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蓮花與佛教因緣


時間:2016/6/7 作者:楊寧

蓮花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也可以說蓮花就是佛的象徵。

走進佛教寺廟,隨處可看到蓮花形象。大雄寶殿中,佛祖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西方三聖的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勢,或向人間拋灑蓮花狀。寺廟牆壁、藻井、欄桿、神帳、桌圍、香袋、拜墊之上,也到處雕刻、繪製或縫繡各種各色美好的蓮花圖案。

蓮花代表聖潔、美好。在佛教故事中,釋迦牟尼的母親,長著一雙蓮花般美麗清亮的大眼睛。悉達多太子降生時,皇宮御苑中出現了八種瑞相,其中之一,便是池中長出大如車輪的白蓮花。

佛教中,以蓮為喻的詞語數不勝數。佛座稱為「蓮座」或「蓮台」;西方極樂世界,比作清淨不染的蓮花境界,故稱「蓮邦」;《阿彌陀經》描寫西方極樂世界如是:「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池中蓮花大如車輪。」故稱佛國為「蓮花國」;佛教廟宇稱為「蓮剎」。「剎」為梵語,即淨土之意,以蓮花為往生之所託,故稱「蓮剎」;念佛之人稱結「蓮胎」,比喻住在蓮花之內,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稱為「蓮眼」,以青蓮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葉心蓮花稱為「蓮宮」,即心中的蓮花般的境界;釋迦牟尼的手稱為「蓮花手」;僧尼受戒稱「蓮花戒」;僧尼之袈裟稱「蓮花衣,謂清淨無雜之義;五智中的妙觀察智稱為」「蓮花智」;稱善於說法者為「舌上生蓮」;謂苦行而得樂為 「歸宅生蓮」;佛經《妙法蓮花經》簡稱《法華經》,都是以蓮花為喻,象徵教義的純潔高雅;東晉東林寺慧遠大師創立的我國最早的佛教結社稱為「蓮社」;佛教淨土宗主張以修行來達到西方的蓮花淨土,故又稱「蓮宗」。

佛教為什麼如此推崇蓮花呢?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佛教產生於印度,印度地方氣候炎熱。荷花盛開於夏,給人們帶來涼爽和美的享受。在印度文學作品中,蓮花都是美好、善良、聖潔、寬容、大度的象徵。如《蓮花王子的故事》,便將道德高尚、善良、正直、奉行為王十法的好國花比作蓮花。故事說蓮花王子為了拯救百姓的饑荒,跳進恆河之中,變成一條大赤魚,告訴百姓割他的肉吃,他的肉割了以後又生起來,這樣堅持了十二年,他用自己的肉供養全國百姓,度過長達十二年之久的災荒。《鹿母蓮花夫人故事》說鹿母蓮花夫人每走一步,腳後立即現出一朵美麗的蓮花,她一胎生下五百個童男,個個都是俊美的大力士、保衛國家的英雄,因此鹿母蓮花夫人成了能多生美男的象徵。

二、是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佛教是著重尋求解脫人生苦難的宗教,將人生視作苦海,希望人們能從苦海中擺脫出來,其解脫的途徑是:苦海——修行——彼岸(淨土)。即從塵世到淨界,從諸惡到盡善,從凡俗到成佛。這和蓮花生長在污泥濁水中而超凡脫俗,不為污泥所染,最後開出無比鮮美的花朵一樣。

佛教教義之一,是慈悲眾生。修到很高層次的覺者(菩薩以上境界),會自然生出對眾生的慈悲。慈悲,是指「無緣之慈,同體之悲」。慈心是希望、幫助他人得到快樂;悲行是希望、幫助他人拔除痛苦。對眾生,不計善惡、不分人畜,都慈悲善待。對種種惡行,都容忍和寬宥,用慈悲心去幫助、感化作惡之人,使之向善,結出善果;還要身處污濁的塵世而不為其污染。用以表達這種美好思想情操的就是蓮花。

蓮生於污泥之中,猶如人生在濁塵的世界,會受到許多邪惡污穢的侵擾。佛教要求人們不要受世間邪惡污穢的侵擾和影響。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開出潔美的鮮花,是最美好的象徵。佛經常將蓮性比佛性。《大智度論·釋初品中戶羅波羅蜜下》說:「比如蓮花,出自污泥,色雖鮮好,出處不淨。」 《從四十二章經》說:「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污染。」拯救世界的大梵天王也是坐在千葉金色妙寶蓮花上出生。佛、菩薩也都端坐蓮台上,或手執蓮花,表達佛出自塵世而潔淨不染的境界。

人要修到出自塵濁而不為污染的境界,不是易事,需要很高的覺悟和定力,這就需要不斷修持去充實佛性,修去魔性。

蓮花,也代表一種智慧的境界,即所謂「開悟」。《無量壽軌》說:「是菩薩作是思維,一切有情身中,具有此覺悟蓮花,清淨世界不染煩惱。」《大藏經圖像·白寶口抄》云:「論凡夫心如合蓮花,聖人心似開蓮花。問:『何故眾生心性譬蓮花乎?』答:『《秘藏記》云:蓮花部吾自身中,有淨菩提心清淨之理,此理雖經六道四生界死泥中流轉,而不染不垢,乃名蓮花部。』《疏十二》云:『觀蓮花不觀余花耶?』此亦有意,如世蓮花處污泥之中,生處雖說惡,而蓮花體性清淨,妙色無比,不為諸垢所染。凡夫變復如是,雖種種不盡三毒過患無量無邊,亦此蓮花三昧甚深,果實皆生其中,即是如來平等大慧之光也。」

佛教說「花開見佛性」。這花即指蓮花,花開即指修者達到一定智慧的境界。比喻人有了蓮的心境,就會顯現佛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