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殺生果報如何轉,隨力放生轉殺業


時間:2016/6/7 作者:心死罪亡

有位居士打坐練了幾年了,感覺越打坐,腿越不舒服,有點兒酸、疼,不能持久。他在念佛堂都堅持七年了,他這是比較典型的,請師父給開示開示。

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殺生業力。凡是腿疼,往往都是我們前生殺生業力所感。這個前生,包括你疼的前面都叫前生,這一段往前全叫前生。這段的殺生業力,包括過去的和今生的,肯定要報的,那是跑不掉的。憑我們修這點兒定力,說老實話還完全轉不了,只能是重報轉輕報,往這面轉一轉。越在修行好的時候,這種業報有時候越明顯,反而明顯了。

我就有這個體會。過去沒修行的時候,腿還挺好,等一修行了,腿反而不好了。特別是從五台山走回來的時候,我是拖著腳回來的,就不走它都疼,就得硬挺、硬走,每天就拖著腳走。每天睡覺都得幾點鐘呢?都得下半夜一兩點鐘才能睡著覺。那時候自己已經特別困了,而且超過這個疼的忍受能力了,這個時候才能睡一點兒覺。第二天早上起來還是疼的,就那麼走,就得拖著走。等拖到一定程度了,你就能知道是自己前生的殺業所造成的。

不是說你先知道後忍受,而是你先忍受後知道。先現業,如果你要是不明白,不能有很大的定力,不能逆來順受地去忍下去,你永遠不會知道是什麼原因。只能說你口頭上知道,或者別人講了你知道,你自己不會知道。只有你在痛苦的時候,努力去忍受,絕沒有絲毫的怨言,而且恐怕要忍受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以後,忍受過去到一定程度了,這個業報已經見輕的時候,或是相對地還了的時候,你才知道這個業報是這麼樣來的——是你殺生,過去老吃那些動物的腿……你老吃哪塊兒,就在哪塊兒報應。你老吃人家的耳朵,那不用合計,老在耳朵那塊兒報應;吃腦袋,在腦袋上報應;吃腿,在腿上報應,就這麼厲害。所以說這個情況,頭一個得懺悔,首先懺悔就是我們殺生業所造成的,這是跑不掉的。

另外,還有個助因。現在的助因,比如說念佛堂的土地,打坐的地方是否潮濕,有沒有風、寒這些方面的助因,可以相對地改善一下環境。比如說老打坐,可以用點鹽和胡椒。胡椒炒煳了,炒煳了就是存性(編者註:存性,中藥炮製方法之一)。海鹽也給炒了,炒了以後和胡椒混在一起,每天沖水喝一點兒。這個入腎,幫著祛風寒。據說五台山有這麼個用法,這樣的話,腿就可以避免風寒的問題,對身體有好處。

在一塊兒熬?

不是熬,是炒。炒完了再壓碎了,沖水喝,一天沖一點,用大粒鹽——海鹽,它可以配合這一點。

另外,打坐的地方,你們念佛堂,是禪凳還是……

阿彌陀佛!是地板。

另外呢,水泥地的比較多,像現在這天氣應該鋪上地毯了,或是有木頭先給它隔絕了,要不站久了,我們的腎臟都不行。有時候病並不是打坐來的,只不過打坐把這個病情明顯地顯現出來。平時我們走道都不如法,穿得過少,或是在水泥地面時間過長,已經造成這個原因了。如果要不打坐,就更壞了。所以說,這方面助因找一找。

再一個就是放生,大量組織放生,因為你有無數的殺業在那塊兒。這個放生很重要,而且不能說放一次、兩次就完事了,要真心實意地去放生。不管有錢沒錢,我都要放生。走到那兒,一看在道上有小蟲子了,我給它挪外邊去。這樣不斷地放生,才能改變我們的這個殺業,解除冤讎。放生得生,你放別人生,別人就放你;你不放別人,別人也不放你,它是個因果的關係,所以說放生得生。你要是不放生,那眾生和你是沒完。

師父講的,這是因為過去的殺生業所引起的這種果報,就是說我還繼續忍受,懺悔、念佛,該做我還做,隨緣放生,這樣的話這種現象是不是慢慢就可以消除?

是可以的。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