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身處娑婆世界不是修行就是造業,沒有別的路可走


時間:2016/6/5 作者:心死罪亡

這是講在平時怎樣持戒修行,還有不妄語、不殺生,這都很重要的。比如說殺生,現在殺生已經達到了極點了。那鴿子活蹦亂跳的,那眼睛……鴿子本來是一個和平的象徵,現在拿去活著就給弄死了,腦袋就給揪去,就放到火上烤了。你說這簡直也不像話呀,實在是不像話!別的我生氣還差,我一看這個,我特別地生氣,生氣得不得了——什麼都吃,什麼活的都給放上烤。那眾生都有靈性,它哭著喊著,跟誰說去,是不是?真沒法說。

我今天早上還跟他們講,原先我閉關打坐的時候,就聽著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我睜開眼睛就找啊,誰喊“救命”呢?後來在洗臉盆找著了,一個蛐蛐兒掉洗臉盆里了,正在掙扎呢,那上面有個蓋兒。趕緊給它撈出來了。你看看,我們是聽不見眾生喊,你要有點兒禪定功夫,馬上能聽到眾生喊“救命啊”,聽一個小女孩喊“救命,救命……”所以說,那鴿子、蟲子,殺它哪個不喊?咱們只是聽不見,隔界了,隔開了,聽不見。沒辦法啊。有的把腦袋擰下來,還瞅著大家,無可奈何。

講到這塊兒,咱們這個僧團出去以後,走這一道,見到死的眾生——蛇呀、老鼠等,在道上給軋得都成扁的了,就拿那個方便鏟給鏟起來,都給埋起來。豬就埋了好幾頭,還有狗。後來狗沒埋,因為身上還有那么些蛆,怕把蛆給埋死了。昨天走到山上,是青石嶺吧,一看地上怎么那么多蛆,在那大道上爬。能有上百個蛆呀,那些蛆在那兒爬。大家都停下來,把蛆一個一個都揀起來,送到草堆里,送到那土地里。在馬路上爬,一會兒就被踩死、曬死了,它能往哪兒爬呀,是不是?我們現在哪有管別人死活的事?我們得病啊,有時候一點兒都不屈,你殺那些東西,能不得病嗎?說我們有痛苦——你把痛苦都加到別人身上,你能沒有痛苦嗎?這都是我們造業的原因哪。

所以作為居士來講,可得加小心。這個娑婆世界呀,不小心——你不是修行就是造業,哪有別的路可走的?說我也不修行,我也不造業,天下哪有那種事情?你只有奔修行這一條道。想成佛道,大家就得嚴格地持戒去修行,特別是要具備慈悲心,不殺生。所以說,不殺生才是成佛道的最重要的一個基本原因,放在第一條。殺、盜、淫、妄、酒嘛,首先把殺生放在第一關。

這個殺生,不光是殺眾生,一切有眾生形像的盆啊、碗筷都不能用。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未來的佛,你把自己的父母形像當洗臉盆使用啊?你把你自己的父母形像當成碗盆使用啊?甚至把父母形像坐在屁股底下,這都不好。

所以說吃眾生肉啊,這些都斷大慈悲種子,就是斷掉慈悲種子。什麼是慈悲種子呢?慈悲就是如來,慈悲就是佛;沒有慈悲心,肯定不是佛。說吃眾生肉能成佛,那純屬是天魔外道,那就是天魔外道,佛在《楞嚴經》講得很明白。有的人說:我吃肉能成佛,成這個佛那個佛的。佛講了,吃肉將來就墮落,就你證到三摩地,就像類似開悟那種程度,將來還得墮落哪兒呢?大羅剎,羅剎鬼,鬼道里去。佛在《楞嚴經》講得很明確,毫不含糊地指出來了。

所以說,現在人沒有幾個敢看《楞嚴經》的,一看《楞嚴經》,說心裡話,自己做那點兒事別說成佛,做個人都不夠!歷來這些人都反對《楞嚴經》,原因就在這兒。因為《楞嚴經》就像照妖鏡似的,有什麼毛病,你能不能成佛,絕不允許欺騙,一下就給你指出來了。你做不到,不但不能成佛,那就是魔道的種子,就這么厲害。

所以說,在修行佛法中不能騙自己,大家一定把這個殺生業設法克服下去。現在人太不像話了,到處是怨氣。要說現在打仗,說這個國家和那個國家打起來,那個國家和這個國家打起來,這都不奇怪。為什麼不奇怪?你成天殺生,你殺人家,人家得到人身回來就殺你唄,是不是?那果報就現前了。你給人家火烤,將來人家拿火烤你唄,也可能拿核子彈,拿什麼東西來烤你;你熏人,人家就熏你唄。都是果報啊。

佛經講得很清楚,像釋迦族滅亡的時候,釋迦族——佛那個族,滅亡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在多少劫前,有個大水塘,因為人吃那個水塘里的魚,最後這些魚托生到人,大魚變琉璃王,最後把釋迦族給滅了。這不就是果報嗎?有人說,我能逃出去。那大目犍連具足神通,那多大的神通啊,用缽裝五百釋迦族人送到天上去,誰都碰不著,箭也射不著,核子彈也碰不著,什麼也不好使,等拿下來的時候,五百人全化為膿血了,送到天上都躲不過去。那不是誰殺誰的事,因果就在那兒擱著呢,你說不嚇人哪?

所以說現在到處是戰爭。你怨誰呀?就是因為我們成天地殺鴿子、殺魚、殺豬、殺牛、殺羊,就因為這個。佛說,人吃羊,羊變成人,人變成羊,就互相殘殺。佛在《楞嚴經》講得很清楚,就是這樣。還講道理,你講什麼理?他要報仇,你講什麼道理能把這個事情躲過去?就是別形成因果,才能躲過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