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佛二十分鐘,不打妄想,算不算功夫成片?


時間:2016/6/8 作者:myjs

問:念佛二十分鐘,不打妄想,沒有妄念,算不算功夫成片?能否往生極樂世界?二十分鐘之後妄想又起來了,怎麼辦?請開示。」

答:人在臨終念佛能有二十分鐘不打妄想,沒有妄念,決定往生。所以這要看在什麼時候,平常能保持就非常好,保持的時間愈久愈好,總在臨終時用得上力。平常我們是訓練、練兵,臨終是打仗,能不能成就,關鍵在臨終的剎那。因此我們不能不修福,不能不積德,如果不修福、不積德,臨命終時,冤親債主來擾亂,這一生念佛往生的機會全都被障礙了。這種情形,早年我在圓山臨濟寺出家剃度時,臨濟寺有個念佛會,念佛會的副會長林道奇居士,福州人,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念佛會每個星期大家在臨濟寺念佛一天,林居士當維那,他念得很好,法器也敲得不錯。臨命終時,魔障現前,聽到佛號就討厭,貪生怕死,魔境現前,錯亂了。

我們看到許多念佛同修到老年的時候,得老人痴呆症,神志不清,這樣不能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條件是神志清楚,人走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福報。我們修福,現在不要享,臨命終時再享福;享什麼福?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享這個福。人在臨終時清楚、明白,縱然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不墮三惡道。諸位想想,哪有明白人到三惡道投胎?不可能的。到三惡道投胎,都是糊裡糊塗去的,神志不清才會到三惡道,所以平常積功累德、斷惡修善比什麼都重要。功夫成片,決定是要放下萬緣,我們的功夫才能夠成片。

問:「請問如何念佛才能得到三昧?」

答:功夫成片就是三昧。三昧高下淺深差別很多,就是功夫成片也有三輩九品,一般人都很有可能得到這個念佛三昧。至於說到事一心不亂,這是念佛高等的三昧,而理一心不亂是最高的念佛三昧,一般人在一生中未必能夠得到。功夫成片是往生最低的凡聖同居土;「事一心不亂」是見思煩惱斷了,生方便有餘土;「理一心不亂」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生到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

如何才能得到三昧?大勢至菩薩為我們講的方法非常好,他老人家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念佛根本的開示。「都攝六根」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收心。凡夫六根往外面六塵境界跑,眼喜歡看、耳喜歡聽,都被煩惱習氣所轉。菩薩教導我們把六根收回來,眼不去看外面境界,專看阿彌陀佛,耳也不去聽外面音聲,專聽佛號,這樣收回來,一心專注,就容易成就三昧。「淨念相繼」,不夾雜就是淨念,念佛還夾雜著疑惑、妄想,淨念就不能成就;相繼是相續不斷。而覺明妙行菩薩講的這三句,實際上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只是把話換個說法:「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就是淨念,「不間斷」就是相繼,這個非常重要!所以菩薩教導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我們要把妄想雜念斷掉,這些東西是生死根本,絕對不是好東西。

……

怎樣做到不執著,這是功夫,必須真正認知《般若經》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曉得一切現象是虛妄不是真實,曉得三心不可得,一切執著自然就會放下了。為什麼?知道執著是一場空。絕對不是說執著你就能得到,那是你錯誤的想法,決定不是真實的。你不執著,諸法是空的,你執著,諸法還是空的,佛教導我們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決定是正確。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十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