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你知道真正的供齋是一種怎樣的修行嗎?


時間:2016/6/7 作者:明華居士

去年底,我們開辦了佛山市南海區無量光素食館,向社會大眾免費供齋,我們開辦這間免費素食館的目的,是為了帶動全國免費供齋的發展,但有些佛友到現在始終還不明白向社會大眾免費供齋有什麼意義?今天就將免費供齋的含義,向大家做一下普及。

1 是真正針對貧困人群的慈善活動。現在,在我們周圍還有一些困難人士,還在為三餐奔波,無量光素食館就有這麼一位特殊的老人,他老家山東,不知道什麼原因不想回老家了,天天睡在銀行門口,白天靠撿破爛換得的幾元錢充飢。無量光素食館開張後,這位老人,象平常一樣,排隊就餐,自己取餐,自己食。免費齋飯,不僅給他提供了飯菜,還能讓他象平常人一樣,有尊嚴的就餐。這又是很多慈善活動做不到的。

2 是新時代放生的另一種形式。現在社會對放生意見很大,很多地方也開始禁止放生,原因是現在參加放生的人多,很多人對放生不了解,造成生態破壞,甚至威脅放生周邊民眾以及家禽家畜的安全,社會意見大,也是很正常的。引導社會大眾吃素,就不存在為放生而放生的商販了,而且吃素食的人越多,躲過被殺命運的動物就多了,也不用擔心商販為放生而捕撈,也不用擔心商販賣完了,馬上又可以從批發市場批發了。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放生的隊伍中,有些地方天天都有放生,但為什麼中國去年肉食量比前年還要高出約3%呢?除了因政府努力,部分貧困人口脫貧,「生活水平」(只能加引號了)提高之外,還有現在的放生,到底能從刀下救下多少生命,確實要打個問號,現在交通運輸發達,信息發達,你買了商販的物命,他可以馬上重新進貨,新的物命又很快能擺上他們的案頭。當然佛弟子還是應該放生,畢竟放生的意義是非常深廣的,至少能救動物的慧命,而且因果錯綜複雜,不是我們凡夫能弄得明白的。就象我們開了素食館後,放生還照常進行一樣。

3 是當代環保的需要。因為生產肉食,需要大量的水,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由於污染,人類生存所需的乾淨水資源越來越寶貴,而且生產肉食,需要消耗大量的初級糧食,現在在非洲等貧困地區,很多人連飯都沒得吃。如果我們全球人都吃素,那麼只需百分之三十的土地,就可以養活我們全球人口,而且土地無需化肥,就能自然再生、恢復,這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4 對應供家人,是一種新的修行方式。在無量光素食館,我們要求來就餐的家人不說話,一心吃飯,在吃飯的時候靜心也是修行,是在用禪心吃飯;我們只提供簡單的四菜一湯,要求前來就餐的家人有什麼吃什麼,這是斷我們吃飯時的貪慾,不貪美味;而且我們要求就餐的家人,吃多少打多少,不剩一粒米,一口湯,吃完飯要用水刷碗,把刷碗水再喝下去,這是教來就餐的家人惜福;我們教就餐的家人,保持健康,只吃八分飽,這就是教來就餐的家人,不要因為免費,就產生貪便宜的心理;還有在餐館運行越來越順利的時候,員工只出不進,儘量使用義工,為大家提供義工服務機會,為家人種福田。為什麼現在在無量光來就餐的家人和義工,很多人身體越來越好,有些人相貌越來越好看?因為這裡供齋不是供份齋飯那麼簡單,其實我們是通過供齋讓大眾修行。這些應供的人修行獲益,緣起於所有供齋的人,所以供齋的人,其實福報是很大的。

5 對於供齋的人,可以廣結善緣。我們出錢供齋給別人來吃齋的人,除了做慈善的福報,做佛事的福報外,還能廣結善緣,可能大家對善緣的理解有些局限。這麼說,如果想懷個端莊的孩子,或想找個如意對象,這些都需要善緣,那對於供齋來說,是不是要等到應供者投胎或被救下的物命投胎才會有善緣啊?當然不是,因為世間因緣果報是相當複雜的,而且我們眾生一體,這個善緣也是錯綜複雜,與A與B有緣,B與C有緣……說不定Z就和您有緣了,Z說不定就是可以來投胎做您的小孩,或Z說不定就是您善緣的對象!我們廣結善緣有什麼好處啊?就是我們在有困難的時候,生命中會有貴人出現,我們在臨終的時候,可能就有善知識來引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最後大家來無量光奉齋還有個獨到的好處,就幫助我們通過親身實踐,將免費供齋的經驗,通過學佛網向全國推廣,這樣就會有更多的人參加到供齋的行列,對社會產生廣泛積極的影響。

因為現在大多數人用手機看文章,我們本希望每篇文章控制在五百至八百字之間,但有時實在無法停筆,今天暫時先寫到這兒,以後有機會再補充。

我們平時呢,不要認為只有誦經、念佛才是修行,對無量光素食館來說,來供齋是修行,來吃飯是修行,來做義工也是修行。我們歡迎大家來無量光應供吃齋,來無量光做義工,來無量光供齋請別人吃齋,我們更希望有更多的熱心人士,在中國,乃至世界各地廣開免費素食館,把我們這個人間都變成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