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滿一上師:關於財神法的開示


時間:2016/6/7 作者:住華居士

一、財神法

傳法之前必須有個說明,為什麼設立財神法?財神是佛陀為完成他弘法體系的任務而安排的方便護法,好比是我們的財政部長,那么他管的錢是專門供給學佛人修行、弘法而用,這是專款專用的錢。大家記住財神管的這個錢是專款專用的,不是說求什麼都可以給你。就像國家水利部有筆錢是修水庫的,你如果要去修樓堂管所就犯了法了,你要這樣打報告他肯定也不批。如果你騙了上級說是修水庫,你沒修,修了個會議室,那肯定要處分你,這個錢還得退回來。這就是財神法的密意。

我們誰都願意過的舒服一些,沒有痛苦,沒有災害,但要知道真正解決這些,還得解脫。那么此時我們自己的能力有限,特別是有業力牽引,那就要藉助一些外力,外力是什麼?最究竟、最不可思議的外力就是諸佛菩薩對我們不斷的加持。如果你發心清淨、得到傳承、方法得當,那他們就時時、處處、事事加持你,使你災難免除、福報增長、智慧開啟。

財神法在成佛的路線上,屬於事業部法。事業部法,就是行者在正修之前,或者修行之中身體不好,或者缺少必要的福報資糧,那么這樣的人就要先修修事業部法,其中財神法就是為行者帶來資糧的法。但財神法其實又分不同次第,既有事業部的求財神法,又有生起次第作為本尊來修的財神法,它們的儀軌不同。有很多大成就者是修財神法證悟的,他們不是把它作為一個求財的方法,而是作為解脫法修了。

大圓滿傳承是從普賢王如來開始,到金剛薩埵、極喜金剛、吉祥獅子、蓮花生大士、二十五弟子,後代分為大圓滿四個法脈源流。我的大圓滿傳承來自兩位上師:一位是亞青寺阿秋法王,他匯集了寧瑪派的龍薩和龍欽兩傳承;另一位是白玉派謝爾洛大堪布的岩傳和教傳,就是口訣部傳承。那么我的財神法傳承,既有寧瑪派的傳承,也有格魯派的傳承。這個傳承大家明白了。不管哪個上師傳法都要明白其傳承是什麼。

今天給大家加持的財神很多:有總財神蓮花生大士,他是從各個方面給大家作加持;有財寶天王,他是四天王之一的多聞天王;還有財源天母,她的願力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特別是財布施,她掌管財權;五路財神白、黃、綠、黑、紅,紅財神主富貴,修此法的較多;白財神,主要幫助窮苦人的;咱們今天是請黃財神的加持,他主管事業發展,就是你求事業發展,由小到大,就須黃財神加持。這幾個財神傳承都在這兒,我在這兒是個象徵,是個表法,實際上就是插座,有法流匯集在我這兒。等會兒我引導的時候你要直接將這加持深深引入心續之中,在加持的那一刻,要瞬間與諸佛菩薩直接接上,他的力量給予你之後,你只要是心誠,接上這個法系,能法喜充滿幾天,事事都可以順利。這是我講的第一個意思,關於傳承。

今天傳的財神法,一個是“求”,就是你作為人,求財神,怎么求?我一會兒傳一個儀軌。還有一個是怎么成為財神,怎么樣成辦息、增、懷、誅事業,就是你在財神的位置上怎么做。如果你感覺與這個財神一致了,相應了,那你就成了,不僅是有錢,而且你也有了智慧,離成就不遠了。而且,我們還進一步融進了圓滿次第修法,有光明,也就是報身、化身的修法。

有個極密的竅訣告訴大家:財神法加上二十一度母法中的寶源度母法,合著修效果尤其殊勝。二十一度母法是非常殊勝的。我們二十一度母法的傳承一支來自寧瑪派,一支來自噶舉派。度母法配合財神法合修,會特別殊勝,特別靈感。有一個重要問題是,為什麼只有少數人修財神很靈,很多人修財神法不靈?首先,要相應,相應才能有成效。有好多人反應:“師父,我也修財神法了,天天念財神咒,念了好幾年了,我真心念,為什麼還沒有發財?”為什麼?就是因為他沒弄明白財神他是乾什麼的,所以必須相應才行。什麼是相應呢?第一,發心要正,這個“正”是以發菩提心為正;第二,你的願與財神的願相應。

