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如何轉化病苦業


時間:2016/6/6 作者:心死罪亡

中醫有一句話:「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就是說病啊,它怎麼來的?是因為你的正氣不足,邪氣就興盛,所以才會得病的。中醫還講:「正氣內守,邪之何乾?(正氣存內,邪不可乾)」如果你有了正氣,這個邪氣就不可侵了。所以說我們得了病,首先要扶正氣。

正氣在哪兒?就在我們的正念里。我們讀佛經、禮拜佛,特別是嚴持戒律,這就會使我們生起正氣。還有放生,當我們放生的時候,這個慈悲心一起來,這個正氣就出來了。正氣一出來,裡面的因緣就會改變。所以說,得病首先要扶正氣,真正的正氣還在正念里,這是一個。

另外呢,我們得病以後,對這個病苦要看開、要看空。不要執著這個病,因為這個病而產生痛苦和恐懼。應該有正念,把它看空了以後,我們就不會恐懼,不會被病苦所嚇倒。這是第二個方法。

我們得病苦以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說我們要持戒修行,這個很主要。過去我遇到一個人,他算箇中醫吧,半拉中醫。他父親是中醫,他也學會號脈、開藥,也很好,也學佛。後來有一天他就得了胃穿孔啊,類似胃穿孔,疼痛非常重。當時到了醫院進行減壓治療,就是不讓吃飯了。腹部減壓,胃腸減壓,減壓以避免穿孔。

當時他躺在病床上,流著眼淚就發願了,他說:「我這回一定要吃素,求觀世音菩薩一定保佑我。要是好了肯定吃素。」他就這麼發願,當時我也在場。發願以後就沒有手術,過了幾天果然就好了,確實好了。他好了以後,可能吃了一段時間素,後來找個理由又不吃了。再後來聽說可能是第二次有病,我就不太清楚了。就是說,我們得病了以後,要持戒修行,包括受持三皈五戒、吃素等等,都是一種持戒修行,這個很重要。

我們知道了這三個方法,還有一個就是應該多放生。為什麼多放生呢?因為我們造的業,往往都是由於不慈悲而引起來的。如果我們發起慈悲心,就會改變因果。因為放生得生,你放別人生,你就得生。你救別人,別人救你。這是很有道理的,為佛所稱讚的。所以說,放生能改變很多病苦的因緣。

過去有一個人,還不完全是居士吧,一個信佛人,她得了一種癌症,得癌症以後很上火。後來告訴她連續放生,放二十天,在二十天裡天天放。於是親屬就替她天天放,每天放生量非常大,都得放幾千塊錢,可能放了將近一個月左右吧。當初在瀋陽檢查的時候,確實是癌症,後來到北京經過七個大夫診斷,不是癌症了。這已經過去能有七年了。頭一段時間聽說身體又不太好了,我說:「你這一段是不是放鬆了?」她也沒法回答,只是笑了一笑。因為她也不太注重修行,以為病一下好了,就放鬆這些東西,這是不可以的。

因為她放生救護了那麼多眾生,這因果是可以改變的。另外,她那時候也積極護持三寶,所以確實會有這種力量。所以說我們對這個病苦啊,應該知道它的因緣,知道解決它的方法,才能獲得解脫。另外,還可以拜佛、禮佛、懺悔,這都是很好的,這些方法都不錯。

選自《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六為朝陽居士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