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心中空靈,提不起佛號時,是否還需要念佛呢?


時間:2016/6/9 作者:myjs

問:古德說:有時且念十方佛,無事閒觀一片心。有時一片空靈,連一句佛號的念頭也提不起來,是否即保住空靈狀態?這裡『念十方佛』是否有取代雜念的意思?請開示。」

答:這些疑問很多同修都有,只是自己不能提出來。念佛是佛家修學方法中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念十方佛,是不是要念千佛、念萬佛?在台灣,大概此地風俗也不例外,在農曆年節時有許多道場拜千佛懺、拜萬佛懺,這就是念十方佛。念十方佛有念十方佛的方法,世尊在大乘經教為我們開示很多,如果你精通教義,你就知道是佛佛道同,一尊佛就是一切佛,所以淨土宗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就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名號,念這一尊佛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統統都念到了。什麼意思?你明了佛號的含義,你就能懂得。

「阿彌陀佛」四字是梵語音譯,「阿」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悟,這個名號的內容,意思是「無量的覺悟」。諸位想想,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全都是,所以這個名號是一切諸佛如來的通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一個人,他的名號稱作「阿彌陀」,所以念一佛就是念一切佛。念佛最重要的是不能間斷,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教我們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相繼就是不能中斷。所以到「無事閒觀一片心」,這是念佛功夫中斷,這個不可以。

「無事閒觀一片心」,這句話有很多解釋,如果你確實有「觀」,觀也是念佛。後面說:「有的時候一片空靈」,果然是空靈就沒事情,這是你的好境界,你正念現前。「靈」是什麼?一切通達明了,心裏面痕跡都不落,沒有一樣不通達,沒有一樣不明了,那叫空靈。如果心裡空的,什麼都不知道,那就是無明,你是墮在無明裡面不是空靈,那是空亡、空無,那就壞了,就錯了。這個境界自己一定要清楚、要明了,空靈是佛境界,空無是魔境界,決定不要把魔境界當作佛境界,你一定要辨別清楚。

所以在一片空靈,一句佛號的念頭也提不起來,殊不知空靈的境界就是佛界。問題是這個境界現在人能得到的太少了,最低限度是圓教初住菩薩的地位。果然是契入這個境界,一試驗就明了你是不是一片空靈,怎么試驗?佛家的經典很多,隨便出一卷念幾句請你講解講解,你能夠講得完全正確,講得令大家都開悟證果,這就沒錯,就像宗門六祖惠能大師一樣。如果經論擺在面前你講不出來,你是空無不是空靈,差別在此。空靈是般若智慧,講的是根本智,它起作用是無所不知。

末後問,「念十方佛是不是有取代雜念的意思?」有這個意思。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不斷,連晚上睡覺還作夢,夢從哪裡來的?妄想分別來的。所以妄想分別執著是晝夜不間斷的,我們用這一句佛號把它伏住,把它取而代之,時間用長了、用久了,這個妄念自然就減少,自自然然就伏住。果然能伏住,這在念佛法門就是功夫成片,帶業往生條件就具足了。功夫更深的,能把煩惱轉變成智慧,轉迷為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就高了,不是生凡聖同居土,能往生到上二土。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十三集)

【相關問答】:

問:弟子以呼吸念佛方式修持,每次吐氣時,只念一個字,四字佛號為一個循環,持續不斷,但過幾分鐘就會進入寂靜輕安的狀態,此時佛號自動停止。若於此時刻意提起佛號,就如同在本靜的湖中投石子,甚至感到佛號在干擾現前的寂靜。請問在這個狀況之下,應該保持寂靜的狀態,還是再提起佛號,使其達到佛號不間斷?」

答:你問得很好,提起佛號重要。你用這個方法念佛,念到寂靜的境界現前,這是一種功夫,這個功夫很淺,在佛法稱為「輕安」。應當繼續保持佛號不斷,為什麼?我們的目的不是求輕安,是求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佛號必須綿綿密密不間斷。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念佛方法是「淨念相繼」,相繼就是不能中斷,這個非常重要。無論在什麼狀況之下,一定要提起佛號,這樣就好。

問:請問思考屬不屬於起心動念?」

答:思考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這個念頭有淨、有染,有善、有不善,裡面的差別非常之多。與性德相應的是善念,善念是健康的,而與性德相違背的念頭是不健康的,我們要懂得這些道理。學佛的人要時常想著佛的教誨,要把佛的教誨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這個很重要。你做到之後會有悟處,對佛的教誨,你會有更深、更透徹的理解,這是智慧現前。注意!從初發心到如來地,解能幫助行,行又能幫助解,解行相應,解與行相輔相成。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