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輪迴:阿修羅道


時間:2016/6/5 作者:楊寧

我們都知道佛教中的六道輪迴指的是天道、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那麼這其中的修羅道究竟指的是什麼?阿修羅又是誰?阿修羅長的什麼樣子?

阿修羅,是梵文音譯,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神之一。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說它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慾,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於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另外天道修羅道應該說都是分為神的類別,其中有所不同的是天道為純粹的善,而修羅道比較偏向於「以暴治暴」,有點黑暗正義的感覺,這點從修羅界的[大暗黑天]的名言「如果因為惻隱慈悲而軟弱無能,就用武力護法。」就看得出來。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一個叫婆雅,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一個叫羅騫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一個叫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一個叫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有很多,在這裡不進行詳述,推薦大家讀誦《雜喻經》、《觀佛三味海經》和《長阿含經》等,裡面都有很多相關記述,同時早在1990年就有一部名為《阿修羅》的電影,雖說其中有很多藝術加工的成分,但也是形象的給我們講了阿修羅的故事,推薦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