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一生做好人,為什麼臨終還業障現前


時間:2016/6/6 作者:果梵

這幾個問題都問得很好。第一問題講的,父親一生都是好人,為什麼學了佛,晚年還出現昏迷、腦溢血?學佛就是學做個明白人,明白什麼?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首先第一個真相我們要明白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個因果通三世,我們不能就他這一生來看,過去生中如果他造了殺業,他這個惡業這一生遇到緣就會結果,這個緣多半是冤親債主來討債的。除了過去生中造的殺業以外,這一生也難免造了殺業,雖然他一生是好人,但是如果沒學佛的時候,他就不懂得要持不殺生的戒,那吃的和平時生活當中有意無意殺死的眾生,這些眾生都有怨氣,都要來討債,往往是人到臨終的時候,這些冤親債主都來了。雖然是一生行善事,但是,如果他自己沒有真切的發願求生淨土,這個業力很大,願力敵不過業力,就會出現這種業障現前的狀況。

所以我們希望能夠避免臨終業障現前,第一就要懺悔業障,尤其是殺業。自己細細想一想,我這一生當中有沒有造作過殺業?如果有,一定要向這些被我殺害的眾生懺悔,真誠的懺悔,而且要發願、要修積功德給他們回向,希望化解冤結。首先第一,你得承認自己犯過這些過錯,然後你才肯積功累德給他們回向,只要真誠就能夠感化這些眾生。第二,自己聽經聞法非常重要,我們要求往生西方,是蒙佛力加持,求生極樂世界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能夠達到的,是靠阿彌陀佛本願加持。在我們臨命終時,因為有阿彌陀佛慈悲加佑,加持護佑,令我們的心不顛倒,業障不會現前,臨終清清楚楚。雖然可能有病苦,但是至少會心不顛倒,就是你神志清楚,你能念佛求生淨土;如果是昏迷,那就顛倒了。

那我們問,一生做好人,還會臨終昏迷嗎?沒錯,因為你不知道他有什麼樣的業障,而他如果念佛求生淨土的信願不真不切,就很難感得阿彌陀佛的慈悲加佑。阿彌陀佛不起心不動念,他是以本願力救度眾生,你的願力要跟他的願力相應,才能感得他的加持。這個感就是靠你的信願,假如你沒有真正的信願,或者信願很淺,很容易被境界動搖,這個世界很多放不下,那這個願力是敵不過業力的,即使一生是好人,也未必能往生。原因就是,往生不是靠你做好人就能去得了的,這是靠佛力加持,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去的唯一條件就是深信切願。反過來,即使是一生造作惡業,臨終的時候有善知識開導他,他能深信切願求生淨土,他就能感得阿彌陀佛加持,他也能夠心不顛倒。唐朝的張善和就是最好的例子,一生宰牛為業,造惡太多了,臨終這些冤親債主都來找了,找上門來要索命債。結果遇到法師勸他念佛,勸他求生淨土,他真相信,真發願去,念阿彌陀佛才念了幾聲,就看到這些牛頭人冤親債主不見了,再念幾聲,阿彌陀佛現前,就接他往生了。

可見得真的,蕅益大師講得不錯,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不是看你這一生是不是好人、壞人。當然,真有信願一定是好人,哪怕他過去造了很多罪業,現在一回頭,叫浪子回頭金不換。如果他說有信願,但是還繼續幹壞事,這個人信願是假的,他不是真的。什麼時候明白道理髮起信願了,什麼時候他就做好人。所以聽經非常重要。信願怎么才能夠生起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都是要靠聽經聞法,尤其是淨土的經教,特別是《無量壽經》,真的把這個經聽明白,你必定能夠生信願,有信願就必定往生。所以換句話講,真正把淨土經教聽明白的人,就決定往生,因為明理了就有信願,信願就決定往生。

那你聽經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決定你能不能往生。你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當中,其中至少十五條都是明顯的說出聞名功德。聞名不是指聽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是真正把名號的功德、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往生淨土的理論方法聽明白,這叫聞名。也就是說,要把《無量壽經》或者《阿彌陀經》真的搞懂了。聞名必定得佛加持,佛的加持就是至心信樂。你看第十八大願里講的,「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阿彌陀佛發願,任何一個眾生聽明白了名號功德,就是聞我名號,把這經教聽明白了,必定產生信願,至心信樂,願生我國。所以聞名就得佛加持,這是第十八大願加持你,加持你生起信願;信願又得加持,加持你十念必生。

所以我勸所有的同修,一定要認真聽《無量壽經》,真正得到聞名功德,你就有深信切願,你就決定往生,你就不用害怕一生到最後臨終的時候出現這腦溢血、中風昏迷不醒的問題。為什麼?有阿彌陀佛加持你心不顛倒,這個加持就是靠你的信願感得的,而信願就是靠你聞名得到的。蕅益大師講,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信願從聽經聞法得來;換句話說,往生與否,對絕大多數人來講,也是全由聽經聞法是不是聽明白了而得到的。所以,我們希望臨終不會出現這些狀況,現在就得老實聽經,一部經、一句佛號,學劉素雲老師。你看劉素雲老師絕對不會到最後昏迷不醒,不會,因為她把經教真聽明白了,就得佛護念。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一集)2012/7/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