不知道怎么生聖人了?哇,現在一不小心就是敗家子,所以這些都是太好的啟發了。所以這個時候你找對象也要不只要看對方,還看看他的祖先好不好。哇,他爸爸是黑社會的,他爺爺是乾什麼壞事的,那這個不妥。

今天我已經是把所有知道的全告訴大家了,希望大家好自為之,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只要這些道理都明白了,要生一個聖賢人並不困難。首先先用德行感好的孩子,再來胎教做好,最後孩子“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這個時候三歲以前,父親、母親要給他最好的榜樣。現在跟大家講這個,會不會太早了一點?不會。你現在不先有一個基礎,到時候遇到境界了,都茫茫然去了,就搞不清楚狀況了。

●相知——先自知,了解自己的本分在哪裡

相知,其實很重要的還是要先自知,而且不只了解自己以外,還要了解自己現在的本分在哪裡,知所先後。請問是先談戀愛,還是先完成好學業跟道德學問?你今天先戀愛了,自己的定性又不夠,學業跟道業都學不好,我們拿什麼去愛人?所以這個就是理智的人生態度。

我們自己很冷靜來觀察身邊的同學、朋友,談戀愛談成什麼樣子了?一年還換好幾個,真沒有職業道德,是吧?你這么做了,我們人生都還沒有造福,統統把福給折掉了。大家冷靜去看,常常換女朋友的人,那個臉都沒有福報,都是瘦瘦,眼睛小小的,鼻子小小的,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樣的人?你們往前面看就知道了,這個就是以前心性不對,福都給折光了。所以我自己的同學,國中就談戀愛了,高中都念不畢業,智商本來是一百五十多,我才一百一十八,他那個先天都比我好,結果連高中都沒念畢業,就是這個情慾之關沒有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