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心得:戒邪淫十三個月感悟與打開戒邪淫之旅的突破


時間:2016/6/6 作者:修_精進

本人邪淫四年半,徹底戒色十三個月。戒色對我來講是一次「涅槃重生」的過程。從身體上講,曾經困擾我的脂溢性皮炎明顯好轉,面部恢復了應有的光彩,抗寒能力明顯增強;從精神上講,初步恢復了一個男孩子該有的底氣和自信,遇到事情變得冷靜許多,開始自覺地條理分明地思考問題。只要按照像飛翔大哥以及其他戒色前輩、戒色同仁所說的去修心、立德、戒色、養生就一定會有積極的變化。今年春節,親朋好友前所未有的肯定,更加堅定了我修心戒色到永遠的決心。

有一句古語說得好:「德不配位,有必災殃」。我們作為萬物之靈長,被上天賦予智慧,就必須以更高的道德準則約束自己。說白了就是要「節制」,節制貪念,節制欲望等等。這種約束和節制一開始會有一些所謂的「痛苦」,但實際上換來的卻是真真正正的大快樂,大自由,是一種面對天地,長輩,朋友,晚輩的一種絕對的自信和坦然,會使男孩子有一種如陽光般的正能量和吸引力,不管這個男孩子是長得萌萌的,還是長得魁梧健碩。總之,不邪淫的男孩子有著勢如破竹的執行力,斬釘截鐵的決策力,暖如陽光的凝聚力。有了這些,一個男孩子一定會闖蕩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如果妥協於心魔邪淫,開始損耗人體的精華,勢必導致腦力、精力嚴重下滑,做事情必然漏洞百出,痲煩連連,厄運連連。久而久之,身邊就會聚集起太多的負能量,如不及時悔悟反而自暴自棄就會如戒色前輩們說的那樣,最終變成活死人!好在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下面分享一下個人感覺行之有效的戒色經驗和吧友探討,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

1、戒色態度要端正,面對心魔、自己的弱點要實事求是,不要自欺欺人。決定戒色,首先要坦然地面對深陷自慰惡習的自己,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要冷靜地分析自己可能可能導致自慰的弱點,可能導致自慰的誘因,謙虛平靜地蒐集與戒色有關的經驗方法,調理身體地養生之道。

2、時刻保持整潔,對自己的生活空間經常打掃整理,工整的內務永遠會帶給人正能量和好心情,自己的穿著要樸素整潔,這同樣會帶來正能量和好心情,會使自己受歡迎,既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之所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戒色是徹底改變自己的一項系統工程,這也是很多戒色同仁所反覆強調的。系統的改變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日積月累,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內部和外部同時改變,雙管齊下。而開始定期整理自己的內務、讓自己的形象保持整潔則是最好的突破口之一。它便於操作,便於執行。整潔的生活空間有利於正氣的聚集,有利於散去濁氣。面對整潔的內務,心中會升起對於自慰的強烈不屑的感覺。另外,定期打掃自己的生活空間還是強度合理的運動,可以活動身體,可謂一舉兩得。自身氣質的改變需要時間,但是穿戴樸素整潔卻可以很快做到。俗話講「人靠衣裝,馬靠鞍」,我們不一定西裝革履,但一定要整潔。保持整潔的儀表會促進氣質的改變。在戒色初期,養成整理自己生活空間和儀表的習慣是比較理想的突破口。

3、戒色不可能一蹴而就,破戒了要總結經驗,盡力彌補,不能破罐子破摔。SY的成癮性決定了戒色往往是一場拉鋸戰,很少有人一次成型。那麼,不慎破戒了該怎麼辦?當然不是過度自責,悔恨,甚至放棄!畢竟,只要開始養生,身體就會一點一點地恢復,絕對要比繼續荒淫無度強上百倍。當出現破戒時,最好進行詳細地記錄,這不光是態度問題,更是方法問題。當時我的記錄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破戒時間、地點

(2)破戒當前以及之前一天的飲食情況

(3)思想狀況,如是否有較大的情緒波動

(4)是否有黃源的干擾

在分析了破戒原因的基礎的基礎上有針對應的尋找應對方法。另外,不斷加強思想建設要貫穿戒色的始終,戒色前輩反覆強調這一點的重要性。我除了學習相關材料以外,還找了一些震撼人心的老兵圖片放在電腦和手機裡。他們的浴血奮戰的壯志豪情很能壓服心中的邪念,當心魔來襲時,看看這些圖片,心中會馬上生氣凌然正氣,擊潰心魔。

4、要多參與集體活動,多參與公益活動,多多與人交流。人的本質是社會性,簡單來說就是要與其他人產生各種各樣的交流。要給自己樹立榜樣,現實生活的榜樣,近在咫尺的榜樣。「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要善於發現:學習榜樣、業務榜樣、健身榜樣、道德榜樣等等,向他們學習優點,積極與人交流,這樣就會讓自己獲得更多正能量,正能量多了,自然對抗心魔的力量就更加強大!有餘力的情況下還可以參加公益活動,比如各種各樣的志願者,社區義工等。這樣的活動可謂贈人玫瑰手留余香,這個「余香」就是為自己修的「德」。「德」修的多了,福報自然就會來。

5、時刻保持心平氣和,發怒其實遭罪的是自己。因為心情原因破戒是戒色過程中需要十分警惕的!在戒色初期,對抗心魔的細想體系,紀律體系尚未完全成熟,因此一旦破戒就會導致聯繫破戒,即破罐子破摔。這樣戒色努力付之東流。另外,在心情不好時破戒,不僅不會對緩解負面情緒有任何的幫助作用,反而會適得其反,在片刻的「解脫」之後,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悔恨、落寞甚至是對自己的否定。所以在產生負面情緒時一定要及時調節。這裡分享一些調節情緒的方法:

(1)深呼吸若干次

(2)慢慢地喝點白開水

(3)到戶外走一走

(4)方便的話可以去健身房運動運動

總之,可以使用一切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使自己的心情儘快好起來。

6、一日三餐要規律,少油,多吃新鮮蔬菜,適當吃水果。飲食可以說是戒色過程中的重要保障,不求山珍海味,但求清淡規律。一定一定一定做到定時定量,這樣是有利於腸胃健康的。儘量避免油膩和辛辣,一定少飲酒。戒色前輩反覆強調「酒是色媒人」。的確如此,飲酒後會莫名其妙的「興奮」,這種興奮也會給心魔以可乘之機。三餐的清淡規律可以使身體汲取必要的營養來恢復,什麼藥品都不如飲食效果好,況且是藥三分毒,而正常的飲食不會帶來副作用。

7、睡眠要保證,儘量不熬夜。這裡這點就不多說了,就建議大家在戒色前輩的建議基礎上做到定時定量。畢竟有的時候真的要熬夜,尤其是面臨升學的學生黨和一些參加工作的人士。定時定量最起碼可以使身體適應一種規律。這是在不得不長期熬夜的情況下比較有效的應對措施。

同時保持一定量的運動。一定量的運動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增進食慾和人的活力。養成熱愛運動的習慣,可以使人充滿熱情,同時保持好身材。

8、讓自己的大腦多思考「正事」。一則寓言說得好:「讓一片土地不長雜草的最好辦法是種上莊稼」。同樣,讓徹底擺脫邪淫的困擾,我們就必須使大腦不斷地思考「正事」,比如如何提升工作業務水平,如何提高學習成績,如何跟好地處理問題等等。解決好上述問題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更方面能力,還會使自己更加自信。心裡裝的「正事」多了,心魔自然就會被壓縮到一個更加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