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是全新生命的起點


時間:2016/6/4 作者:楊寧

文/觀曠

——《道次第》第一課修學有感

剛學佛法、剛進三級修學時,覺得學佛應該不是什麼難事,不就是調整一些心行、改變一些處世觀念,教我與人為善,讓我平和處世嘛。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特別是具備了一些佛法正見,覺察到自己「百病纏身」、充滿煩惱而又無法自拔時,那種能看見光明卻又無法動彈的感覺真如「老象溺泥」,才深深地發現修學不易!

當然,這一年來的修學,還是受益匪淺的。原因就在於從一開始,就沒有把學佛僅僅當做是學知識,或是生活的點綴。因為有一些心理學的基礎,我明白這些心性之學是一定要用起來、實踐起來的。「人為什麼活著」「何為幸福」「緣起、因緣因果、無常、無我……」這些佛法正見迅速地幫我掃除了過往生活經歷帶來的種種煩擾。這一年,是過去的人生中最有價值的一年。

學佛中不要想著走捷徑。如果想走捷徑,到處轉,再回頭又「已是百年身」。回顧這一年,雖然自己能夠安住,但也並非從一開始就對模式充滿信心。實際上,剛進入時是滿懷質疑的,擔心依止導師是不是個人崇拜,擔心誤入歧途,擔心被「洗腦」。但在心靈經歷了四十多年歲月的尋尋覓覓、跌跌撞撞之後,這次我告訴自己:無論發生什麼,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最起碼堅持完初級課程,屆時再做下一步打算吧。事實證明,這是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在這一年裡,我雖然還是常常質疑聲聲,但質疑歸質疑,它並沒有阻撓我安心修學的決心和步伐。所幸自己有福報,誤打誤撞進入,發現導師果然指引了一個殊勝的道場。這裡有一個目標「解脫」,一張地圖「道次第」,一位導師「濟群法師」,一群夥伴「親如家人」。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很快將那顆滿腹狐疑和漂泊的心安定下來,安住於修學。

處事不求無難,障礙也是修學的增上緣。我深知自己像一隻刺蝟,有一身毛病要醫治,所以,我主動積極地投入到義工活動中去。之所以要做義工,一是能夠接觸到優秀的師兄,向他們學習;二是依照服務大眾的模式,在做義工的過程中可以檢驗自己的修學效果;三是在做義工過程中難免會碰到各種對境,這也正是磨礪自己的最佳時機。正所謂「功不唐捐」,這一年中,我能感到自己有了進步,這是我生命中精神最富足的一年。這一切,要歸功於精進的修學、積極的義工行,歸功於輔導員和班級師兄們給予的包容、鼓勵和溫暖支持,深深地感恩!

「其實,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所謂忙,無非是你覺得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從一進班,輔導員就一再提醒我們,這是給我觸動很深的一句話,也是讓我受益很大的一句話。在這一年,學佛就是我生活的重中之重。修學前,我做了一個讓領導和同事瞠目結舌的決定:主動找領導提出調換崗位。為的是留出更多時間來學佛。此外,我不再逛超市、逛街買衣服,不再看電視,不再追劇,也戒掉了狂刷朋友圈的微信癮。之前買的很多小說等,也被我束之高閣了。因為我發現,同喜班發的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冊子本身就蘊含著大智慧。

「好書不厭百回讀」,這一年裡,這些小冊子快被我翻爛,空白處寫滿了我的感悟和思考。回想起來,除了學生時代翻爛過教科書外,走出校門後,哪怕再好看的書我也不會再讀第二遍。然而就是這一袋書,伴我走過了整整一年。即便是現在,站在中級班的入口回望,我發現,假如讓我再回頭讀一年這些書,我也心甘情願,我也甘之如飴。所以,時間不是問題,關鍵在於,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這裡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心靈家園,不設圍牆地歡迎每一位求法、求解脫、追求改善生命品質的人。「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能走進三級修學,是無盡過去積累的福報。再怎麼珍惜這段難得的因緣,都不為過。這裡是眾多師兄人生最大的轉折點,這裡是眾多師兄們生命之船揚帆遠航的起點,這裡也是我心靈的港灣,是我走出輪迴的加油站。

無限感恩,至誠回向: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