先說發心。白財神是怎么來的呢?朗達瑪滅佛運動以後,藏地請來了阿底峽尊者重新傳法,阿底峽尊者在傳法過程中看到許多修行者窮困潦倒,快凍死餓死啦,產生悲心,這個大悲心感動了大悲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空中顯現了,問:“你怎么回事啊?”他們是心心相印就都知道了。這好像我們俗話說:“說說你哭什麼呢?”阿底峽尊者就說了:“我看到行者們衣服襤褸,飯都吃不上,馬上會凍餓而死的。”這時候觀音菩薩流下兩滴眼淚,左眼眼淚就變成了一個白財神,她告訴這個財神:“你現在把財神法傳給這位行者”,就傳給了阿底峽尊者,這個法就是白財神法。他用這個法加持了不少人事業成功,又為佛教聚集了不少財富,蓋了好多寺院,又培養了無數弟子。格魯派祖師們重新整頓佛教,佛法又振興起來了。

現在知道,財神的財是用於弘法度人的。阿底峽尊者得到這個法,就用來弘法度人,用來幫助佛教積累資糧。比方想通過修財神法對弘法做貢獻,為建設道場做貢獻的,我就首先用財神法替他加持回向。我修這個福報也是為了弘法,也是讓我們這個法脈的錢多多的,便於大家來住的條件更好,甚至吃穿都能管;誰來修解脫,我們就供應你。為實現這願望而修財、而做事,那就沒問題。有幾個大護法都願意為佛法的傳承弘揚做功德,財布施就變成智慧布施,所以他們功德就很大。阿底峽尊者以大悲心感動了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因大悲心而來了,就應著他的需求給他顯現白財神,傳給他白財神法。

比如我發心蓋這個寺院大殿,只要發了心,我那個企業莫名其妙就進錢。還有很多修法的弟子來這兒一看在建寺院,想“我得做功德。”他的事業就做起來了,因為他發心純正。但是你不能假心假意,你必須是真心,佛是騙不了的。如果你真發這個心了,不給你,不靈,你可以到彌勒佛那兒告他去,“這個財神怎么回事啊?”或到釋迦牟尼佛那兒告他去:“你任命的那個財神不管事,他失職,那叫瀆職罪。我確實就是用來做這個的,他卻不給我撥款,影響了我的弘法,影響了你的事業,你說該怎么懲罰他?”如果你的發心不是這樣,他不給你是應該的,人家是執行政策。

有一種發心是錯誤的,什麼發心呢?他做生意非常困難,他就發了心:“白財神吶,你讓我成功了吧,成了20%捐給你。”80%幹嘛呀?自己留下。這不是跟老佛爺做買賣呀?他這個錢是用來弘法利生的,那你呢?你給人家20%,自己留下80%,拿了再去做,那你成了天下第一富翁了,這就不對呀。所以你得明白修財神法的竅訣,竅訣是什麼呢?就是真實發心為修行、為弘法,比如在沒有得到財神幫助之前,我現在有十萬塊錢,一看正建道場,正需要錢,就拿出十分之一,確實是為弘法,為我自己和眾生得道,你再做事就容易成。你別聯想,一聯想就壞了,“我現在拿錢為了菩薩再多給我錢”,這種發心也不對。就是確實是為修行為弘法,根本沒有別的想法,同時再做買賣,再去修財神法,你不用說話,財神知道你需要什麼,該給錢就讓你賺,該有緣的就幫你了,很多人都有這種體會。修這個法只要你發心正,就什麼都自然而然圓滿了。就怕你跟老佛爺做買賣,最怕你心裡揶一塊兒不說,好像老佛爺不知道,嘴上發願跟心裡想的不一樣,留有自留地。靈不靈不在財神,是在你自己,這是竅訣。要發大心,發大菩提心,真正發大願。包括出家人,“我在寺院老是得不到人家重視,也沒有人供養,也沒有弟子。”要看你是不是真正求解脫,是為了度人,還是為了名聞利養。你看有些老和尚,他也沒有親屬,也沒有雜念,什麼也沒有,他的一切都是為了弘法,這時候很多人給他供養。那么現在你沒有這種發心,肯定福報上不來。

彌勒相應法也是這樣。彌勒佛他是為了維護一個龐大的弘法體系才接班,他度這么多有緣眾生,也需要人幫忙。你真幫他忙,真想解脫,他不給錢那才怪呢。你說:“夠了,夠了。”他說:“不行,還差點兒,以後你就知道了”他是這樣的。財神法最主要的竅訣就是願願相應,你的願和他的願相應,符合人家的條件,那就有求必應。我在這兒當著諸佛菩薩、諸護法、諸天神對大家的說這個話,絕對是靈驗的。我為什麼專門講講這個問題?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問“我修財神法了,怎么不靈?”問這問題的居士十幾年來拜了很多上師,可能財神咒也接一大摞子了,可為什麼不怎么靈驗啊?主要是發心問題,當然也跟自己的因緣、慧根、善根有關係,但主要是發心。

