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不孝的輪迴02


時間:2016/6/6 作者:清蓮

作者:心上蓮花群/琳達

二姨父去年國慶的時候過世了。二姨父生前家境還過得去,生病住院期間,用的是自己累年的積蓄。他一直到去世,都是自己種自己吃,沒得到過兒女們的贍養。二姨父過世後,他的三個兒女為了二姨養老的事,一直相互扯皮,到最後一個都不管了。77歲的二姨雖然不缺吃穿,但年邁體弱,沒人照管,一個人過得很悽慘,眼看著迅速地衰老了。

她兒子(就是我的表哥)提起我二姨,也是一肚子的氣,說他娘偏心,對兩個女兒好。言下之意,他是兒子,沒得到兒子應有的待遇,怪他媽太多照顧女兒了。所以他是不管的,要管讓兩個女兒管去。二姨父過世還不到百日,二姨的兒子就因為一些小事,先是跟我二姨大吵,後來動手打了我二姨,還將我二姨房間裡唯一的一個電燈泡摘下來摔爛了。還是旁邊的人打了110,表哥才悻悻地離去。二姨晚上摸黑上廁所時,摔倒在地上,大冬天的一個人在地上抓了好久,才好不容易爬回床上。

二姨的兩個女兒,一個女兒嫁在本村,一個嫁在鄰村。二姨父剛過世時,本村女兒時常過來看看。一段時間後,她也煩了,說這不是她一個人的媽,其他的子女也有責任照看。做兒子的都不管娘,她憑什麼管!另外一個女兒在鄰村,說自己忙,沒時間過來,提出讓她娘住到她家裡去。可是她老公堅決反對,說老人家有兒子,不該他們養,這事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這事大家都看在眼裡,議論紛紛,所以這三個子女也有壓力。他們不時因為照看老娘的事互相推諉、相互指責,大吵大鬧,說起來一個比一個有理由。兒子最後忍無可忍,跑到姐姐所在的村子裡,沿街叫罵他姐,姐弟倆又大吵起來,現在他們已經是水火不容了。

在姐弟仨的吵鬧中,二姨始終一個人住在70年代修的小土房裡,雖然不缺少吃穿,可是老年人的孤單,缺少人照看的悽苦,看著實在令人可憐。

上次我跟我爹說起這事,我爹說,細究起來,今天這境況應當是有來由的,這是二姨他們當年虧了孝道導致的。我爹說,二姨他們當年不管老人,所以現在兒女也不管他們了。

二姨父兄弟有4個。二姨父結婚後,被過繼給了同村一位孤寡宗親名下。當時那孤寡宗親已經過世了,膝下無人,所以只是名義給那邊續個香火,實際不用他盡什麼義務,二姨父還是跟自己的父親及兄弟們住在一條胡同里。

後來公爹年老後分家,沒分給二姨父他們家產——二姨父是過繼出去的,分給他家產的話,就等於不認了過繼的事,怕人說閒話。那個年代,說是分家,無非就是些鍋灶、水缸之類的,哪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呢?

二姨父與二姨就因為這件事,對他的親生父母一肚子意見,二姨經常拿出來說事。所以他們從此對公爹不聞不問的,生老病死,凡出錢出力的事一概不參與。逢年過節時,指使孩子送碗水餃給公爹就算是了事。公爹收到水餃,還會盛一碗自己包的水餃,讓孩子帶回來給他們。

上次我們去看二姨時,二姨抹著眼淚,不停的訴說兒子兒媳的不孝。她說打從兒媳婦進門,她就沒吃過兒子家的飯。農忙時到兒子家幫忙幹活,到飯點兒,也得回老房裡自己做飯吃,從來沒人留她吃一頓飯。諸如此類的事兒太多了,說起來都是眼淚。我聽了挺感慨,就算是對待鄰居老太太,也不能這樣不近人情啊。

我跟二姨的兒子(我表哥)聊起來的時候,他同樣對他媽各種的不滿,各種的抱怨,說個不停。總而言之一句話,他不養老人,都是他媽自己的問題造成的。我越聽越耳熟,突然想起,怎麼這些話跟當年二姨與二姨父說他公爹的話一模一樣呢?當年說公爹偏心,一碗水不端平,所以他們有理由不管公爹。現在兒子也用同樣的理由,不管了他們。不知他的兒女以後會不會說同樣的話呢?

看著老人家已經一個人在破舊的土房子裡熬過了一個寒冬,連過年也是一個人過的,沒人叫她一起過個年。我媽媽實在放心不下,提出接二姨過來住。還沒去接時,村里人就已經都知道了。看我媽媽去接人,村裡的人都過來說,兩個女兒熱切地盼望著她媽被接走,她們好減輕壓力。兒子仍然連問都不問,反正是死是活已經無所謂了。直到二姨離開村子,住在旁邊的兒子都沒露面。接來這麼久,一個電話都沒打來問過,讓人實在寒心。

點評:

當年有足夠的理由不管父母,現在兒子也有足夠的理由不管她了。人生說長不長,一些事很快就驚人相似地輪迴到自己身上,成了生命無法承受之痛。別的因果或許還有快有慢、有顯有隱,不孝的果報,在現世是幾乎必然成熟的,少有例外。如民間的俗語說的:「屋檐溝的水,滴滴落在老地方」。想起善靜說的那句話:「我們總是有無數的理由與種種的藉口,去怪罪父母雙親。可是真到了自己也老了的那一天,你會發現當年的種種又輪迴到自己身上的時候,才發現當年的理由跟藉口都是多麼的弱智與無力。」

***********************

一路走來,生活中一幕幕的悲喜劇,在身邊不斷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人生的無常總令人慨嘆不已。細細思量,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一根若隱若現牽引命運的線,在纏纏繞繞。

一篇篇打開,人間悲歡,紅塵漫捲。在一個個的小故事中,聽那心上的蓮花緩緩綻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