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喜歡打坐,成佛也快!


時間:2016/6/9 作者:明華居士

傳喜法師:喜歡打坐,成佛也快!

坐在拜墊上的儘量盤腿,有的人盤腿像坐老虎凳一樣,最好是坐拜墊,坐凳子不好打坐。打坐功德很大,我們大家不講一句話在這打坐功德很大。雙盤盤起來的有多少?舉手。你看,這么多金塔,不用別人給你發獎狀、金杯啊,自己往那一坐就是一座金塔。單盤的呢?噢!單盤的多,這是銀塔,冠軍少亞軍多,也不錯。剩下散盤的,散盤的也不錯,也是塔,“泥巴塔”(眾笑),總算也是一座塔。金塔、銀塔、泥巴塔,你看不會盤腿的就那樣坐著的,這個叫什麼?這個叫老爺坐。

中國凳子的歷史,可以反映出中國的一個文化,凳子的文化。中國有凳子的時間沒有多少年的,到那個紅木家具店去看,有清式的、明式的、最多到宋式,再往前就沒有了。說明宋朝之前中國是沒有凳子的,有我們拜墊之類的小的這種座,日本的“塌塌米”,是從中國的唐朝學過去的。那個時候的人是沒有椅子的,都是盤腿,這個習慣、這個形體的行為,對人類的文明是有幫助的。為什麼中國以後就不能突破唐朝的鼎盛,到現在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中國人聚集多的地區都叫唐人街,不叫宋人街、也不叫明人街、清人街。

最鼎盛的是唐朝,那時候的人都是盤腿而坐的。這個動作從人體的構造學來說,因為人在地球表面上,他要平衡地球的吸引力,所以人最發達的身體結構是什麼?肌肉和骨骼,肌肉骨骼就是為了克服地球的吸引力,所以人大量的血液供給給這些肌肉組織。

而我們盤腿的時候呢,恰恰把人體耗血量最大的大腿小腿盤起來了,把它壓迫住,然後大量的血液回流到上身,直到大腦。我們現在為什麼不開智慧啊?因為大腦長期處於缺氧狀態,大腦的運作是需要大量的營養和氧氣的。所以你看唐朝人大腹便便,為什麼?這是打坐打出來的,不是喝啤酒喝的。有的人問:“師父你肚皮咋這么大呀?”我說這是打坐打出來的,聽了嚇死了,我不打坐了,身條不好看了。這個身條才好看啊!不要搞顛倒掉了。現在西方歐洲都已經開始反對“瘦骨形”了,“瘦骨形”的不準上封面。“師父糟糕了,那我減肥不是白減了嘛”。我們佛教對這些道理要講清楚,要言之有理,符合於現在科學、現在醫學、現代營養學。甚至我們講到大腦為什麼會有智慧,要符合於腦科學。把腿一盤大量的血液往頭上去,所以反而很健身。當今最流行是瑜伽,瑜伽最基本的功就是打坐,對不對?所以瑜伽能美容,為什麼能美容?打坐時,肌肉組織的許多毛細血管被壓迫住了,血液大量流向頭、流向臉。這個新陳代謝就快,不要去做什麼面膜,蒸汽去皮啊,不需要的。自然的,血液循環快,新陳代謝加快,臉部一直能保持最生態的狀態,面部生態學,有沒有道理啊?要不要打坐?要是要的,就是非常痛,什麼都要,痛不要,這是蠻難平衡的一個矛盾,是需要被克服的。

大家喜歡打坐的話成佛也快,文殊菩薩最讚嘆打坐:“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我們這個報恩塔這么漂亮,是我們老和尚造的,一個塔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佛像七十萬,兩百二十多萬,這是水泥造的不是七寶造的,七寶造的價錢不得了,就是你主動地來造好了,造個七寶的,也沒有打坐一須臾的功德大。還不止造一個,造恆沙七寶塔,恆沙算得過來嗎?不要說恆河沙,我們溪前的沙子有多少你算得過來嗎?造那么多的七寶的塔啊,不如靜坐一須臾的功德大。這奇怪了,為什麼?因為寶塔畢竟要壞的。你看那座塔才造了幾年,外面就要裝修了,漆都剝落了,柱子也裂了,塔身有一點沉降了。這是有為法,有為法有“成住壞空”。有“成”的一天,現在屬於“住”,再過去是“壞”,最後就“空”掉了。

我們造塔的時候挖出來很多土啊、瓦礫啊、磚塊啊,一看古人在這裡造過房子呢,造新房子上樑,張燈結彩啊,造好的時候遷新居,多高興的事,但現在是磚塊瓦礫沉積在土層之下了。我們塔會不會有這樣的一天啊?造一個塔會這樣,造一百個塔也是會這樣的。造一萬個,造長江沙那么多的塔會不會壞?造恆河沙數的塔會不會壞?會壞的。但是打坐的一須臾是屬於什麼法?迴光返照屬於什麼法?是不是無為法?是無為法。“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成佛離得開你的心嗎?離開心能不能成佛啊?那找回心要靠什麼方法?打坐。把四肢收攏來,眼觀鼻鼻觀心,心觀什麼?心觀牛奶嗎?今天大家持八關齋戒,晚上不吃飯,肚子很餓,剛才很多人在喝牛奶,還有很多人沒喝到,問牛奶有嗎?什麼地方有?什麼地方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