最大的竅訣,就是與財神給錢的條件要相應,就是發菩提心。你的心若感動了你的財神本尊,你不說福報就來了,何況你再一修法,再相應得很好,就更能來了。大家一定要知道這個竅訣。所以現在給大家灌這個財神頂,你就要知道:“我得有發心,有這個戒體。”戒體就是正確的發心,就是發菩提心。有這個心再修這個法,那就沒問題,我們就能夠成就。這個成就是世間法成就,要什麼有什麼,要壽就有壽,你一心弘法,那個管壽的藥王菩薩一看你能度十來個人,說:“好,加十年。”加十年壽就很容易。那么看你確實在蓋個閉關中心,將來閉關就能成就十個大菩薩,一百個小菩薩,你缺多少錢肯定能調動南方財神,北方財神,老佛爺一說:“補助去。”那就自動送貨上門。就像地震災害一樣,大家都去了,大家是發心去的,這才行。財神是專門幹這個的,他在法界中幹啥呀?天天在定中看著眾生,誰發心愿意為佛教做事就往那兒撥一筆錢。他這個錢是吐寶鼠和摩尼寶。那個老鼠是要什麼給吐什麼,他有這個功能;那個摩尼寶是你需要什麼它生產什麼。他是無相的,不執善,不執惡,要多少給多少,他的法力是這樣。所以一定要記住財神法的修持關鍵是發心,就是與財神相應。不管你灌多少頂,修財神法得相應。

那么如果你真發心為了解脫,為了救度窮人,沒有一點兒私念,那你就是大大的財主。當然現在目前不到佛的境界,做不到這個,總要想到自己點兒。所以根據你想自己的多少,佛菩薩給你的加持是對等的。這個大家應該清楚,這是發心問題,就是你發什麼心一定不要欺上瞞下,欺騙財神,也不要跟財神做買賣。有的人明知道這個生意又沒錢,項目還有風險,他就點個香求:“哎呦,黃財神,這個生意我知道難度很大,你保佑我成了,我拿出20%捐給你。”這等於跟財神做買賣呀,那成了才給人家20%。現在就是乾股也不對呀,你也得給人家40%呀,四六開嘛,(眾笑)這就不對呀,所以這個發心也不正。如果不是跟財神做買賣,是真心為弘法,真心為自己解脫,真心看到眾生像母親,我要救助他們,讓他們發財,讓他們身體好,讓他們沒有災害,那你百分之百就靈,所以這個要先解決思想方法問題。

除了發心,還要知道財神們各有其願,各司其職;你求哪位財神,就必須符合那位財神的願,也就是他們的司職。如蓮師這個總財神,他就要讓行者衣食具足,獲大福利。財寶天王實際上就是四大天王之多聞天王化現的,實際上四大天王也是財神,他的發願,是護持佛法修行者資財豐饒。白財神的發心,是照顧貧困的行者,令他白手起千金。黃財神的願,是幫助有一定財富基礎的修行者,令其財源增廣、受人愛戴和擁護,具足名利,他這是增長。紅財神是為了保住,不破財,如防止投資失敗。黑財神,他主要是去除違緣,主要防護財產流失,如盜竊或借貸不還。綠財神主要是布施,行者自己則無求而求,財富自然滿足。他們都有具體分工。

黃財神是增值大法,如你有個公司,本來已有一定的基礎,要求發展。黃財神是增長,黃色是增長的,增長福報。咱們今天主要傳的就是黃財神法。黃財神的來歷怎樣呢?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有一次正在說《大般若經》的時候,外魔來搗亂,天崩地裂,使眾生無法聽法。這時候黃財神就施展神通,立即去除了外魔,使眾生得以繼續學佛法。這個法會以後釋迦牟尼佛就攝受他皈依佛法,以後降生到人間當個黃財神,讓他為眾生增加福報,增加弘法資糧。黃財神就是這樣來到人間。

應當看到財神法的設定是諸佛菩薩的慈悲。佛看到眾生受苦,飯都吃不上,為了求法,把頭髮賣了,去供一燈。佛經里就有這個記載。為了讓眾生髮財所以就設了財神法,才封了一批官員。蓮花生大士在西藏降服一些外道之後就封了他們做財神。釋迦牟尼佛也設了五路財神。這就是說財神他是個官,他是個職務,是佛封的個編制。就是批准他們讓我們過的好一些,生活富裕一些,沒有病,沒有災,能有錢花。那么我們修法,剛才講了第一發心正,第二符合條件。有官員專門管這個的,那你為什麼不申請呢?不用白不用啊,我就得申請啊。

其次,必須受財神法灌頂,通過灌頂得到這個戒體才有效。那種方便灌頂,效果就差多了。而且,還要方法正確,就是得到傳承的儀軌、竅訣。在發心正確、知道他的條件的前提下,怎么樣“把這個報告送上去”,中間不能被卡了,領導還得批准,錢還得給了你,這就是財神法的修持秘訣。我按他的條件去發心,可能有點兒私心,但一定比例要小。而且要懂得方法;一會兒帶著大家修一個特別殊勝的儀軌。

