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素食會缺乏營養嗎?


時間:2016/6/8 作者:王習訓

網友:植物、動物都是有生命的,可為什麼吃肉是殺生犯戒,而吃蔬菜水果就不算殺生犯戒呢?

學誠法師:植物雖然也是生命,但它沒有情愛覺知,沒有動作,屬於無情眾生。譬如植物摘掉果實、截取枝葉後來年還會再生長,動物卻不行;植物遇到傷害不會主動閃避。動物有自發的活動意識,是“有情眾生”,是五蘊和合而成的生命,有情識、血肉,會進入六道輪迴,不殺生,特指不殺“有情眾生”,即動物。

網友:若中醫藥里有些用動物的材料作藥引,或用酒做藥引,和尚能不能吃?現在科學證明,植物也有感情,那么植物是不是也不該吃呢?

學誠法師:用吃葷吃素的問題舉例來說,如果說動物不能吃,植物也不能吃,那我們這個人,除非不吃飯。如果當藥的話,這在戒律裡面是允許的。只是說,我們不吃動物,是從佛教里的這種慈悲心出發的,目的是為了要培養人的慈悲心。在南傳,藏傳佛教里,跟我們漢地不太一樣,他們也不一定都吃素,但是漢傳佛教,就規定要吃素。並且在佛教的觀念裡面,不吃葷跟不吃肉的概念也不一樣:不吃葷指連蒜、韭菜之類的都不吃才叫不吃葷,不吃肉只是說不肉食,跟不吃葷不一樣,但是我們通常把不吃葷就當成是不吃肉。

既不吃葷又不吃肉,才是吃素。吃齋又不一樣,在吃素的基礎上,過午不食才能叫做吃齋。這也就是說,本身我們對佛教里的道理認識是錯誤的。在社會上,在民間一般的認知,誤解的程度就更加深了。所以,在社會上流傳的很多觀念,不一定是很正確地了解認識了佛法,佛教的道理講什麼他都不是很知道。我們一個宗教,有很多的戒律,很多的教規,這些都是要維護我們的修道,維護大家學修的。

網友:為何蔥蒜算葷的食物?不食腥是為了不殺生,那不食葷是為了什麼呢?

學誠法師:“葷”從草字頭,本身就是指植物,指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植物;“腥”從“月”旁,才是指肉類。現在大家普遍以為葷菜指肉類,是慣常的誤解。佛法主張不食葷腥,不食肉是因為慈悲心,不忍傷害眾生以充己口腹;不食蔥蒜等是因為葷菜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食用後口氣惡臭,會影響他人。此外,《愣嚴經》說:葷菜生食生嗔,熟食助淫。

網友:為什麼佛陀在成佛的時候並不是素食主義,而素食現在卻成了佛教的戒律呢?聽說藏區佛教就有人吃肉。

學誠法師:佛陀在世時,出家人托缽乞食,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不能要求素食。佛教傳到中國後,由於國情、氣候等不同,漸漸演變為由寺院做飯,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吃飯,為素食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南北朝時期,梁武帝大力推廣素食,後來成為漢地佛教的優良傳統。藏區是高寒地帶,過去交通不便,很難獲得蔬菜,因此出家人隨俗吃肉,現在條件改善,已有很多藏地出家人改變飲食習慣,堅持食素。

網友:在家居士可以吃肉嗎?我更傾向於佛祖心頭坐,酒肉穿腸過!

學誠法師:漢傳佛教的出家人必須素食,對在家居士則無此禁。但基於慈悲的立場及健康等考慮,佛教極力強調和鼓勵素食。

世人僅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卻不知濟公禪師還有後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獅子能夠輕易跳過的懸崖,兔子若去模仿,只是粉身碎骨而已!

網友:很多人不接受佛法是因為“學佛必須吃素”的印象造成的,可不可以不執著,以隨意的態度對待飲食?

學誠法師:吃素不是修行的最終目的,而是培養慈悲心的一種方法。其實大部分親友所反感的並不是素食本身,而是素食者自以為占據道德制高點的傲慢和偏執。

網友:素食會缺乏營養嗎?

學誠法師:只要搭配合理,素食完全可以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營養,而且比肉食更加健康、有益於身心。可讀一些介紹素食的書籍,如《新世紀飲食》。

網友:怎樣堅持吃素呢?

學誠法師:平時常常閱讀《安士全書》、《新世紀飲食》等書籍,先建立正確的知見;行為習慣上可逐漸改善,譬如先做到初一十五吃素,再增加到六齋日、十齋日…此外,多與學佛的善友相處,融入善法環境。多結交一些食素的善友,不用整天糾結吃什麼。天天想,就是一種串習,煩惱的力量會越來越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