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你還有多少資產


時間:2016/6/8 作者:如是

學佛,必須意識到人身的可貴。就像我們有一筆資金,應該怎么投資呢?如果是聰明的經營者,一定會用在收益最大的地方,而不是不加評估地隨意支配,東投一點,西用一點,最終一無所獲。

人身,就是我們今生擁有的唯一資金,而且數額有限——我們是否做了正確投資呢?算起來,一生真正可以使用的時間並不多。除去少年懵懂無知的日子,年老精力不濟的歲月,病中無法自主的時光,為維持生計不得不耗費的時間,還有吃飯、睡覺,剩下的能有多少?

如果一個人平均每天修行2小時,從不間斷地堅持40年,就是29200小時,1216天,不過是3年又一個季度而已。

這樣算來,我們還覺得有大把時間嗎?還敢放逸嗎?孔子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佛陀說:是日已過,命則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惟有時刻意識到今生的短暫,意識到自己來日無多,才能發起勇猛之心,把握當下,精進修學。

學佛,不是為了學而學,而是用來改善生命品質,改變輪迴軌跡。因為人身是六道中唯一能夠自主的機會,而得聞正法,走上修行之路,更是少之又少的善緣。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何日再有這樣的幸運呢?

除了看清現狀,更重要的,是正確發心,掌握有效方法。這樣就能把座上聞思、禪修的功夫用到座下,時時處處與法相應,使有限的修行時間成倍增長,也使有限的生命投資獲得最大效益。

盤點一下所剩的資產,看看,何去何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