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何為四念處,念佛之人如何行之?


時間:2016/6/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何為四念處,念佛之人如何行之?

答:四念處:念是能觀之智,處是所觀之境,以智觀境,名為念處,其法有四,故稱四念處。觀成則離身、受、心、法四種顛倒之苦,得常、樂、我、淨四德之樂。

一、觀身不淨:即觀此內外色身,皮肉膿血,淚唾便利,從頭至足,畢竟不淨,殊堪厭惡。眾生顛倒,妄生執著,念念貪戀,不知血肉之身究竟不淨。故佛說觀身不淨,以對治淨顛倒。

念佛行人,應常念極樂蓮華化身,究竟清淨,非同娑婆污穢不淨之身。

二、觀受是苦:即觀此六根對六塵,有順受、違受、不違不順受。於順情之境則生樂受,於違情之境則生苦受,於不違不順之境,則生不苦不樂受。樂受是壞苦,苦受是苦苦,不苦不樂受是行苦;眾生顛倒,以苦為樂,貪著一切,不知三界火宅,眾苦煎迫。故佛說觀受是苦,以對治樂顛倒。

念佛行人,應常念極樂之所受者,無非妙樂之境,非同娑婆種種苦惱感受。

三、觀心無常:即觀此意識之心,虛妄不實,生滅無常;眾生顛倒,念念遷流,妄生執著,不知剎那生滅,沒有常住。故佛說觀心無常,以對治常顛倒。

念佛行人,應常念極樂,證悟自性,真實常住,非同娑婆妄想生滅之心。

四、觀法無我:即觀此一切諸法,幻化非真,本無實我;眾生顛倒,妄計人我,造業受苦,不知四大假合,因緣所生。故佛說觀法無我,以對治我顛倒。

念佛行人,應常念極樂依正莊嚴,妙用真實,非同娑婆諸法虛妄不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