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助念的時候,什麼時候可以動臨終人?什麼時候不可以


時間:2016/6/4 作者:清淨心

學生:請問師父上人,有些助念團到了病人家裡開始助念之後,就嚴格禁止任何人去動病人,病人想喝水、想排尿等等,都一概不準家人上前幫忙。眼看著病人憋得痛苦,家人心裡很難過,請求允許上前幫忙病人,助念團的人還是堅決不讓,認為這個時候動病人就會障礙病人往生。最後雖然在念佛聲中往生了,但是病人卻是死不瞑目的樣子。

請問師父上人,這樣的做法正確嗎?助念的時候,什麼時候可以動臨終人?什麼時候不可以動臨終人?這應該是非常重要的助念常識。懇請師父上人慈悲開示,希望大家以後在助念當中,不要再發生這種不幸的事情。

老法師:這個問題確實很重要。念佛助念,要懂得助念的規矩。《飭終津梁》是送往生最好的參考資料,要多讀。不但要讀,助念的這個小團體每個人必須要學習,要請人把它講清楚講明白。沒有這種知識不能參加助念。

照理來說,理事是一不是二,什麼時候可以動他?他還沒有斷氣之前,他神智很清楚很明白,他還想喝一杯水,還想去排尿,這清清楚楚,這個時候你不幫助他,你要讓他憋著,他死不甘心。這個仇恨就很深了!他記著你,你對待他這麼狠,將來的時候,你在臨命終時他來干擾你,他來報仇,你怎麼辦?什麼時候不能動他?古大德教導我們,這人斷氣了,呼吸沒有了,這個時候就不能動他。為什麼?他的神識離開了,是不是真離開我們不知道,真離開的時候動他沒問題了,就怕是他神識在旁邊,他離開他的身體了,他還沒走,他念著他的身體。真正往生的人沒有問題,真正往生的人神識阿彌陀佛接走了,這個身體你怎麼動它,它也無所謂了。所以就怕他死後,這時候神識在旁邊看著。一般八個小時神識會離開,為了安全起見,最好是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大概神識肯定離開了。能不能碰他,是怕他神識動瞋恨心,怕這個。那個時候他不管你是不是助念,你對他好他感恩,你擾亂他,他不甘心不情願,仇就結起來,冤讎結起來,道理在此地,不能不知道。所以不能動亡者的身體,不但身不能碰它,他睡的這個床都不要碰它,怕他有感觸,跟他床前坐也要離開一點,我們的身體、衣服,都不要碰他的床,這就對了。通常我們一般送往生,十二個小時。能夠到十四個小時最好,最安全的十四個小時,再幫助他穿衣服,幫助他入殮。希望我們送往生的人都懂得這些規矩。

發心送往生是一樁好事情,這個人往生到極樂世界,跟他結了淨土緣,將來我們自己往生,他會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看到的時候都認識,比我們早往生的人。決定不能夠無知,完全憑著自己的意思來做障緣,讓他感受到病苦,苦中再加苦,他怨恨。

最好是自己有把握,因為臨命終時的環境自己預料不到,誰來幫助你助念?是真的幫助你往生,還是把你拖到輪迴,又拖到六道來了,很難說。真往生的人,真是平常積功累德,來的都是善友,都是好人。如果沒有功德,沒有福德,你往生的時候,來送往生的都是冤家對頭,有好心障礙你,有惡意障礙你,都來了,報恩報怨都來了。誰知道?那個時候沒有人知道,真正高明人看得清楚。

所以有這些因素,我們最好的辦法就學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告訴大家,他這幾天要往生了,有人跟他說,你走的時候,什麼時間告訴我,我們幫你助念。老和尚笑笑,助念,要靠助念不牢靠,我不要人助念,我自己念佛往生。好!真的是自己念佛往生。白天在菜園裡工作了一天,整地、拔草、澆水,在種菜,幹了一天,晚上走的。晚上什麼時候走的沒人知道,大家都睡覺了。睡覺的人都知道老和尚在念佛,很難得他敲引磬念佛,老和尚平常念佛不敲引磬,這天晚上敲引磬。大家也不在意,就睡覺了,第二天早晨起來老和尚走了。說話算話,往生不靠人助念,他說到做到,不要人送往生,話說在前面。真往生的時候,他不給你這個機會,悄悄的走了,等你發現了,走了很久,早就到極樂世界去了,瑞相稀有。

所以在今天,修淨土的同學,我們所依靠的夏蓮居老居士《無量壽經》會集本。我一生就依靠這個。這個經本是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給我的,我要不依這個經,要不學這個本子,不講這個本子,我對不起老師。我曾經說過,全世界人都不相信,我一個人要相信。為什麼?老師傳給我的。我跟老師十年,老師不騙我,老師愛護我,我們尊師重道,報老師的恩就是依教奉行。所以我堅持,我絲毫不受動搖。

