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怎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修行效率高?


時間:2016/6/8 作者:如是

居士:道成於自我省察,請師父開示如何省察,在日常工作、日常生活和修行當中?

妙祥法師:這個我想自我省察這個問題我們剛才講了諸法無我,你能觀察到諸法無我,那你就叫自我省察,因為本來就不存在「我」。看「我」到底是如何生起,如何滅掉?如果我們有了「我」的概念就不能反省,就不能自己檢查自己。只有無我才會檢查自己,才會看到了諸法的真實相。

那我們在日常生活和修行當中,如何去檢查自己?不管在生活和修行中,首先要記住一個問題,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只有這個三法印才符合佛法,離開這個三法印就不符合佛法。所以說修行當中我們不要貪戀。

怎麼樣不貪戀呢?首先要從三皈五戒做起。用五戒:不殺生、不妄語、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來不斷地要求自己,那就是自我省察。離開戒律就不能再自我省察,日常生活中離不開戒律,修行當中也離不開戒律。沒有戒律,就不能檢查自己。

戒律就是自我檢查最好的一個法門,也是最根本的法門,也是一切佛法所生起來的最重要的法門。沒有戒律就沒佛法。換句話說只要我們生活和修行中離開了戒律,就不算是修行佛法。不管你修的什麼,說「我修大乘經典,我如何如何」那都沒有用。你就修到在虛空中飛行,也屬於外道。所以我們應該清楚地知道,只有戒律才是自我省察最好的方法,應該按照戒律來修行,這樣就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