最後就是平時如何修財神法。財神法是要常修,修財神法不是修了就一成不變了,伴隨著修行的提高,修法次第也在上升。開始大家接了財神法你可以求財神:“你給我資糧吧,如何如何。”你再往上修,有些成就了,就可以在定中化成財神本尊給無數眾生解決大問題。如果你進入這個境界,你會看到很多該救的出家人,幫助他們;有很多願意解脫的人財富很不夠;還有很多願意發財的人……你定中那么一看,一揮手,白花花的銀子就到他跟前了。你感覺感覺這種財布施的味道,這是真正大布施。為什麼有些人做事莫名其妙地順,這是為什麼?這是釋迦牟尼佛派財神幫你呢,你並不知道。他一看你需要,就給你了,誰呀?就是修行人在定中做的事。等一會我帶著大家修一座法,感覺一下當財神那么瀟灑,一看他窮需要錢,“叭”給他撥一批錢,他身體也好了,也有錢花了,也有供養了,心情也舒暢了,痛痛快快富貴解脫,完成修行,證悟成佛。

還需要保任。懂得儀軌之後還要相應,相應就是平時保任。保任首要是供養,常說“捨得”,少舍少得,多舍多得,不捨是不得,這是真的呀!我打坐時看到無數這樣的例子。在我幫別人的時候,常感觸特別深:這個人特別困難,需要幫助,我很想幫他,但是即使有這個力量,這個心努的你生疼,調動這個,調動那個,還是感覺不行,撥不動。如果這個人一心向佛向善,特別是做了供養以後,我稍微一撥轉,那大財神都下來了,有的自動“我給他錢去,我給他錢去!”什麼事都解決了。這就需要你平時多修供養。最大的供養就是幫助佛法傳播,供養弘法平台,如修建道場,以及對善知識、出家修行隊伍的供養;對災害較多的眾生、弱勢群體的慈悲喜舍的布施功德也很大。這是講供養。同時還要相應地修持,一步一個腳印地使自己得道。

總結一下,關於財神法,第一,介紹了傳承,有傳承才能接到諸佛菩薩的加持。第二,怎樣修財神法才能成功?要發菩提心、符合條件、方法得當。第三,修持有了覺受以後平時再保任住,就是供養、相應。有了這幾方面,你這個財神法就成就了。

按這個步驟走,當進入以財神為本尊的生起次第修法,與財神相應,你就天天做財神,天天當財政部長,天天劃撥錢,那你這不就成就了?當得到成就時,就像太陽一樣,不執著、沒分別了,那你就是清淨的大菩薩,最後就是佛陀。如太陽普照大地,誰都照啊,他沒分別;如雨露滋潤眾生,它不是為了誰而下雨,而是該下就得下,沒有分別,這就是成就者。你們看修財神法最後也能成就。

二、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是欲界六重天的第一重“四天王天”的天主,率部屬守護佛法。要知道他們既是大護法,也是四路財神,密續中記載四大天王是四方佛的化現。得到四天王法的灌頂,就是得到了大護法和四路財神對你的護佑。四大天王怎么來的?佛經中記載,在迦葉佛的時候,有兩個龍王:一個叫勇武,一個叫大勇;還有兩個大鵬金翅鳥:一個叫亞音,一個叫妙音。這兩位金翅鳥王一個勁兒給兩龍王搗亂,兩個龍王不得安生,也修持不了佛法,也救不了人。所以這兩個龍王就皈依了迦葉佛,之後受到迦葉佛的保護,財富也多了,神通也大了。這兩個鳥王就納悶,他們也不怕我了,也厲害了,也富了,為什麼呢?就到龍王那兒一問,說是皈依迦葉佛了,他們一聽皈依有這么多好處啊!於是也皈依了。他們的發願是什麼呢?是護持佛法,為貧困沒有資糧的行者輸送財富。後來他們就在釋迦牟尼佛降生前後來到我們這個世界,成為四大天王。實際上四大天王在釋迦牟尼佛從兜率天下來時,就開始保護他,到他出家、苦行的時候也保護他;並且在成就以後,眾魔王搗亂,也是四大天王在保護;後來傳法講法,最後涅槃,這四大天王始終護持。

他們分別住在須彌山腰的東邊、北邊、南邊和西邊。北方多聞天王是金黃色,左手上是個吐寶鼠,右手拿幢幡;東方持國天王是白色,手拿琵琶;南方增長天王是蘭色,手拿寶劍;西方廣目天王是紅色,左手持毒蛇,右手持佛塔。所以這四大天王既是護法,又是大菩薩,他們以護法、施財為他們的本分。他們護佑著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使我們不受天魔外魔的干擾;他們同時也是財神,給我們財富。所以這個灌頂是不可思議的。節選自《了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