蓮公我們沒見過面。念老我們多次見面,在那個年代,我們是一九八三年,對,一九八三年,在美國聯絡的,信息聯絡上,知道有這麼一個人。聯絡上之後,我回到台灣,有時候就到大陸去看他老人家,他住在北京。北京還有些老朋友,難得的是遇到,也是老同鄉,趙朴初老居士,他是佛協的會長,大陸上還有不少法師,比我輩分高的,跟我同輩分的,我認識不少人,到處參訪。

念老把他的大作《大經解》送給我,我看到非常歡喜!我之前講《無量壽經》是用李炳南老居士的眉注,他自己毛筆寫小楷寫在經本上,我們稱它作眉注。這個本子我們流通了,老師往生之後,我就將這本書印了一萬本,分送給大家。老師這本書很多人沒看到過,這個流通之後大家才曉得老師對這部書下過功夫,而且曾經講過一遍。講,我沒聽到,他大概這部經講過之後兩年我才認識他。聽眾不多,我估計五、六十個人而已,不會超過一百人,所以很少人提到這部經。

我得到這個經,得到念老註解,如獲至寶,很認真從頭到尾看了好幾遍。從此之後,講《無量壽經》我就用這個本子。用李老眉注本子講這個《無量壽經》,講過十遍,在美國、加拿大,跟台灣、新加坡,總共講過十遍。講念老的註解,這一次是第四遍,以前講過三遍,大概都是一千二百個小時,這次時間很長,加了一倍。這次講的時候著重在修持,我們如何把《無量壽經》落實到自己身上來,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家庭,落實到道場,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怎樣能夠做到像海賢老和尚二六時中這句佛號不間斷,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

為什麼念佛不能往生?總結一句話,就是沒有徹底放下,對這個世間還有牽掛,還有留戀,那就很難往生。徹底放下的人,最後一念十念都決定得生,放下重要!

我們既然出家了,今天我們遇見的最大的事情是什麼?續佛慧命。怎麼落實?講經不停止,活一天講一天,哪一天不能講了就往生了。

報祖宗的恩,我們想到的傳統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古人做得好,遺留下來這些典籍,非常認真仔細做了一番整理、選擇,成就一部《四庫全書》。沒有入《四庫全書》的,當時蒐集到的書裡頭,差不多是一半。換句話說,這就是取其精華,棄其糟粕。能夠入《四庫全書》的,大家公認的好東西,當時乾隆皇帝召集全國專家學者三百多人審察。我們不要操心,都是好東西,不好的淘汰了。

這部書早年我們擔心怕失傳,一個動亂變遷,可能會喪失掉,台灣只有一套,孤本。現在商務印《全書》,世界書局印《薈要》,至少得有五百套在全世界流通,許多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收藏。書不會失去了,能保住,但是誰去讀?不認識漢字,沒有學過文言文,他不能讀。那沒有人讀,再過十年就找不到會讀的人了。那就註定中國傳統文化要滅亡,四大文明古國就剩了一個中國,中國的壽命到了,這個太可怕!

怎麼辦?所以我們想找年輕人,真正發心,犧牲自己身命在所不惜,把傳統文化延續下去。怎麼延續?認真學習,發揚光大,傳給後世。這就得辦學。辦學的目的沒有別的,就是認識漢字,學習文言文,有能力讀《四庫全書》,有能力講解《四庫全書》,有能力把《四庫全書》寫成白話文。我們就幹這樁事情。

中國文化要是能夠流傳在世界,對全世界人都得利益。為什麼?我講過五樁事情。我們個人希不希望有一生的幸福、快樂?古時候讀書人所說的「孔顏之樂」,孔子、顏回之樂,他們的樂在道,在學、在道,不是功名富貴。孔子是平民,家庭不富裕,所以富跟貴,夫子都沒有,那顏回就更差。但是這兩個人,一切時一切處你遇到,他滿面笑容,歡喜快樂。這從哪來的?為什麼他這麼快樂?夫子頭一句話就告訴你,「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就解答了。讀書樂,跟古聖先賢樂,不必要功名富貴,快樂無比。自己身心快樂,家庭當然和睦,家和萬事興。工作一定順利,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對你統統有幫助。待人接物表現出的智慧德行,人緣好,法緣好。所以家庭會和睦,事業會順利,住在這個地方,社會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聖賢人用他的影響造成的,他不必親自去做,他的影響所感召的,真的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四庫》能幫助我們這些,真的是寶?這個東西存在,全球光明普照;這個東西要是不在了,沒有人能讀了,這個地球一片黑暗。所以我希望大家學佛菩薩來救世,發心學文言文,學中國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學《群書治要》,學《國學治要》。我們辦學,教科書就這兩部,一部《國學治要》,一部《群書治要》。《群書治要》是講倫理、道德,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國學治要》是講做學問,聖賢教育。怎麼治學?聖賢治學,再加一個,宗教治學。要知道,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是人類重要的教學,是人類尊崇的教化,它會給全世界帶來永續的和諧。我們要學,要認真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