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今老鼠念佛往生記


時間:2016/6/6 作者:myjs

老鼠念佛往生記(一)

清朝靜然尼師,是杭州武林門內一座庵堂的住持。她每天早晚焚香誦經禮佛,很有修行。順治五年的元旦清晨,正準備上早課時,突然傳來老鼠的吱吱叫聲。靜然師朝樑上說:「老鼠啊!你爬得比佛像還高,是不禮貌的,趕緊下來吧。若要聽經,可以到我身邊來。」那隻老鼠歪著頭,好像很注意聽的樣子,然後往下窺探了片刻,就跑掉了。

不久,師父們開始早課,老鼠聽到木魚聲,就又跑出來。起初,它只伏在門邊,漸漸地膽子大了起來,竟跑到靜然師身旁,然後又爬到供桌上,伏在佛經旁,聽師父們誦經念佛。

早課完畢,靜然師便對老鼠說:「你也知道聽經念佛啊!難得你有如此善根,以後你就經常來聽經修行吧!你要知道,聽經修行不僅能夠幫助你找到內心的幸福,而且能夠讓你脫離畜生的身體啊!」老鼠聽了,仿佛有所領悟而慚愧的樣子,低叫了數聲,緩緩離去。從此,每當木魚聲響起,老鼠便跑出來聽經念佛,庵里的人也都習以為常,而且很歡迎它。

如此過了一年。有一天早課念佛完畢,老鼠突然起身向佛像頂禮三拜。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都好奇地注視著它。接著,老鼠又回頭向靜然師頂禮一拜,便寂然不動了。靜然師俯身看了看,高興地說:「阿彌陀佛,它往生了!」隨即拿起引磬,招呼大眾齊聲念佛,助念送它往生。幾天後,老鼠的身體堅硬如石,並且散發出一陣陣旃檀香味。

老鼠聽經念佛,尚能坐化往生,真是稀有難得啊!物猶如此,何況人乎?

萬古是非渾短夢,一句彌陀作大舟;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老鼠念佛往生記(二)

黃念祖

夏蓮居老師閉關念佛的時候——他是坐著念一段時間,然後經行繞佛念一段時間。坐下來就脫鞋趺坐,起時就穿鞋繞佛。後來,他看見一隻老鼠,隨著自己行動,坐下時兩隻鞋當中有點空地,老鼠就坐在兩隻鞋當中;夏老師起來繞佛,老鼠就在後頭行走。天天如是。這也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這都是真事,學佛人不許妄語。

有一天,起來穿上鞋要走的時候,老鼠沒動,夏老師以為老鼠忘記了,輕輕地跺跺腳,驚動驚動它,它也不動。再一看,老鼠已經坐化了。

古今這類事例很多。所以說,這個法門連動物都可以救度。要說能夠三根普被,即生不再墮入生死苦海、六道輪迴之中,那就以淨土法門最為殊勝、最為第一了。(黃念祖居士《心聲錄》)

老鼠念佛往生記(三)

楊劉韞才女士

江蘇海門關岳廟,自住持蓮開法師設立念佛堂,宏法度生,迄今十餘年,海境茹素念佛者與日俱增。近年為祝願世界和平,改為常期念佛。韞才亦忝做一分子,今將最近目睹一事,奉告諸上善人。

農曆四月初九日上午十一時,蓮友們正在念佛堂大殿上念佛,忽然來了一隻老鼠,在佛台上走來走去,迴旋許久,兩眼炯炯看人。大眾十分詫異。後來由當家師對它說:「老鼠!你走吧!不要被貓看見了,免得性命難保!」鼠聞此語,即去。少頃又來,蹲於蒲團上,前腳舉起,作拜佛狀。先向北拜,後向西拜,尤為奇異。當家師用手捧之,置諸佛台上,對它說:「你今天是來聽經的,還中要往生的?若要往生,大家助念送你去西方!」

老鼠好象聽懂人話,即時前腳舉起,作合掌狀。其嘴開閉不已,宛然念佛狀態。於是大眾知它要往生,立即持名助念。其時鼠仍蹲在佛台上,兩眼炯炯看人。未幾,竟然向阿彌陀佛聖像禮拜,奇哉!當家師見它拜三拜後仍未停下來,於是就默默記數,它拜佛居然拜了四十八拜。剛拜完畢,鼠頭就下垂,倒於前腳上,已圓寂了!

此時滿堂人齊聲助念,當家師為其取名「塵覺」,並書寫疏文,即打「往生普佛」一堂。晚上為其荼毗(火化),其身雖化,而灰不散,眾人將灰置於玻璃匣內,作為念佛人的警策。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是未來之佛。現在親眼看見老鼠也能往生淨土,何況是人類呢?可知念佛人皆不應畜貓捕鼠也。韞才寫此文後,請當家師對正。當家師說:「他曾多次見過老鼠往生,其中兩隻在焦山寺內,一隻在海門,都是六七年前的事,跟這次情形相似。」(摘自《淨土的見證》陳柏達著)

老鼠念佛往生記(四)

老鼠在佛號聲中安詳往生極樂(大安法師講述)

不僅人能往生啊!連那些八哥啊,鸚鵡啊,老鼠啊,貓啊,雞啊,都能往生淨土啊!這些好像不可思議,實際上這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表現啊!《無量壽經》中常常講到有蜎飛蠕動之物啊!天上的飛蛾啊!地上的昆蟲啊!連這樣的低級生命,阿彌陀佛都要攝受它,攝受它們往生啊!

有一個女居士說,她原來本來想出家的,她在念佛的過程中,出現一個事情。她每天吃完早飯就上閣樓念佛,念十多個小時,她一念佛就來一隻老鼠,坐在她的炕上,跟她對面坐,非常老實地蹲坐啊!念完佛她離開了,這個老鼠也回去了。她每次念佛的時候,這隻老鼠都會來,形成了習慣。

後來有一天,當她念完佛要走的時候,這個老鼠蹲坐在那裡沒有動。她仔細觀察,這老鼠還是沒動,再一看,這老鼠真的走了!因為老鼠是比較機靈的,所以它能夠對光比較敏感,念佛的人在念佛的時候身上就能有光啊,這個光是非常慈悲而清涼的光,老鼠在佛光裡面,它就一點恐懼感都沒有,很安詳、很穩定,這光所傳達的佛號的聲音,它能夠接納,它每天也陪這位老居士在念佛啊!最後它是在念佛聲中走的,這個老鼠也成就往生了。這位女居士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她說念佛真的是太不可思議,太好了!她說我就老老實實,天天念佛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