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怨恨、不平就是墮地獄的因,要用佛法化解


時間:2016/6/5 作者:清心

什麼是苦?世間苦。為什麼苦?你現在覺得很樂,那是什麼?滿足你的欲望,你以為是樂,不知道欲望是苦,欲望將來招來苦果,報應。你行善,將來生天堂;你造惡,將來墮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這三途進去很容易,出來非常困難。惡中最嚴重的、最大的叫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如果五逆十惡你都造,無間地獄去了。在這個世間,安和專誠這四個字你全沒有,你現前心不安,為什麼?造作罪業太多。雖滿足你的欲望,但是你心不能安,你跟人不和,你的妄念、你的雜念多,你不專、不誠,這個問題就嚴重,這個人生真苦!棄欲止惡,安和專誠,這個真快樂,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有怨氣、有怨恨,心不平,這種怨恨、不平就是墮地獄的因。遇到佛法之後曉得,我們過去所想的全錯了。沒有學佛,人家罵我,人家侮辱,我們能接受嗎?不可能,肯定跟他吵架。學佛之後曉得,這是替我消業障,馬上就變了,他為什麼不罵別人他罵我?我有業障,他替我消業障。讀到佛經上忍辱仙人,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涅盤經》裡頭這個故事說得很詳細。這是莫大的恥辱,忍辱仙人是真正好人,歌利王橫行霸道,污衊他。他為宮女說法,教導她們,他認為這個出家人不正經,調戲我的宮女,把他凌遲處死。這是刑罰裡頭最殘酷的,用刀割肉,一片一片的割,一直割到死。他問忍辱仙人,你修什麼?他說我修忍辱。好,看你能不能忍。割到最後,最後這口氣還在,對著歌利王說,我對你沒有怨恨,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沒有怨恨心,這是給我們做榜樣,我們受不了他能受。凌遲處死尚且能受,沒有怨恨,其它的小的那些障難那就無所謂了。

忍人之不能忍,成就別人不能成就的大功大德。所以這些人來是幫助你建立大功大德的,你怎麼能怨恨他?應當感恩,這才對。他做這個事情,是將來墮地獄的,你看,他墮地獄幫助你提升,能不感恩嗎?佛教導我們生生世世要存報恩心,要有慈悲心,決定不能有十惡,不能有五逆,五逆十惡的念頭都沒有,怎麼會有行為?永遠保持自己清淨平等覺,佛教我們的,不受外面環境干擾。

世尊滅度的時候留下來的四依法我要遵守。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依經典的教誨。

化解矛盾,化解衝突,要用佛法,不記冤讎,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大家和睦相處,社會才會有安定、才會有和諧,災難才能化解,一切衝突都變成安和專誠。國家與國家、族群跟族群、政黨與政黨、宗教跟宗教,要一團和睦,要互相學習、互相尊重,沒有毀謗,互相學習,互助合作。帶給這個世界祥和,那就是無量無邊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