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如法製作清淨素食


時間:2016/6/4 作者:心死罪亡

比如說一個吃飯的問題。同樣是做飯,如果說你做這個飯,從選材料開始,比如選這一棵菜,這一棵菜你選到以後,第一個就要考慮是否殺生的問題。你看是否有蟲子,有蟲子怎么辦?有蟲子你得想法放生。如果過多的蟲子,這一棵菜大部分都是膩蟲,要是不吃這棵菜,你今天就沒有菜吃,如果你要吃了,你把膩蟲給抖落掉了,或者掉在水裡,它可能被淹死。這種情況你應該怎么選擇?你就得選擇放生。我寧可這頓飯沒有菜,照樣可以把飯吃了,泡點鹹鹽水也可以吃,倒點醬油也可以吃,完全可以。所以說,你就可以把膩蟲連帶這棵菜進行放生。

另外,這棵菜如果沒有什麼膩蟲,沒有什麼蟲子,但是有一些微細的東西,我們看不見。所以你必須用水洗三遍,第一遍洗完了以後,再換一遍水,然後再用另一遍水洗,洗三遍。如果有微細的蟲子,你就可以把它洗掉,不殺生;如果說沒有,你可以去掉菜上的農藥,現在的農藥過多,你可以把農藥洗出去。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比如做菜,你得配料,配料你得很講究。我們現在吃菜一般不加味素,加味素呢,大部分都是貪圖這個味道;加醬油,大部分貪圖這個色澤。如果你不加,既節約了錢,而且心裡又不貪著,這是很好的一個辦法。

這個菜的做法你可以隨你的願,但是不能過分。做菜的時候,做好必須得要供佛。不能我拿起先嘗一嘗鹹淡,然後再去供佛,這都不允許。沒供佛你就先嘗鹹淡,那你比佛吃得還早,這都不好,這都是有罪過的。另外,不能衝著鍋打噴嚏,也不能衝著菜。沖鍋去打噴嚏,你本身嘴就不乾淨,你的噴嚏可能就衝著這個菜了,別人吃這個菜,說老實話,已經不乾淨了,這個就不好了,另外,還沒供佛呢,這個菜已經變髒了。你把這些問題都克服了,不衝著菜去打噴嚏,另外,這個鹹淡不先嘗,必須供佛以後,你願意嘗再嘗一嘗,都得在供佛以後。

這樣不斷地攝心來做這個菜,我們的心漸漸地清淨,菜也和你原先做出來的菜,從質量來講它就不一樣。平時這個菜可能是由於貪著,而且做得不好,變成一種有毒素的菜。如果你能夠這么攝心去做菜,這個菜就算是一種壞菜,最後也會變成一種清淨的菜。所以說這個菜和那個菜,質量上已經改變了。

選自《二〇〇一年八月十八行腳途中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