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沒有說一定要熬夜才能往生,不熬夜不能往生


時間:2016/6/7 作者:myjs

問:「專修專弘的淨土道場,在農曆七月份是否要誦一個月的《地藏經》?」

答:沒有必要。如果說誦一個月的《地藏經》,或是誦一個月的《普門品》,那是特殊原因。這個地方遭大災難,有很多眾生死亡,是替他們超度、替他們誦的,不是自己需要。這個地方有大災難,我們念一個月觀音菩薩、念一個月《普門品》求消災免難,這是為別人;若為自己求生淨土,決定是一門深入,絕不夾雜,這個道理要懂。

問:「我們念佛應該一向專念,但在觀音聖誕時,是否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或打觀音七?」

答:這個隨便你,你喜歡這樣做行,你不做也沒有關係,這個隨緣。

問:「同一個房間有數台同修的念佛機同時開放,速度、音韻都不相同,這樣對房間裡面的人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答:有,非常不良的影響,把整個道場全部破壞了,這是不可以。大家喜歡哪一種腔調的念佛,用一個就好,不可以用兩個,兩個以上就更不可以,這個大家一定要曉得。

問:「每天早睡早起,白天努力做到皈依瞻仰、如說修行、為人演說。但是從不打佛七,或是熬夜精進念佛,如此能往生西方嗎?」

答:當然能。因為五經一論並沒有說一定要打佛七才能往生,不打佛七不能往生,這個經上沒有說;也沒有說一定要熬夜才能往生,不熬夜不能往生。經裡面沒有這個說法,我們依法不依人。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九集)2000/8/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