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簡單的施食可以獲得五種果報


時間:2016/6/6 作者:釋藏洋

因為因果,生活中,不論我們讓其他的生命得到一個什麼樣的結果,最後都會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出現。佛經上告訴我們,施食,也就是給人吃飯給動物吃飯,有五種功德。

我把它概括為五個字:“命、色、力、安、變”。命,就是命運的命;色,就是顏色的色;力,就是力量的力;安,就是安全的安;辯,就是辯才的辯。施食給我們帶來的功德,就是因果規律的充分體現。

第一,命,施食可以使我們壽命延長。施食原來是延壽法。動物常常挨餓,它的壽命就會縮短,甚至有些動物因為沒有可吃的食物就餓死了,我們布施給他們食物,是不是它的壽命就延長了?

我們幫助其他生命延長壽命,在我們身上就會得到相同的作用。塑膠袋多用幾次,不隨意浪費,這也會延壽喔。這個世界上延壽的方法很多,不僅是放生。萬物都有生命,我們讓萬物不提前作廢,就是放生。

比如我們的手機,還能用的時候不要把它扔掉;我們的包包,能背就不要扔掉。

《弟子規》告訴我們: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要把這幾句話琢磨一下。很多學佛的人過分執著,既然說要節儉,就穿得很爛,像丐幫的成員。別人一看,學佛分人都這么窮,還是不學佛了,這樣的影響太不好了。

第二,色,臉色會變得光潔、紅潤。大家認為一個餓著的人膚色好、氣血充足還是一個食物很充足、營養豐富的人臉色好,氣血好呢?當然是食物充足,營養豐富的人的膚色和氣色好。

當我們施食的時候,我們讓其他的人或者動物吸收了營養,膚色好,氣血充足,我們的臉色也會變得很好。所以女性要多施食,慢慢地就發現自己面如桃花、白裡透紅。

第三,力,就是有力量。大家覺得人和動物是餓著的時候力量大還是吃得很飽的時候力量大?肯定是吃飽的時候力氣大。當我們給動物施食的時候,它會增長力量,反過來我們也會增長力量。

行腳的時候,雖然很不方便帶很多的東西,但是我手裡多少會會拿著一些東西,比如帶著小米,邊走邊給,如果在任何一個地方停下來,絕對會為這個地方冥陽兩界的眾生皈命。

我給眾生布施小米的時候,我也看不見啊,咱也沒開天眼。雖然天眼沒開,但是我們知道,看不見的生命有無量無數無邊,可以把他們都請過來,布施食物給他們吃。

第四,安,心中安詳,安寧,不焦慮,不焦躁。我們發現小貓、小狗等等各種動物吃飽了,就會感覺非常舒服,非常愜意,它就安了。大家想像一下,小狗吃飽了,舔舔嘴,趴在地上,用爪子把它的耳朵扒下來,把眼睛蓋上,像眼罩一樣,好的,睡覺!非常安!

我在非洲的時候,發現最不怕人的動物就是獅子了,其他動物都怕人。獅子吃飽了,我們的汽車正好開過獅子旁邊,獅子只是斜著眼睛瞟我們一眼,根本不理睬我們,直接把眼睛閉上,非常悠然。

安,就是心中很安詳、安寧、自在。施食就可帶來心安,無有恐懼、焦慮。

第五,辯,辯才無礙。請問大家,是吃飽了說話有力氣還是餓著說話有力氣?當然是吃飽了。你看小鳥吃飽了,跳上枝頭唱歌,宛轉悠揚。我們施食,讓其他的生命有力氣說話,就會幫助我們自己感招辯才無礙的果報。

施食,就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會感召這么多的果報。所以我們內心要感恩佛,佛不給我們分.享,我們怎么知道呢?我們要感恩佛陀這一位無私的老師,同時還應該認真的向他學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