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滿一上師:釋迦牟尼佛生到了何方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可不可以稱作法界?


時間:2016/6/8 作者:住華居士

問:滿一上師:「釋迦牟尼佛生到了何方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可不可以稱作法界?」

答:釋迦牟尼佛生到何方世界?這說法不準確。何方世界?這是我們凡夫的思想有限制,才有這個地方、那個地方,這個國家、那個國家,這個星球、那個星球,這個太陽系、那個銀河系之分,這是有限的思想。一真法界,那就是法體的本性盡頭,從究竟意義上說就是一真法界,沒有多個世界。法界,以法為界呀,沒有這個那個之別的。

問釋迦牟尼佛生到什麼地方?有生,說明他還是有死,對釋迦牟尼佛來說死這個概念已然不存在了。他已經證悟空性,沒有生死了。他就在這個法界中,你若有觀察能力你就會知道,釋迦牟尼佛與時同在,無處不在,任何世界都有他的存在。釋迦牟尼在往世成佛以後又到兜率天住了四千多年,等待這個娑婆世界的緣分,看到淨飯王符合他的環境和度人條件,才投到淨飯王家裡做王子,後來出家,苦行,證悟,證悟後四十九年傳法教化眾生,最後進入涅槃寂靜。他的成佛過程是一種示現,而且最後把身體也捨去了,他已經沒有了生死,所以不應該把佛當作有生有死,說佛在任何地方。

關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算不算法界這個問題,實際上剛才已經講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只能說是在法界裡邊,但不能說是法界,一真法界、一如法界,那是本體、一體,不能說這個也是、那個也是,法界只能是一個。這個問題就解釋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