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會在六道中輪迴呢?


時間:2016/6/5 作者:學佛娃娃

「貪等愚痴所惑眾,沉溺恐怖輪迴泥」:此處主要講的是貪心和愚痴。每一個眾生無始劫來就在六道中輪迴,是什麼時開始候輪迴的,誰也說不清楚,沒有開頭。為什麼會在六道中輪迴呢?輪迴的根本是愚痴。若是不愚痴,就不會輪迴。因為愚痴,然後有煩惱;因為有煩惱,然後開始造業,這樣就形成了輪迴。

什麼叫愚痴?不明諸法的真相和真理叫愚痴。佛講因果、輪迴,我們若是對這些道理不明白,沒有生起定解,就是愚痴。佛講無我和空性,我們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也是愚痴。什麼是諸法的實相真理呢?從相上講,輪迴、因果是諸法的實相真理。從體上講,無我、空性是諸法的實相真理。眾生不明白這些道理,對這些沒有生起真實的定解,這就是愚痴。有因就有果。只要有無明愚痴,就有煩惱。煩惱是怎樣產生的呢?就是無明愚痴。因為有煩惱,就會造業,造業了就會輪迴。

貪心,這也是輪迴的一個根。在十二緣起中,貪心是根本。如果對這個世間或是對今生不留戀,對輪迴沒有欲望,就不會在六道中輪迴。只要有留戀和貪慾,就要輪迴。因為貪心,所以輪迴。

眾生無始劫以來,沉迷在恐怖的輪迴里。輪迴非常恐怖、可怕。即使是天界,也非常恐怖可怕,也是屬於輪迴。輪迴充滿了痛苦,在輪迴中不會有絲毫的安樂。在一個有智慧的人,或是比較有修行的人看來,輪迴非常可怕,是非常恐怖的一個處所。無論是三惡道還是三善道,都一樣,都是輪迴。

在佛經中,把輪迴比喻成羅剎洲。羅剎洲到處都是吃人的羅剎,他們一見到人就會追趕,抓住後吃肉喝血。羅剎就是要吃人肉、喝人血的。我們要是到了這樣一個地方,哪有安全,哪有快樂啊!這多恐怖,多可怕啊!

還有把輪迴比喻成火坑。在火坑裡,哪有快樂?哪有安全啊?六道輪迴處處都是這樣,就是一個非常恐怖的地方。我們現在做人也挺苦的。但是有時候感覺不到苦,因為已經迷惑了、顛倒了,把苦當成了樂,把假當成了真。覺得這裡挺好,也很快樂。其實這裡沒有一處是快樂的,處處都是假的,都是痛苦的。但是人有時候認識不到,感覺不到,但這樣不等於沒有痛苦。

就像在前面所講過的,地獄的眾生會偶爾昏迷過去,他們認為這是最舒服的時刻,他們把這種狀態當做了一種快樂。昏迷的狀態怎麼能說是快樂呢?同樣,人不認為輪迴是痛苦,但實際上都是痛苦的。

「若尚未止貪痴心,則成卑劣入惡道」:現在我們得到了人身,並且聞到了佛法,如果能用佛法斷除貪心或痴心,就有解脫的機會了。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不斷除貪心或痴心,以後還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得到人身,聞到佛法,這是唯一的機會,大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一定要珍惜,讓自己解脫,讓自己成就。

雖然我們現在得到人身且聞到了佛法,具有了這種機緣,但這是非常不可靠的。為什麼?無常嘛!我們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隨時都有失去佛法的可能。雖然沒有死,但是你會失去佛法。

生命是無常的,猶如狂風中的一盞油燈,隨時都會熄滅。但我們根本沒有想過今天會死,也從來沒想過現在會死。人的生命是非常無常的,隨時都會死。我講過很多次,我們現在遇到了佛法,還有這麼好的條件,這種機緣也是非常無常的,隨時都會失去。一旦出現了違緣,就會失去。這個違緣是非常可怕的,有些是自己內心的違緣或自身的違緣,還有些是外在的違緣。外在的這些違緣都不算什麼,也容易對治,但是自身的這些違緣,尤其是內心的違緣,非常可怕,很難對治。一旦出現這種違緣,會失去修行的機緣。所以大家一定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讓自己解脫,讓自己證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