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莫因無知而無畏


時間:2016/6/8 作者:如是

在《道次第》中,念死和念惡道苦雖然是下士道的修行內容,但對中士道、上士道的修行也很重要。以此作為基礎,才能進一步發起出離心,發起菩提心。

念死無常,是認識到人身的脆弱。關於念死的修行,必須具備三點認識:一、死亡是必定的;二、死期是不定的;三、死時除佛法外,余皆無益。

念三惡道苦,則是讓我們認清未來道路中存在的險境。基於這種恐懼,不敢造作墮落惡道之業,進而主動尋找棄惡向善的方法。否則,就會像“無知者無畏”那樣,因無知而毫無顧忌地造業。其實,這種無畏並不是真的對惡道之苦無所畏懼,而是根本沒想到可能的後果,或者根本不相信這么做會帶來苦果。那樣的話,墮落也就在所難免。如果不能保有人身,未來就無法修行,解脫更是無望了。

所以,念死和念輪迴苦的真正目的,不是為了嚇唬誰,而是提醒我們減少貪著,更不要毫無顧忌地因此造業。與此同時,還要尋找人生的真正歸宿,尋找究竟出離惡道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皈依,也是下士道的修學重點。

在無盡輪迴中,我們稍有不慎就會墮落。即使現在暫時保有人身,也是極其脆弱的,隨時都會失去。所以我們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看清自己在輪迴中的危險處境。惟有保持這種清醒,才不至被眼前名利所迷惑,被眼前安樂所陶醉。進而明確,什麼才是真正可靠的,是值得依止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