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管理供齋遵循了哪些原則?


時間:2016/6/10 作者:明華居士

前幾天寫了篇文章,《供齋是怎樣的修行》,有些佛友就來問,也想做同樣的餐廳,但管理上應注意什麼。說句實話,我們也是在不斷的摸索當中,但有些經驗確實可以寫出來供大家分享,我們真地很希望有更多的佛友來建設免費供齋的餐廳,以自己的力量,對社會環境做一些改變,畢竟眾人拾柴火焰高。下面就談一談我們在供齋方面是怎麼做的,希望對一些想做供齋的人有些幫助。

一 儘量使用義工,少用或完全不用員工。這是我們不斷摸索出來的經驗,我們剛剛開張時,幾乎和商業餐廳一樣,配足了必要的工作人員,但出現的問題是員工做工作,就完全為了工作,而且會導致供餐成本高居不下,因為免費供齋,需要做的工作比商業餐廳更多,如需要人維持秩序,需要人打飯,需要人發碗,需要人收碗等等,如果完全使用員工,人工支出將是商業餐廳的數倍,而對於一個靠大家互助做免費供齋的餐廳來說,肯定是無法承受且不能長久的,而且員工的工作姿態,在未接受教育前,都是你付了我工資,我把我本職工作做好就行了,所以員工沒辦法象義工一樣發心。所以我們從今年三四月份開始,員工只出不進,餐廳絕大部分工作由發心的義工來完成。對於留下來的員工,我們要求大家每天必看傳統文化教育,提高個人的修養。

二、 飯菜必須簡單、吃得下。初期,出於善心考慮,想到給人免費吃素,而且要儘量吃美味的素食,但這不可避免的造成了來吃飯的家人,貪慾日日增長,很多老人剛開始來吃飯,都吃得很撐,有些人甚至還想辦法把如饅頭等偷偷帶回去。飯菜美味,但家人都不顧健康,吃飯本來只能吃八分飽,天天吃撐必然會生病,而且來吃飯的家人,搶位子、搶盤子,隨意指責為他們服務的義工,甚至在餐廳里高聲吵架,嚴重影響了秩序,在供餐過程中,其實我們也看到了自己真實的一面,我們沒修行前也是這樣的,於是我們痛定思痛,並開始學習齋菜文化,象寺院的齋飯都是有要求的,如不能太美味,讓吃齋的人產生貪慾,也不能太難吃,讓人吃不下,還要注重營養。於是我們從上月中下旬開始,簡化到四菜一湯,並要求用齋的家人,用湯水刷碗。就因為這個簡單的變化,供餐的秩序立即好轉。大家不爭不搶,都能心平氣和,用感恩心來吃飯了,這才是真正的應供。

三、制定供齋規矩,並要求用齋家人和義工共同遵守。如排隊不搶位、吃完必須刷碗並喝下、有什麼吃什麼等,對於個別經多次勸告仍不不能遵守規矩的就餐家人,我們勸他們以後不要再來用齋。而對於義工,我們儘量簡單化各工作程式,讓來做義工的家人,能快樂輕鬆地完成當天的義工工作,不要讓人累倒一次,下次不敢再來。還有對義工做些必要的要求,這樣排除出只為出飯而不肯出力的義工。

四、加強因果教育。我們通過適當的方式,讓來就餐的家人和義工,明白我們齋堂,哪怕一粒米、一粒飯,都來之不易,都來自大眾的自發供養,浪費或貪圖便宜,都罪業深重。我們和用齋的家人講,用心吃飯是在培養自己的福報(用心包括用感恩心、用禪心、用求福報的心等),而且貪圖便宜、貪圖省事等心態用齋,這是消耗自己的福報。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現在用齋家人都能正確看待免費齋飯,也都能自覺遵守規矩,部分受到利益的家人,還供來大米、油等,最近一段時間,幾乎天天都有客人自發供齋,他們發心利益更多的就餐家人。

五、不讓就餐家人產生煩惱。來就餐的家人,最容易產生的煩惱是:看到喜歡吃的菜,都想吃,如果不給或少給,他們心情都會受到影響。所以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方法,還是要飯菜簡單化,只要我們供的飯菜,你想吃多少我們就給多少。從最近供餐情況來看,在實施飯菜簡單化後,短時間內就餐的家人有所減少,但最近又有恢復的趨勢。所以供齋,不在於飯菜多少或美味,而是用齋時,我們的心。

好了,今天就說到這裡,我們深知,無量光素食館,要做到真正如法,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我們堅定信心,如果供齋對社會大眾有益,那我們一定要走下去,把無量光素食館做成眾生的福田,如果發現問題,就用佛教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