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滿一上師:大圓滿法法脈特點


時間:2016/6/8 作者:住華居士

大圓滿法系從蓮花生大師一直傳承下來,是非常清淨的,他是九乘次第,見地分七層見地,由低到高,一級級直到大圓滿見。成就了大圓滿就與佛無二無別,也證得了三身,就是法身、報身和化身,具備了三身就是佛,所以可以說大圓滿法是九乘之巔。

密乘和顯乘在修行方法上有顯著不同:

第一,顯教修法基本上按戒、定、慧的次第走的,密乘是慧、定、戒。顯乘,首先你要守戒,一點兒不能犯,非常清淨的時候才能夠入靜,入靜了才能入定,深定中才能開智慧,才能證得佛的三身。你要是不守戒,戒不清淨,不入靜,不入定,怎么開智慧呀?但密乘,特別是大圓滿法,是慧、定、戒倒過來修。就是先把自己觀成佛菩薩,你就是佛,無二無別,在這個觀修的定中,在心性中生起了佛的知見,佛的知見就清淨;清淨了,再修定就容易了;修了定就什麼道理都明白了,那戒律也就清淨了。你要是很明白理了,一看我要做這個壞事,下一世會如何,後半世會如何,一下子就清醒了就不做了。這是慧、定、戒的修法。它有個好處,是先明理,知識覺悟先提高,就像小孩要戒菸,你打他不一定戒得了,他在路上抽,在廁所抽,你怎么辦?但他要知道抽菸的危害他就不吸啦。這就是慧、定、戒的優點。

第二,修行小乘就是得跟羅漢學,學八正道,四諦法;修行大乘就要跟菩薩學習,行六度波羅密;那學密乘呢就直接跟佛學,把自己變成佛,然後修定再去守戒,所以路程應該是更便捷的。而且密乘是自力加他力,力量更大,自力就是自己發心,發菩提心,發皈依心,他力是上師的加持力。

第三,戒律上,大圓滿有二十七根本戒,其中最根本的三條戒是:

恭敬上師,不誹謗上師,對上師不失信心;對大圓滿法不失信心,不能捨棄;慈憫金剛兄弟。

它是更適合漢地和世界各地眾生,更適合工作中的居士修行的戒律,所以大圓滿不僅殊勝而且方便。大圓滿講:“以菩提心為因,以大悲心為根,以方便為究竟。”沒有菩提心不能成就,發菩提心為眾生誓願成佛,是種下成佛的因。為什麼大悲心是根本呢?因為有了大悲心才能生起菩提心,才會憐憫眾生而施救度。“以方便為究竟”,坦白地說,就是只要為了成佛,為了度眾生,可以不擇手段。很多按大乘戒律不行的,密乘卻可以。比方盜戒,因為有些富人特別吝嗇,有些菩薩就專門施一個法,強行作法把他家裡的東西給他拿到十方供養,這就是“以方便為究竟”。須注意,這些行為都須以根本的心戒為前提,就是菩提心,慈悲心。

第四,密宗尤其是大圓滿法,尤重上師加持。大圓滿法有“三個圓滿”,這是成就的必要條件。就是:傳承圓滿,上師的證量圓滿,你自己信心的圓滿。

傳承圓滿:就是看上師所傳的法,它的法脈是從哪兒來的。如果從大成就者那裡來的,而且法脈清淨,我們就可以接過來。比如大圓滿法系,從普賢王如來經蓮花生大師,一直傳到康藏地區,沒有間斷過,滅佛期間也沒有間斷,這個法脈就非常清淨,這就沒問題了。就像這個麥克風,它能用是因為接通著電源,這個電流經電線從大發電廠一級一級傳過來,中間沒有間斷過,就沒問題。這是我們講的傳承清淨,也叫傳承圓滿。

上師的證量圓滿:傳修大圓滿的上師必須證得三身,因為大圓滿本身成就就是三身——法身、報身和化身。是否證得三身成就不能依憑自己說,需得到真正具足證量的大成就者的嚴格印證,只有具有三身的證量,有了金剛持的見地,才能傳大圓滿。金剛持是三身的總持,法身為普賢王如來,報身是金剛薩埵,也叫金剛勇智如來,化身是釋迦牟尼如來,三身的總持叫金剛持。得證到總持的見地才叫有三身,才有這個法脈,才能傳這個法,這是上師證量圓滿。

對上師和大圓滿法的信心圓滿:對上師的清淨信心是密乘的最根本戒,沒有信心就不具備進入密乘的基本自身條件。密法最大的特點就是相應,相應來自於信心,信心越強烈越相應。信心來自於對法脈和上師的了解與認可,如有懷疑你乾脆別修這個法。而反過來,相應又能增強信心。不能相應,就得不到上師的加持和根本智慧,並且相應必須是矢志不移的堅定信心。我在各地講法之前首先闡明這一點,你必須通過觀察認為可以,再接這個法,沒信心就不要修,不可兒戲。否則你修了之後,中途退轉,就前功盡棄。如果修大圓滿中途退轉,依“大圓滿二十七條根本戒”就犯了根本戒,果報是下金剛地獄。你只有信心足,才能得到上師、三寶對你的加持。

我們這個法脈有一個“三成就必具其一”的承諾:

第一,修大圓滿能即身成就。如果你按次第如法修行有個10年,見性是不會有問題的;見性之後,再修其它輔助法,就能成就三身。第二,中陰成就。人在離開肉體的49天之內處於中陰身狀態,其中又分兩個階段:死後第24天半以前的中陰身是此世的模樣,24天半以後就是下一世的模樣了。如果某人死後未超過24天半,你夢到、觀到的他就仍然是現世的模樣;若是24天半以後看到的,如飄飄欲仙就是天道了;如是很兇惡的魔鬼、畜牲,那就是入了惡道。所以第24天半以前這個階段是個成佛的機會,如果在世時未能即身成就,行者就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機會。第24天半以前的這個心識,還會經歷許多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引導來指導中陰成就,這種心識引導至關重要。從明年起我們就成立中陰指導團,訓練學員熟悉中陰身每一天是什麼樣,演習指導中陰身成就,這樣受過訓練的學員就能指導同修們在死後第24天半之前也能即生成就。這就是中陰身成就。

第三,往生兜率天的成就。彌勒法門是最簡捷的,有一個簡易的修行儀軌,還有“三經”——《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彌勒成佛經》,這三經是釋迦牟尼佛對彌勒佛的授記。佛說現在皈依我(釋迦牟尼佛)沒有成就的弟子,在我滅度後都可到兜率天中去。修彌勒法的行者去世時伸懶腰的功夫就能到彌勒內院,拜下去頭剛抬起來,彌勒佛就出現在面前接見他了,立即讓他開悟,聽法成就,四千年後隨彌勒佛下去度人。我們有彌勒法的清淨傳承:這個金剛杵是十世班禪大師傳下來的,代表了宗喀巴大師的清淨傳承,而宗喀巴大師是從彌勒佛心中化現的,所以這個金剛杵其實象徵著清淨的彌勒傳承。如得到彌勒傳承之後,再發一個願(有發願文),經常憶念這個願,往生兜率天是沒有問題的。摘自《聖道旨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