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佛得到寂靜輕安後,還要不要再念佛號?


時間:2016/6/8 作者:myjs

問:弟子以呼吸念佛方式修持,每次吐氣時,只念一個字,四字佛號為一個循環,持續不斷,但過幾分鐘就會進入寂靜輕安的狀態,此時佛號自動停止。若於此時刻意提起佛號,就如同在本靜的湖中投石子,甚至感到佛號在干擾現前的寂靜。請問在這個狀況之下,應該保持寂靜的狀態,還是再提起佛號,使其達到佛號不間斷?」

答:你問得很好,提起佛號重要。你用這個方法念佛,念到寂靜的境界現前,這是一種功夫,這個功夫很淺,在佛法稱為「輕安」。應當繼續保持佛號不斷,為什麼?我們的目的不是求輕安,是求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佛號必須綿綿密密不間斷。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念佛方法是「淨念相繼」,相繼就是不能中斷,這個非常重要。無論在什麼狀況之下,一定要提起佛號,這樣就好。

問:請問思考屬不屬於起心動念?」

答:思考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這個念頭有淨、有染,有善、有不善,裡面的差別非常之多。與性德相應的是善念,善念是健康的,而與性德相違背的念頭是不健康的,我們要懂得這些道理。學佛的人要時常想著佛的教誨,要把佛的教誨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這個很重要。你做到之後會有悟處,對佛的教誨,你會有更深、更透徹的理解,這是智慧現前。注意!從初發心到如來地,解能幫助行,行又能幫助解,解行相應,解與行相輔相成。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